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巾帼风采 > 女性风采 > > 文章页

三亚巾帼“脱贫之星”苏明英:小秋葵种出脱贫新希望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7-22 16:55:57

  打赢脱贫攻坚战,
  妇女要顶半边天。
  当前,
  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
  啃“硬骨头”的冲刺期,
  三亚广大妇女群众积极
  投身脱贫攻坚伟大实践,
  她们彰显巾帼担当,
  点亮巾帼风采,奏响巾帼乐章,
  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中
  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近期,从7月13日起,晚上8:00-8:30,三亚市妇联联合三亚广播电视台在《三亚新闻》开设“激扬巾帼志建功自贸港”专栏,连续推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巾帼脱贫、扶贫先进模范,展现三亚帮助贫困地区贫困妇女树立上进心、自信心,不让一个贫困妇女掉队,奋力答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在脱贫路上,许多贫困群众自强不息,
  相信靠勤劳的双手能创造美好的明天,
  彰显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天涯区抱前村70岁的村民苏明英,通过自身努力,发挥着榜样的作用,带领全家人脱贫致富,也因此荣获2017年度电视扶贫夜校“优秀学员”称号,入围天涯区“脱贫之星”评选活动前十名。
  “我们这块地的秋葵是最后一茬了,明天就交地给人家,清理这个地好好交给人家,我们明年继续干。”
  受今年疫情影响,2月份成熟的第一批秋葵没人来收,很多都烂在了地里。所以对于最后这批秋葵,苏明英和大儿子符文格外上心。
  抱前村村民苏明英:
  疫情期间老板不来地里收秋葵,想收收不到。但是,我们也努力给土地放肥,努力管理。
  即便今年秋葵的收购价比往年要低四倍,但这四个月的收割期,还是给苏明英一家带来了2万多元的利润。
  抱前村村民苏明英:
  2015年开始上来包地种,这5年收益就慢慢来,大儿子上来搞秋葵,小儿子帮老板开车,也是一个月赚2000多块钱,也是收入。
  月月有收入、年年有增加,这样的变化是苏明英在四年前怎么也不会想到的。2016年以前,她的两个儿子闲在家中、好吃懒做,家中没有任何经济收入。在帮扶人员多次登门进行扶贫宣传后,苏明英这才意识到,要想摆脱困境,先要改变两个儿子的观念。为了树立榜样,年迈的苏明英上起了扶贫夜校,成为班里年纪最大的学员。
  抱前村村民苏明英:
  去了一年,我就被评为优秀学员,他们教我努力搞种植业。
  看到了母亲脱贫的决心,两个儿子深感惭愧。大儿子符文找到合作社老板,包了一块地种植秋葵,小儿子符武考了驾照,找到一份稳定的司机工作,一家人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天涯区财政局评审中心主任陈俊蓉:
  2018年6月,我开始对苏明英家做帮扶,2017年度苏明英家的人均纯收入是3990元左右,2019年人均纯收入是22000多元。
  抱前村村民苏明英:
  今年我们又种了300多棵芒果树,还没有收入。我们将慢慢管理,打药、放肥、剪枝。现在被评上“脱贫之星”,我太高兴了。
  苏明英一家通过自身的勤劳努力,人均纯收入超出贫困线的6倍,成功摘掉了穷帽子,日子越过越红火。刚刚收割完秋葵,一家人又找到帮扶责任人,希望可以再添一份工作增加收入。
  天涯区财政局评审中心主任陈俊蓉:
  我们这边向天涯区交通局申请到了一个公益性岗位——交通劝导员,在苏明英所在的抱前村附近工作,刚好跟打理黄秋葵的工作时间接上,这样就可以保障苏明英一家脱贫攻坚质量没问题,不会出现返贫。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hW-rB0w662vn3a85Ivkni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