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巾帼风采 > 岗位建功 > > 文章页

学妇联典型,提能力素质 | 黎素珍:用心用情做好基层妇联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7-03 16:28:58

  编者按:近年来,我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者积极作为,在妇女儿童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期,我省3个集体、6名个人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妇联评选为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我们拟陆续编发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者的先进事迹,通过评优树先,激励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者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贡献巾帼力量。

  黎素珍系文昌市妇联干部,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并以此为行动准则,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主动开展自学,认真学习党的历史、“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与政治素质,认真学习两纲两规、反家暴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其自身业务水平。

  用心用情做好扶贫工作。自担任帮扶责任人以来,尽心尽力尽情帮助贫困户,开展帮扶工作成绩较好。自2016年起至今,黎素珍先后帮扶9户贫困户。特别是自2019年10月起任专职帮扶责任人以来,负责的蓬莱镇蓬莱村委会4户贫困户住址距离较远,但黎素珍没有抱怨,积极进村入户走访,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拉家常、及时了解和掌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和需要解决的困难。2020年2月,帮扶户黄文壮因病住院,黎素珍多次与黄文壮电话联系,鼓励其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向黄文壮宣传医疗帮扶政策,让黄文壮安心治病,无后顾之忧。在黎素珍同志的真心帮扶下,黄文壮还获得了文昌市脱贫致富之星的称号。

  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宣传引领工作方面,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切入点,举办了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主题文艺巡回宣讲、双创知识进社区及青少年手工艺书画摄影作品大赛等一系列助力自贸港建设活动,录制了“致敬最美新时代女性”“心中的礼物”等视频,编排“海南自贸港宣讲三句半”“好家风”“争做文明好市民”等节目进行展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良好家风。在儿童帮扶工作方面,开展“关爱妇儿•情暖寒冬”慰问活动,慰问困境妇女儿童244人,发放慰问金(品)72万余元。慰问孤儿、困境与留守儿童178人,发放慰问金(品)共计2.56万元。积极争取“春蕾计划”资助名额32名,为136位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家庭儿童发放爱助成长助学激励基金。举办2期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和儿童安全知识——防溺水等宣传教育活动,4期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活动,进一步做好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在家庭工作方面,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深化拓展寻找“最美家庭”“孝善楷模”,讲好家庭故事,2020年评选出30户文昌市“最美家庭”,16户文昌市“最美媳妇”,19位“孝善楷模”。推荐14户家庭荣获省“最美家庭”,文昌市妇联获得先进集体。推荐黎丽妹家庭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岑选琴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潘正飞家庭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配合省妇联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宣讲活动37场;举办“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22期;举办传承好家风好家训讲座17场;新建、修缮儿童之家示范点18家。

  黎素珍在平凡的妇女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特别是在扶贫路上,克服困难,做好扶贫一线的帮扶工作,无愧于“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