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巾帼风采 > 女性风采 > > 文章页

邢慧学:琼崖巾帼舞红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4-24 16:26:59

  邢慧学又名邢冬梅,1904年出生于海南省文昌市文教镇水吼村。少年时,她曾在家帮助父母操劳农活。17岁那年,由父母包办许配嫁人,因对这桩婚姻不满意,邢慧学婚后不久就从夫家出逃,后到当时琼崖文化中心府城求学。

  在府城,邢慧学受到新文化、新思想的影响,思想上得到极大的启迪,很快就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洪流中。

  1926年初,邢慧学进入省立第六师范学校(今琼台师范学院,以下简称六师)初中就读,成为学生运动中的活跃分子,经常参加社会上的各种政治活动。

  是时,一批中共党员和团员受到中共广东区委的派遣来到琼崖,他们把六师作为重要阵地,在那里宣传共产主义理论,发展党团组织,培养骨干力量。从此,六师的广大进步师生如鱼得水,更加活跃起来。这时,邢慧学这位敢于反潮流的女学生,不仅参加了共青团组织,成为学生运动中的骨干分子,她还经常带领青年学生上街宣传演说。3月8日,六师临时团支部成立,邢慧学当选为委员,不久转为中共党员。

  为扩大中国共产党组织在琼崖的影响,中共琼崖特别支部先后派出一批骨干分子到各县去开展工作,邢慧学被派到文昌负责组织妇女运动工作。3月底,中共文昌县党团联合支部成立,邢慧学为该支部成员。

  邢慧学与文昌中山女子学校校长吴冠群一起,以女校学生为骨干,在文昌开展妇女解放运动的宣传工作。他们给女学生们讲解妇女解放的理论,让女学生们明白只有参加革命,才是妇女解放的唯一出路,同时又将女学生们组织起来,采用张贴标语、演说、演戏的方式,把革命的理论宣传扩大到文昌的乡村。

  1927年,琼崖妇女委员会成立,邢慧学当选为主任。1928年2月,邢慧学又当选为中共琼崖特委候补委员。琼崖妇女运动在她的组织发动下,有了很大的发展。至1928年初,全琼乡级妇女协会有220余个,区级妇女协会30多个,全琼妇女为妇女协会所领导的人有六七万人之多。为此,琼崖妇委的工作得到中共琼崖特委的肯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相貌出众、能歌善舞的邢慧学,与琼崖革命先驱王文明曾有一段隽永的爱情故事。那是1927年冬天,邢慧学从文昌来到乐四苏区时,王文明热情接待了这位新女性。1928年1月,互相仰慕的二人结为夫妻。

  后因革命进入低潮,邢慧学随丈夫王文明撤到母瑞山,坚持艰苦的农村武装斗争。在母瑞山,王文明患上肺病,因缺医少药,病情不断恶化。1930年1月17日,王文明在母瑞山病逝。1932年春,在琼崖“肃反”运动中,邢慧学无辜被错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