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最美家庭 > > 文章页

抗疫最美家庭 | 上下同欲者胜 风雨同舟者兴——省总工会庞海清、陈敏家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8-27 00:05:58

  庞海清,海南省中医院护理部教研室总带教,2006年6月进入中医院工作至今,先后在妇产科、护理部工作,业务能力强,待人诚恳,积极上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谦逊的工作态度获得患者和同行的赞誉。

  17年磨砺,业务突出争上进

  在同事眼里,庞海清是个特别好学、上进的姑娘。她是妇产科专科组长,科室的医生都指定让她助产接台,平时的工作强度大,通宵值班都是常有的事,每次有疑难病例,她总会主动请战上台。工作之余,她喜欢从中医角度钻研侧卧分娩、无痛分娩等方法,并能灵活地运用到临床上,得到产妇及同事的认可。自创中医乳腺按摩手法,主要治疗急性乳腺炎、化脓性乳腺炎、浆液性乳腺炎等,疗效显著,先后数次收好患者的感谢信及锦旗。作为妇产科党支部组织委员,积极组织党委活动,组织学习党中央、院党组织文件精神,党支部的研讨会、座谈会及党支部下乡调研等。

  身为一名党员,认真履职尽责、冲锋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护理部工作要求,负责医院护理的防控培训工作,制定《海南省中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培训方案》,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严格规范一线科室穿脱隔离衣流程,严格把控每一个细节,为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勇敢逆行、救死扶伤

  当接到海南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后,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名,将尚年幼的两个孩子托付给老人,成为海南省中医院第三批、海南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员,进驻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人民医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担任医疗队联络员工作,每日加班加点负责向前线指挥部上报医疗队工作量及工作中需要协调沟通事宜,并做好团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牢记医者的初心和使命,并将其践行在隔离病房里,为了尽快将中医护理治疗应用于病患,减轻患者痛苦,利用休息时间跟随医疗组查房,对每一位住院患者“观舌苔、诊脉象、听主诉,看神态”,进行辨证施护,即使同种疾病,根据病情发展变化不同,采取不同的中医护理措施,制定个性化的护理方案。在现有的护理模式和特色技术逐渐铺开的基础上,根据收治患者的湿热蕴肺证、湿毒郁肺证两个主要证型,组织护理组多次探讨,病症主要以湿邪为主,有湿性重浊,湿性粘滞的特点。湿为阴邪,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湿邪侵及人体,留滞于脏腑经络,使气机升降失常。致病后多缠绵难愈或反复发作。在海南省中医院卓进盛院长的专业指导及大力支持下,以温通经脉、舒经活络,散寒除湿为主要治疗原则,很快制定出符合疫情实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护理方案》(试行版)。在方案实践过程中,与护理部潘莉主任保持密切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共同讨论并解决面临的新问题,并根据最新版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结合江陵疫区、气候等特点,总结优化,最终形成较完善的具有中医特色的护理方案。护理组多次组织学习,将方案广泛应用于临床护理工作中,效果显著。在针对病患采取中医特色治疗的同时,加强患者心理疏导,树立其战胜疾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