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最美家庭 > > 文章页

抗疫最美家庭 | 逆风而行 携手抗疫——儋州市邓冬梅、何岳彦家庭抗疫事迹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8-25 15:43:54

  邓冬梅,女,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海南西部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护士长,该同志工作勤奋,业绩突出,近年来获得荣誉:2014年5月荣获儋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十佳护士”称号、2016年5月荣获“2015-2016年度创新二等奖”、2016年6月荣获海南西部中心医院 “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2月荣获海南西部中心医院“2017年度优秀护士长”称号等。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悄无声息的疫情突然来袭,扰乱了人们欢度春节的步伐,往日车水马龙的街道空无一人,寂静地让人害怕。

  武汉是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新冠病毒肆无忌惮地袭击那里的人民,感染人数日日飙升。作为海南西部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护士长邓冬梅,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和防控要求,主动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知识,并督促家人、朋友严格执行国家疫情防控措施,并第一时间向医院提交“请战书”,时刻准备奔赴前线。一天晚上,她们一家正在收看“疫情”报道,她爱人突然来了一句“你是医务人员、护士长,又是共产党员,应该主动请战支援武汉。”女儿也来了一句:“妈妈,我觉得爸爸说得对!我支持你去武汉。”邓冬梅听了很欣慰:“我早就递交了请战书,可是医院没有选中我,第一批主要选择ICU、呼吸科、感染科人员,我不是那些科室的,所以没有选中。但是有你们这么支持,我一定会努力争取。”2020年2月4日早上09:30,邓冬梅突然接到护理部电话,要求她立即带队驰援武汉,并只给她5分钟与家人告别的时间。当时只有女儿独自在家,爱人在乡镇开展疫情防控任务,电话一时无法接通,她当机立断,发一条短信告知爱人“我马上出发去武汉,照顾好家庭,我也会照顾好自己,无须担心!”随即马上返回家里简单收拾行李,11点多就踏上了援鄂的征程。后来她爱人给她回了一条短信:“老婆,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照顾,无须挂念,关键是你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我和女儿在家等你安全回来!加油!”武汉是一个只有夏天和冬天的城市,早晨阳光明媚,下午阴暗无光,寒飕飕的冷风扑面而来,来自四面八方的医护人员无所畏惧蜂拥而至。

  2020年2月5日22:30海南援鄂护理管理微信群,发来紧急集合通知,不到5分钟,她带领的团队紧急乘坐专车前往指定方舱医院。方舱医院当晚接收了8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这时的方舱医院条件还比较简陋,抱怨声、吵闹声、医护人员安抚声、警察解释声……各种声音弥漫着整个医院。邓冬梅带领团队立即开始安排床位、领取生活用品、登记病人信息、测体温、测指脉氧、书写护理记录、开展病人心理疏导、解答病人疑问,并时不时地观察一下队员情况,询问一下她们有无不适……整个晚上她一直来回穿梭在病区内做着各种看似琐碎的事。不知不觉过了下班时间,队员提醒她:护长我们出舱吧!她说:再坚持一会儿,这里的患者需要我们。就这样她所带领的团队一直加班到全部病人稳定下来才下班。

  方舱医院实行封闭式管理,病人整天躺在床上,很容易出现压抑、烦闷等心理问题。作为组长,邓冬梅充分发挥组员特长,合理分派任务,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减压活动。儋州调声、瑜伽、六步洗手法等等,充分调动病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有病人说:感谢你们,让我们找回笑容、让武汉找回生机,是你们给予我们信心、给予我们力量!她们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路记者纷纷致电采访她,就连央视都有报道,她们向世界传达了武汉人民疫情防控的乐观心态与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她所在的援鄂团队因此获得“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她个人也获得省级嘉奖。

  此时,她的爱人同样坚守在乡村第一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了照顾年幼的女儿,他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准备早餐,家里有困难,从不向组织提出,不给组织增添麻烦。一天下午,年迈的父亲出现头晕、胸闷等不适,需要到医院检查,可作为儿子的他又不能请假,只能让亲戚帮忙送来市区,并利用晚间休息时间,带父亲上医院看病。女儿也很给力,自行在家学习,主动打扫卫生、洗衣做饭、起床叠被,样样在行。一家子人有空时会视频聊天,各自讲述各自的工作、学习、生活,互相鼓励,相互支持。

  这就是邓冬梅一家,一个平凡的家庭却有着不平凡的举动。她们以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阻击战贡献着她们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