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巾帼风采 > 女性风采 > > 文章页

肖旭:心系群众的妇女干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8-17 09:57:11

  编者按:海南平安之星事迹展播开启,海南政法网、法治时报、海南法治在线开设“平安之星”专栏,他(她)们的故事将在这里呈现。今天通过视频、漫画、图片等形式,让我们走进“平安之星@平安卫士”候选人肖旭的故事。


  肖旭,女,37岁,中共党员,现任定安县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曾获定城镇和定安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她扎根基层从事社会事务服务工作11年,始终揣着一颗热情为民服务的心,倾听每一位诉求者的心声,用爱心、耐心和同理心给予他们真挚的关怀和帮助。
  帮社戒社康人员解决孩子入园难题
  “你孙女上幼儿园的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7月7日上午,定安县妇联副主席肖旭来到定安县定城镇莫村社区社戒社康人员莫某家中走访,带来了好消息。莫某听到后喜上眉梢,对肖旭说道:“太感谢你了,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莫某10多年前因交友不慎,染上毒瘾。在被强制戒毒几年后,他又因贩卖毒品获刑1年10个月,于2018年7月刑满释放。在服刑期间,妻子和儿子因病先后去世,儿媳妇改嫁他人,留下一个未满周岁的孙女,靠莫某年迈的父母抚养,日子过得十分艰苦。
  刑满释放后,莫某看到孙女可爱乖巧,父母身体却每况愈下。他深感惭愧,决心洗心革面,积极配合社区矫正工作,接受妇联巾帼志愿者的家访关怀,主动找工作,努力赚钱补贴家用,并积极参与禁毒宣传。
  今年6月禁毒宣传月期间,肖旭来到莫某家中进行家访。了解到莫某经济压力大、孙女上不起幼儿园的困难。随后,肖旭走访了附近的几所幼儿园,最终在一公立幼儿园争取到入学名额。
  “等到了9月份,你孙女就可以到这家幼儿园办理入学了。”肖旭告诉莫某,妇联已与这所幼儿园沟通好入学事宜,孩子可以安心上学了。莫某得知后,连连致谢。
  肖旭认为,社戒社康人员是特殊群体,他们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爱与鼓励。在日常工作中,她始终关注社戒社康人员的就业难题、生活难题,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帮妇女树立信心用法律维权
  2020年6月的一天,妇女郭某来到定安县妇联寻求帮助。郭某与丈夫结婚10年,他们经营着一家烟酒行。婚后,郭某丈夫当起了“甩手掌柜”,成天在外无所事事。店里的生意在郭某的打理下井井有条,越做越好,但没想到丈夫竟然出轨,这令郭某无法接受。凉了心的郭某,想结束这段婚姻。
  肖旭热情接待了郭某,了解郭某的诉求后,认真向她释明办理离婚的程序,特别提醒她要收集过错方出轨的相关证据证明,以备打官司时能为自己争取到更大的权益。肖旭还鼓励郭某,若已做出离婚决定,要先让自己独立起来。
  之后,在好友的介绍下,郭某很快找到工作并从丈夫的住处搬离。在县妇联、县司法局和镇妇联等多方协调下,郭某与丈夫结束了婚姻关系。郭某表示,结束了这段婚姻,是她另一段人生的开始,她会继续坚强地走下去的。


  肖旭带队深入基层慰问特殊儿童家庭
  在肖旭看来,女性在面对家庭暴力等矛盾问题时,更应该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肖旭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