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巾帼风采 > 女性风采 > > 文章页

创业为何这样“美”?她的答案是...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7-19 21:58:00

  “世界上最美、最自由、最浪漫的职业”,这是薛小美对自己职业的描述。十年前,她只身从成都来到海南三亚,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在三亚开设了第一家名为“初见”的鲜花咖啡店。新店刚开不久,就迅速成为海南有名的“网红店”,几度成为游客到三亚必打卡的咖啡厅。而创业几年后,长期在这种工作状态中循环,薛小美意识到这种商业模式已经不足以支撑未来更好的发展,如何突破?带着思索与困惑,薛小美参加了2019年海南自贸区(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正是从这次大赛中,薛小美觉得,自己的美丽人生开始绽放。

大赛带来了二次创业的机遇

  2019年至2021年,薛小美连续三年参加了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届和第二届都是获得了二等奖,直到第三年,终于夺得了创意组的一等奖。薛小美说,这个结果对于自己而言,其实远没有过程带来的收获大。因为自己第一年参加比赛的时候,连什么是路演都不知道,只是说想把自己这么多年坚持创业的事拿到讲台上去说,也不知道评委老师要的是什么,更不知道资本想要什么,自己完全不懂。

  直到参加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才开始对自己的创业经历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梳理完以后再去路演、再跟评委对接的时候,就发现原来自己的这种商业模式虽然深得女性客群的喜欢,但是整体太重,并且很难复制。第二年,她就开始在这个问题上做一些优化,尝试着想要启动一个更轻更快但依然跟自己专业相关的项目,但这个项目到底可不可行,她也希望能通过比赛这个平台来验证,因为平时她很少有机会去接触到真正的资本和专业领域的人,而比赛把一些非常优质的资源跟选手进行了对接,相当于给选手开辟了一条捷径,能站到更高的地方,去认识到自己的一些足与不足。 

  第二次参加比赛的时候,薛小美开始跟评委讲述自己的创业新概念的时候,评委老师肯定了她的这种商业逻辑,但希望她能从数据的角度出发去验证是否会被市场所接受,这更坚定了她二次创业的信心。也正因为这次的比赛,让她有机会从创业十年的三亚飞到了上海,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鲜花茶饮品牌。

  经过大半年的数据积累,薛小美带着二次创业的经验又回来参加了第三届海南自贸港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并最终夺得了创意组的一等奖。

创业是一种什么体验?

  从2012年成立公司,在三亚创办第一家以鲜花为主体的咖啡店,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薛小美把三亚的门店逐步扩张到第四家。更是通过女性创新创业大赛,有了走出海南,到更大的市场空间闯荡的机会。如今,她在上海和南京成功打造并推出了自己的品牌——薛小美,她把自己所坚持的,热爱的,都放进对品牌的态度里,她觉得做品牌就是做自己。今年,她在成都的实体店也即将落地。

  提到这么多年的创业体会,薛小美自嘲,自己不能算是才华横溢的创业者,但至少是一个绝对执着和坚持的创业者。她说,这一路走来,其实遇到过各种的坎和难,但只要自己认定在做一件结果正确并且过程有趣的事,多难都没有关系。“因为绝大多数人只是关注你最后走成什么样子,并不关注你在这个过程中付出过什么,或者失去过什么。所以你走的每一步都是能让自己变得更好,每一步对自己都是有意义的。”

  她的朋友圈里写有一段话,或许是她从另一面对于“坚持”的诠释:“坚持这种东西,一定要看你对某种事情的喜爱程度和从中获得的价值感,一点不喜欢往往很难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