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家庭建设 > 最美家庭 > > 文章页

2018年全国最美家庭:黄桂琼家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7-05 11:17:38
  黄桂琼是保亭县加茂镇加茂村委会石弄村人,1964年生,1997年7月入党,2003年10月任石弄村中心户长至今。黄桂琼已有三十年的织锦历史,多次参加黎族织绵比赛都能获奖。2006年9月,因其积极传承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在黎族织锦方面表现突出,被国家授予“中国优秀织锦工艺传人”。她祖宗三代都会织锦,尤其是其祖母一代,在当地更是遐迩闻名。为了深入宣传普及民间文化保护知识,激发和培养全社会的保护意识,面对将要失传的黎族织锦技艺,黄桂琼克服重重困难,不失时机的做好乡村人民群众思想和宣传工作,从不计较自己的得失,积极帮助乡村妇女授徒传承技艺,多次组织乡村妇女在本村传习黎族传统技艺,让传统技艺后续有人,有效的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黄桂琼一家祖孙四代11人共同生活,家不大,但却很温暖,她自豪地说:“我们一大家子党员,家和万事兴,一直以来没有分家。我们能共同创业发展的关键是家风好、人心齐、相互忍让、互敬互爱,和和美美地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感觉很幸福。”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迈进,黄桂琼一家在县政府的号召和帮助下,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建和谐社会尽心尽力,获得了单位和邻里的赞誉。夫妇和几个初中毕业的孩子共出谋,共创业,把自家的20亩水田进行产业优化选择,用6亩干旱田改种高效经济蔬菜四棱豆,并且在冬季大量种植反季节瓜菜。同时在自家的鱼塘边筑起猪栏养猪,增加家庭收入,用多余的资金购买碾米机发展加工业。现在,黄桂琼家庭一年从果园、养猪、水田、反季节瓜菜等可观的收入让家庭们的生活大大改善了。
  黄桂琼家庭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黄桂琼家庭注重美化环境,强化环保意识,从不乱扔垃圾,这些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他们还在在房前屋后都种植了树木、花草,为家庭创造了一个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
  这几年,黄桂琼不仅把自家的经济抓好,富起来,同时关心身边困难群众的生活疾苦,共帮助15名群众改变致富观念,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帮助8名家庭困难学生完成9年义务教育,给儿子儿媳女儿做出了表率,为社会和谐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