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最美家庭 > > 文章页

2018年全国最美家庭:王学广家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7-05 17:00:22
  2015年9月22日,在首都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首届全国红色旅游故事会大赛正在这里隆重举行决赛演讲。
  有一位“老红军”打扮的老人,身躯瘦小,头发花白,皱纹满面。但是,双眼显得炯炯有神,操着浓重的海南地方口声情并茂地给人们诉说着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艰难岁月。冯白驹带领着25位幸存的红军战士,在母瑞山上坚持艰苦卓绝的八个多月的“野人”生活场景,一幕幕展现在人们的面前,给观众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他凭借声情并茂的演说和他本人长年坚守在岗位上传承红色文化的感人事迹,荣获此次演讲比赛的特别奖。他,就是今年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的海南省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馆长、红色讲解员、今年已经79岁高龄的王学广老人。
  刚开始对外开放的纪念馆由于人员紧缺,经费紧张,当家人几易其人,毫无起色。 2001年,王学广退休了。有心人把目光视线聚焦到王学广的身上。他曾经教过的学生都主动找上门来向他伸出热情的双手,邀请他出山去,见见外面的世界。轻松的工作,不菲的收入,是学生们对他的承诺,他说,他早年把青春和热血洒在母瑞山,现在,退休了,还要把余热散发在母瑞山。用余热继续母瑞山精神,用余热告慰母瑞山英烈的情怀。他深情感激妻儿的好心善意,说服妻儿的担心和顾虑,毅然选择留在母瑞山当一名红色故事讲解员。撑起母瑞山革命纪念园这个刚刚成立的家。想不到,一干就是17年。
  担任母瑞山纪念园讲解员后,他开始琢磨研究观众游客的心理,思考着如何让自己的讲解打动观众,吸引游客,把母瑞山的感人故事真正融入到观众游客的心中。王学广先后编写出3个不同版本的讲解稿,每年的 “七一”期间是红色旅游的高峰期,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要进行13场讲解。
  “回想当年,革命先烈坚持艰苦卓绝的抗战。我现在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只要纪念馆需要我,我会生命不息,讲解不止。”王老说到这的时候,眼神之中总带着一份坚定。
  王学广家庭被评为2017年海南“最美家庭”、2017年“全省文明家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