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巾帼风采 > 女性风采 > > 文章页

赵月英的环保事业:少用一个塑料袋,多给地球一份爱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3-31 09:07:49

  在海口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内,有一位来自河南农村的老太太,名叫赵月英,她没受过多少教育,甚至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但每次把自己亲手制作的环保布袋送给市民游客之前,她一定要嘱咐一句:“少用一个塑料袋,多给地球一份爱。”

  这是她的两个儿子给她灌输的环保意识。多年来,赵月英坚持环保志愿服务,已经把环保教育站当成了自己的家。她说,会继续做下去,让更多人关注、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


  初衷:少用一个塑料袋,多给地球一份爱

  如果在海口白沙门环保教育站,看到一位正坐在缝纫机前,脚踩踏板、手压车线,认真盯着缝衣针上下穿梭的银发老奶奶,那一定是正在制作环保袋的赵月英。

  缝纫机一侧的工作台上,放着一叠裁好的布料——这是别人家丢弃的旧物。通过使用缝纫机,赵月英能把它们改造成一个个环保袋,免费送到市民游客手中。

  赵月英今年80多岁了,一天大约能制作5到6个环保袋,然后很快分发一空。她的手中没有存货,今天所制作的环保袋,甚至是几天前就已被人预定了。“少用一个塑料袋,多给地球一份爱。”每次送出一个环保袋,赵月英总是不忘重复这句话。

 

  坚持:即使倒贴钱,每天也与垃圾打交道

  提起制作“环保布袋”的初衷,还要源于她的二儿子蒋付军。

  2017年9月15日,在海口市美兰区政府的支持下,白沙门环保教育站正式成立,蒋付军担任站长。环保站成立不久,赵月英也成了一名志愿者。那时的赵月英还不太清楚什么是“环保”和“塑料垃圾”,一次,儿子开玩笑时用塑料袋套在头上,扮起无法呼吸的样子,告诉她要是大自然里的小动物被塑料袋套住头,那该有多难受。对于这个玩笑她深有感触,当她发现自己闲暇时候做的布袋很受大家欢迎,便开始在环保站专门做布袋,守着一台缝纫机,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环保之路。

 

  未来:会继续做下去,让更多人参与环保事业

  如今,赵月英已经把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天几乎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2018年11月和2019年5月,赵月英两次心脏病发,喘不上来的那口气,差点要了她的命。然而,两次出院后的第二天,她都出现在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坐在了缝纫机前,开始她一天的工作。

  老人家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也感染了不少人,如今的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已有数百位老年志愿者参与环保,赵月英还带了一名“徒弟”,日复一日用她们手中的针线,缝制出一片绿色的希望。近日,全国妇联宣传部授予赵月英同志“第四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十大感动人物”。

  说起未来,赵月英的想法很简单,“我会继续做下去,让更多人关注、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留住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