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最美家庭 > > 文章页

保亭最美家庭 | 黄明燕:家庭幸福有秘籍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8-03 09:49:02

  “她为母亲洗澡擦身,我为母亲洗衣做饭;她陪母亲聊天解闷,我就去接孙儿下学回家……”黄明燕口中描述的场景,就是他和妻子的日常。几十年如一日,这样的生活在平凡中透露着幸福。
  黄明燕今年65岁,是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界水村委会毛烈村一名普通的村民。他的家庭由7口人组成,上有105岁的老母亲,下有儿子儿媳和孙子孙女。在黄明燕看来,他的家庭再普通不过,可是村里人都知道,这个家庭“不简单”。
  这个“不简单”,说来话长,几十年如一日,侍奉在老母亲身旁,让她安享晚年;这个“不简单”,说来也简单,那就是一幅上孝下慈,相亲相爱的和睦画面;这个“不简单”,还在传承着,言传身教之下,小孙子和小孙女也加入照顾太奶奶的行列……践行孝道,传承美德,这就是黄明燕家庭的幸福“秘籍”。
  42年前携手相伴 日子平静而幸福
  话从1979年说起,那年11月,黄明燕与妻子喜结连理,组成家庭。在妻子眼里,黄明燕老实本分,是个过日子的人。生活有时就是这样简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婚后二人相互扶持,和睦相处。
  “那时,我的父亲、母亲都60多岁了,但身体一直还好。我们结婚没几年,一对儿女先后出生,一家人团团圆圆的。”黄明燕回忆起刚和妻子结婚那些年,虽然经济没那么富裕,但日子却平静而幸福。
  1998年,黄明燕的父亲遭遇车灾不幸离世,同一年,母亲也摔伤导致一条腿残疾,行动不便。从那一年开始,黄明燕和妻子就开始担起照顾母亲生活起居的重任。妻子回忆道:“那些年,母亲还能下床,我时常用轮椅推着她去村里逛逛,扶着她在树下乘凉。”
  让黄明燕遗憾的是,2016年母亲百岁那年,却因为不小心再次摔伤。“这一次摔伤,母亲的两条腿都不能动了,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说起这些,黄明燕有些哽咽,对于没有更好地看护母亲有些自责。妻子安慰他说:“没事,母亲还有我们,咱俩一起照顾她,肯定不会让她难受的。”
  夫妻默契尽孝心 侍奉百岁老母亲
  妻子说到做到,那一年之后至今的五年时间里,她与黄明燕一起,细心照料着老母亲的吃喝拉撒睡,不离不弃守护着母亲。
  这一过程,并不容易。黄明燕说:“起初几年,母亲晚上常常睡不好,还会梦魇,半夜醒了以后就哭闹。我和妻子就陪着她,安慰她,等她睡安稳了我们再休息。有时,一个晚上睡不了两三个小时,第二天还要起来去家里的果园干工,确实很累。”
  照顾老母亲的过程中,妻子默默无闻,任劳任怨,黄明燕深深地知道妻子的不容易:“母亲时不时发脾气,把饭丢在地上,把纸尿裤扔到墙上,妻子看到了,啥也不说,再累也要先帮母亲收拾利索。”
  妻子常说:“老母亲一生不易,她对丈夫有生养之恩,我们做子女的就要感恩。”
  时间长了,黄明燕与妻子在侍奉母亲上,慢慢达成了默契。一个人打水,另一个人给母亲擦身;一个人收拾房间,另一个人给母亲洗衣做饭;一个人梳头,另一个人给母亲剪指甲……
  这样的画面就是黄明燕家的最常见的场景,如细流般推动着日子一天天走过。世间事,一日易,坚持难。黄明燕夫妻上孝百岁母亲,下对子女用心教育,让这个家充满了和谐美好的氛围。

  言传身教传孝道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自有文明,即有孝道。上千五千年中华文明,孝道之所以至今仍被尊崇,就是因为一代代中华儿女谨记传统,将孝老爱亲一代代传承下来。
  黄明燕的家庭就是这样。他和妻子细心照料母亲的点滴,都被儿子儿媳看在眼里。言传身教中,儿子儿媳以婆婆为榜样,不仅主动帮助婆婆照顾奶奶,还经常教育自己的子女,要从小懂得感恩,学会孝顺。
  以行为教,以学为教,以身为教。黄明燕的孙子孙女如今一个上小学,一个尚在幼儿园,但也都懂得了感恩与分享。黄明燕说:“别看他们年龄不大,但对太婆特别好,有什么好吃的都会拿给太婆吃,有时也会帮着我们给太婆倒水端饭。”
  家门口墙上的显眼处,一张金黄色的奖状就是对孙子懂事最好的证明。记者看到,上面赫然写着黄明燕的孙子荣获了“好孩子”称号。
  孝道如一颗金色的种子,早已经在岁月流淌中,种在了黄明燕的家庭里。春暖花开,年年岁岁中,相信这颗种子必将绽放出最美的花朵,流传百年。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任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