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最美家庭 > > 文章页

2018年全国最美家庭:陈仕楷家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7-05 16:18:01
  陈仕楷是永发镇永丰村委会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47年来,他风雨无阻,一直坚守在村里,用自己的技术和热情帮村民解除病痛。
  一、坚守岗位,治病救人。在上个世纪的岁月里,由于村里卫生医疗条件落后,村子离镇墟较远,陈仕楷背着药箱不管刮风下雨、天寒地冻,还是白天黑夜,只要有人需要看病,他都会主动上门及时为病人诊治。几十年来,他几乎走遍了村委会的每家每户,在村民最需要的时候,他总是施以援手,送之温暖。特别是每逢遇到危重病人,需要转院就诊时,他都第一时间联系上级卫生院,亲自护送转诊。
  现在近古稀之年的他本可以在家安享晚年,可他还是每天都坚持去村里的卫生室上班,直到要找到合适的接班人才可以放下心中这一份神圣的事业。他说只要患都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恢复健康,自己个人的这一点点的付出便显得微不足道,毕竟一个人的生命与健康是多么的重要。
  二、家庭和睦,邻里互助。陈仕楷的妻子苏金菊几十年来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丈夫,在他出诊的时间里,妻子则是承担起了家里的农活和家人的衣食起居,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现在儿子和女儿都各自有了他们自己的小家庭,但他们始终“以和为贵、以礼待人”的持家理念,一家人相亲相敬,儿孙孝敬父母,自觉遵守和维护社会公德,得到亲朋好友同事,邻里的广泛赞誉。他们一家把病人当朋友、当亲人,关爱邻里,和睦友善,是邻里互助的“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