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巾帼风采 > 女性风采 > > 文章页

周春玲:永秀村的热心“玲姐”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3-16 17:19:00

小事汇大事 平凡亦英雄

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

却有着同一个信仰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

却过着不平凡的生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追寻新时代榜样的力量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

最美巾帼奋斗者

周春玲

如何用实际行动

为民办实事的故事

 

  陈琼香是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永秀村委会的村民,家里有3个小孩,靠种植荔枝、西瓜,养羊、养鸡等过生活,虽算不上富裕,但也是幸福美满,一家人和和美美的。然而,2021年3月份去检查身体,竟然被查出患有乳腺癌,这对于她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陈琼香口中的“玲姐”,就是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永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妇联主席周春玲。陈琼香说,本来家里的劳动力都靠她和丈夫两人,自己生病那段时间,丈夫都在医院照顾她,所有的收入一下子就断了,多亏了玲姐和村委会帮助她申请成为监测户, 镇里的扶贫办发放3000元给她买鸡、买饲料、买肥料等发展生产,还帮她搞两癌的相关申请,家里的情况才有所好转。

  周春玲说,陈琼香现在身体已经好转一些了,还能煮饭、打扫卫生、做些轻微的家务活。陈琼香生活能自理了,她爱人也可以放心地出去把家里的荔枝园管理起来,以及打点临工补贴家用。村委会的相关人员也经常来探望她,节假日也给她们家送米送油。

  为妇女儿童们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这是原来身为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永秀村妇联主席的周春玲一直在做的事。从1998年开始,她就在村里从事妇联的相关工作。村里的很多事情,村民们都愿意找热心的周春玲帮忙,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玲姐”。

  2021年4月,永秀村委会选举新一届两委班子,周春玲不负众望,当选了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永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同时还兼任妇联主席。身兼多职的她坦言,妇联工作她做了20多年,也算得上是得心应手了,可要当村里的“一把手”,她心里还是犯嘀咕的。

  周春玲说,永秀村委会隶属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辖区内有太平、苍英、美豪、道心、博昌5个自然村,位于海口市的南部,永兴镇的北部,毗邻狮子岭开发区,永府路和绕城高速公路从中穿过,交通十分便利,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村民们也是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荔枝、西瓜、甘蔗等热带水果。上任后的她就决定要“大干一场”,她说自己本身也是个农民,虽然不会说漂亮话,但是一定要把事情做得漂亮,要为村民们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村民王银引说位于永秀村委会苍英村内有一条山路,长度大约2000米,宽3米。以前的路面是坑坑洼洼的,路面杂草丛生,荆棘满地,每隔一段时间得大费周章清理一次才能通行,这对于要上苍英山干农活的人来说,非常不方便,但由于资金问题,这条路一直没有修缮。

  对于这条路,周春玲和村委会相关人员商议,想改造成为6米宽,路面加宽了,许多收购荔枝的大车也可以直接开到村民的农田边上。说干就干,她带着村两委干部一方面积极协调镇里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另一方面与涉地农户沟通把自家的土地让出来,以及协调区各部门办理好林木砍伐证,并由村委会出资10万元用于路面改造建设。

  这条路是从2021年8月份开始动工,目前已平整好并砌边界石墙,周春玲说下一步会再积极申请资金,完善路面改造。在解决道路问题的同时,周春玲她们还着手解决生产用电用水问题。

  因为村民们的荔枝园大多数都在山上,之前没有相关的配套灌溉水管,都是村民自费在做。周春玲上任后,申请了“为民办实事”事项的9万元资金,用于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已解决了一部分配套主水管,有了主水管村民们灌溉农田就方便了许多。对于这一点,种植了20多年荔枝的村民梁成亮就深有体会。

  梁成亮说,以前没有搞水塔、水管等设施时,他们灌溉很困难。加上他们的农田边就一条小小的路,上山干活暂且不说,每到收获季节,摘的荔枝都要背到村里面去卖,特别麻烦。现在村委会出资搞水管、修路等等, 对他们帮助很大。他还说永秀村委会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荔枝,“玲姐”平常也会找他们交流种植荔枝的技术,相互学习相互进步。这几年由于政府的宣传以及自身品牌效应,他们的荔枝销售颇丰,许多村民都不仅开上“荔枝车”,还住上了“荔枝房”,生活可谓是大变样!

  看着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周春玲的心里无比欣慰。她说今后将继续当好村民的“玲姐”,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加快脚步建设好永秀村委会各个方面的基础设施,推动当地的荔枝、西瓜、甘蔗等产业的发展,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富起来,一起实现乡村振兴美好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