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巾帼风采 > 岗位建功 > > 文章页

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符瑞联:志智双扶 转变贫困户思想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4-08 10:10:11

编者按:近年来,我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者积极作为,在妇女儿童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期,我省3个集体、6名个人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全国妇联评选为“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我们拟陆续编发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者的先进事迹,通过评优树先,激励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者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贡献巾帼力量。

  符瑞联是海南省儋州市大成镇可运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村妇联主席,也是儋州明运菜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理事长。自2010年进入村“两委”班子以来,立足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加强学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信念,提升素质修养;另一方面,以创业为契机,成立合作社,带动230户村民共同致富,给予妇女群众更多的帮扶和关爱,为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各条战线贡献巾帼力量。

  探寻新产业 激活发展新动力

  符瑞联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

  可运村村民原先收入来源以种植橡胶、水稻为主,长期以来没有发展高效的产业,村民也缺少发展动力。符瑞联作为村干部,一直寻思着一项立得住的产业。2010年把自家废弃的老房子改建为蛇类养殖基地,从广西引进长标蛇380条,自繁自养,并通过参加培训班、阅读书籍等方式,不断丰富养殖经验。

  天道酬勤,第一批长标蛇成活率超过95%,并在一年内带来了8万余元收入。一人强不算强,一家富不算富。成功的试验使她萌生了带动村民一起养殖、一起致富的念头

  志智双扶 转变贫困户思想

  2015年9月符瑞联组建成立合作社,专门从事长标蛇养殖、孵化、养殖技术推广等一体化的特色产业,并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养蛇。

  为让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让他们到合作社参观;把蛇架在自己身上,让他们克服害怕的心理;把效益算给他们看,让他们加入进来。遇到有资金困难的,就先把蛇苗赊给他;遇到怕技术学不会的,拍着胸脯向他们保证能养;遇到害怕销路问题的,她大声说“我按市场价回收”。

  截止2019年,共96户贫困户加入到养蛇产业中,并带动了附近乡镇和周边市县群众共134户从事养蛇,参与养蛇的农户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立足岗位 帮扶关爱妇女

  作为村妇联主席,符瑞联立足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利用“三八”妇女节等节日契机,十一年来开展各类公益、服务性活动近千次,慰问妇女群众3000余人次;关爱特殊困难妇女儿童,每年对约50名妇女开展“两癌”筛查,给留守儿童送去文具用品。

  疫情期间多次走访看望村民家中的妇女和儿童,对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的给予更多照顾,每隔几天上门慰问身体状况、家中生活必需品是否充足等,只要村民有诉求,符瑞联必定解决。在复工复产时,符瑞联一方面鼓励妇女外出务工,另一面做好她们的外出登记,时时叮嘱她们做好防疫措施。日前,通过走村入户宣传发动约100户村民妇女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

  符瑞联作为女性致富带头人,在发展社员的过程中,也总是有心“偏袒”妇女们,通过走村入户,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养蛇经历告诉她们、鼓励她们,让她们将自身的优势、能力展现出来。让妇女群众不仅学会了发展农业的技艺,还获得了良好的效益,其中带动6名妇女仅养殖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树立起她们的信心,发挥了妇女的独特作用。

  疫情带来考验 转产实现新突破

  2020年初,符瑞联在抗疫一线,轮班值守、严格排查、加强宣传,对负责区域的每一户家庭都底子清、情况熟,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另一方面,第一时间将所有存栏的肉蛇进行无害化处理。

  如今符瑞联开启了转型之路。她把原来的蛇舍改造成猪圈,现有100多头猪存栏,目前还在一块闲置用地上建设新的猪舍,该猪舍按标准养猪舍建造,建成后,将把现在养殖的猪迁移过去,将采取标准化养殖模式,获取养殖业的“低成本、高效率、高效益”。另外,她还购买了50头黄牛饲养在西华农场,明年下半年可实现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