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最美家庭 > > 文章页

海南最美家庭事迹展播(十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6-16 20:38:3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海南省妇联开展了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大力宣传引导全省广大家庭成员自觉提升生态文明素养,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了家家创建绿色家庭、人人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涌现出一批群众认可、具有示范作用的“绿色家庭”典型。为讲好“绿色家庭”故事,带动更多家庭树立绿色价值理念、养成绿色生活方式,今天起,展播“绿色家庭”典型在推进建设美丽海南中贡献家庭力量的先进事迹。

林大委家庭

  根据《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海口市在2020年10月1日起全面实行垃圾分类,林大委积极相应政府号召率先在自己家里实行垃圾分类,刚开始家里人还不理解,经常分错,林大委发现后在家里人齐全的时候将两个垃圾筐拿到客厅,默默用手将里面的垃圾分拣正确,当时家里人都惊呆了,都觉得不就是垃圾嘛,这次分错了下次再分对就好了,林大委讲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介绍了现阶段全球变暖的危害性,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地球,为了海南的绿水青山,就应该坚决的执行垃圾分类和禁塑,并且应将环保理念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去,全家人都被这种环保情怀感动了,并且也确实学习到了垃圾分类和禁塑的重要性,其大女儿林玉杰自告奋勇担当起家里的督导员,不管是爷爷奶奶还是妈妈妹妹只要分错了垃圾马上就进行指导,并且承担每天早上扔垃圾的任务。

  在生活中,家庭成员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和禁塑行动,在家里厨房做好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正确分类,出门或者购物都是自带可重复利用的手提袋,能不用塑料袋尽量不用,收到快递后包装都将纸箱和塑料袋分开存放,当积攒一定量后就由爷爷负责拉去废品站卖,平分给两个孙女存当零用钱,奶奶韩桂荣曾代表琼山区居民,配合海口市电视台在全市四个区介绍如何在家里简单易行的开展垃圾分类,给周边邻里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

洪姿家庭

  “我们不仅要为下一代留下绿水青山,还要让绿色节约、生态环保的精神薪火相传,感染更多的人。”家住秀英区长流镇镇海小区的洪姿一家有很强的环保意识。在工作中,洪姿爱岗敬业、认真负责,是同事眼中的好帮手;生活中,夫妻和睦、践行环保,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谱写了一曲文明家庭的和谐乐章。

  家风家训,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塑造人们的品格。在洪姿的家里,虽然没有成文的家训,但勤俭节约、践行环保一直是一家人恪守的家风。

    “平常在家里,我们用淘米水洗菜、清洁衣物的水用来拖地,出门购物自带环保袋。”洪姿认为,勤俭节约是一种环保生活的态度,只有言传身教才能让孩子真切懂得“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树立勤俭节约和绿色环保理念。同时,她还动员全家一起学习垃圾分类,掌握垃圾分类方法。在她的影响下,两个儿子不但学会了如何分类投放垃圾,还会主动向别人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

  洪姿家里有很多废弃物品做的手工作品。“孩子在我们的引导下,从小就养成了收集废纸、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品的习惯,学校布置手工作业时,这些废弃物品就派上用场了。”洪姿乐呵呵地说。

  每到周末,洪姿和爱人李瑞成都会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到海口近郊进行野外徒步,增强孩子的体质,塑造孩子的品格。“每次徒步我们都会自带垃圾袋,让孩子们看到垃圾要捡起来,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丈夫李瑞成说。

  “保护环境要从孩子抓起,从每一个家庭延伸到整个社会。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无论是环保还是孝老敬老,父母言传身教才能成就好家风。”在洪姿看来,环保没有终点,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这份赤诚之心传给下一代。

黄金英家庭

  71岁的黄金英老人神采飞杨、笑容可掬、难得的是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是因为老人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黄金英的丈夫是位退休教师也是一位老党员,他们夫妻四十多年来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一家人其乐融融。他们认为,家庭成员彼此宽容体谅、相互爱护关怀是构建和谐家庭的另一重要条件,宽容体谅是构建和谐家庭的润滑剂、调整剂,爱护关怀是促使家庭和谐平衡的重要砝码。

  生活中到处以礼相待,以诚相待,家庭生活才会温馨美好安定祥和,充满欢声笑语。只要相互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那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年轻时丈夫忙于教学,家里很多事情顾不上,黄金英主动承担起家里所有的农活,还要放牛、喂猪、每天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虽然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不足以挂齿,但它就像催化剂使他们的感情日益融洽、和睦。

  黄金英老伴七十多岁的他仍积极参加每个党员大扫除活动日和村里组织的卫生整治活动,他们知道仅仅自己一家干净整洁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全村成员都拥有清洁、绿色观念,那么,整个村才会更文明、更和谐。因此他们便积极做好示范带头作用,让村民们也积极行动起来,搞好自家内外的卫生,尽可能地使整个村庄“绿意”盎然。

吴健家庭

  吴健是三沙市公安局警务科的民警,其妻羊冬暖同志系三沙市财政国库支付局的会计,俩人均是2014到三沙工作,在美丽又艰苦的岛礁上相识相知,2019年组成了一个幸福的新一代三沙人“岛民”小家庭。

  他们夫妇二人一个警察一个会计,以岛为家,扎根海疆,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具有很强的爱粮节水节电意识,他们积极参与岛礁和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分别在三沙公安和财政系统带头节水节电,在岛上食堂带头珍惜粮食,推行“光盘行动”,坚持步行,自觉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家庭风尚,用良好的家风和优良的美德教育孩子健康成长,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默默为三沙爱国卫生及推行勤俭节约方面的工作助力,成为了三沙人都熟悉的模范夫妇。

  羊冬暖同志在三沙市财政系统中是大家熟悉的积极分子、“勤俭节约”之星,她在单位带头节约水电,每日下班必亲自检查水电开关情况,确保所有水电均关闭无遗漏才离开办公区。她经常通过自己使用的效果和经验,在同事间推荐选用无磷洗衣粉和含氧清洁剂等,主动讲解如何使用环保型卫生用品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带头参加环保知识竞赛和活动。她与丈夫一同积极参与“爱岛日”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夫妻二人共同努力,从自己做起,在三沙营造“崇尚节俭、摒弃浪费”的良好氛围。“节约每一度电、爱惜每一滴水、珍惜每一粒粮、俭省每一分钱,节减每一张纸”就是羊冬暖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真实写照。

林志博家庭

  “绿色生活,从我做起”,这是林志博家庭的一句响亮的口号。林志博是文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文清大道消防救援站的政治指导员,他把营建“绿色家庭”作为家庭建设的主要目标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其家庭遵循绿色生活方式,养成勤俭节俭的好习惯,为社会节俭能源,用实际行动美化、绿化居住环境。家庭成员具备一定的环境知识,宣传环保,关心环境质量,维护生态平衡,在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日常的生活中,林志博一家树立节能减排的科学观念,节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弘扬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在文昌消防救援支队的“开心农场”建设过程中,林志博父母尽心尽力,耐心为消防队员分享种植方面的知识,同他们一起耕种、一起浇水、一起除草,共同呵护“开心农场”的茁壮成长,截止当前,“开心农场”已开垦约500平方菜地,共种植瓜果蔬菜20余种,可每天给消防员提供健康无污染的绿色农产品,共同享受丰收的喜悦。

  在疫情期间,“开心农场”也能保障青菜供应,减少消防员对外接触,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每逢重大任务,消防员没有时间照顾“开心农场”,林志博父母都会主动将农场照顾得妥妥当当,打消大家的后顾之忧,让消防员更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