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最美家庭 > > 文章页

2021全国“最美家庭”陈晓猛:用真心扶贫 用真情扶困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4-24 16:30:26

  陈小猛是临高县总工会帮扶中心主任,妻子是临高县澜江学校教师。夫妻俩各司其职,互帮互助。2021年,该家庭荣获“海南省最美家庭”,陈小猛荣获2019年“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转变角色 迅速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

  多郎村是临高县重点减贫村,扶贫工作艰辛而繁重。从机关到农村,从办公室到田间地里,陈小猛迅速转变工作角色,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满腔的热血、过硬的业务能力投身于扶贫攻坚工作中,快速掌握扶贫业务,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了解具体情况。

  志智双扶 激发创造收入的内生动力

  自加入扶贫队伍以来,陈小猛与贫困群众心连心,把贫困群众当成一家人。村里人说,陈小猛平日里为人随和,每次看见他,脸上总是挂着温暖的笑容。正是他的亲和力,他与帮扶的贫困户关系十分亲密,贫困户家中的大事小事都与他分享,为精准脱贫起了很大的作用。

  贫困群众大多内生动力不足,陈小猛经常利用周末、假期时间走访慰问,入户与他们拉家常,讲解当前国家政策,在精神扶贫上下足功夫,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我要脱贫”的信心和决心,鼓励他们通过勤劳致富。

  通过长期入户的思想引导,陈小猛帮扶的对象不再“等靠要”,都能够积极主动参加就业技能培训,通过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创造财富,靠自己的努力收获了工作带来的硕果。

  帮扶对象林玉英患有甲亢,病情严重,连住院所需的生活费用都拿不出来。陈小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自己掏出1000元钱塞给林玉英说道:“林大姐,您先拿着赶紧办理住院,病可不能耽误了。”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帮扶责任人增添动力。2019年,陈小猛荣获“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是一种最好的鞭策,更是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对他的认可。

  关爱贫困孩子 教育他们健康成长

  自2016年临高县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陈小猛经常早出晚归,妻子邝爱莲主动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毫无怨言。同时,邝爱莲也是一位低年级班主任,校内校外,她都担起了“好妈妈”的担子。

  邝爱莲的班级里有5名贫困户学生,刚来学校的时候学习基础差,性格内向。她知道后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辅导文化知识,鼓励增强自信心,给予了孩子们更多的关怀。为了更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邝爱莲利用双休日休息时间进行上门家访,与家长谈心,以家校共育的形式形成教育合力,进一步帮助孩子提高成绩和自信心,经过一年多的关心关爱,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明显提高,性格也逐渐变得活泼开朗。

  陈小猛一家心存大爱、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为创造美丽和谐社会贡献了家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