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巾帼风采 > 女性风采 > > 文章页

云四婆:巾帼传奇 代代称颂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4-24 16:14:19


位于海南文昌市翁田镇新村的云四婆纪念亭。 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 通讯员 潘高 文/图

  琼崖革命武装斗争23年,留下了大量感人至深的故事。琼崖革命领导人冯白驹曾深情感叹:人民群众是琼崖革命真正的靠山,山不藏人人藏人。革命成果的取得,得益于人民群众无私无畏的支持,这其中,包括文昌市翁田镇被叶剑英称之为“革命母亲”的云四婆。

  云四婆年近半百毅然投身革命,铲恶锄奸,又像慈母般掩护革命同志。为支持革命,她20多年如一日甘当中共党组织的情报员、交通员、护理员和供给员,曾多次被敌人抓捕入狱,经受严刑拷打,但从未屈服。

  “云四婆是支持革命的300万琼崖人民的杰出典范,我们当地人对她格外敬重。”文昌市翁田镇新村党支部书记云川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纪念缅怀云四婆,在文昌市翁田镇龙马墟附近修建了云四婆纪念亭,每年清明节或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来临,都有不少人来此祭扫,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重温红色历史。


云四婆的革命烈士证书。 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翻拍

  有勇有谋铲恶锄奸

  2020年4月1日,清明节临近。海南日报记者一行寻访云四婆纪念亭,来到文昌市翁田镇龙马墟老市区西南400米处,看到纪念亭寂静肃穆,周围鲜花盛开、绿树环绕。纪念亭面对着的,是云四婆的墓碑。

  新村人不会忘记,墓碑下长眠的革命先烈,曾立下的赫赫功绩。

  云四婆,原名符妚大,1879年出生于文昌县龙马乡东后山良村。她之所以被称为“云四婆”,缘起一段小故事——

  1927年春,年近半百的符妚大找到组织,申请入党投身革命。填写入党登记表时,支部书记云鹤畴说:“你年过半百,还没有一个正名,你丈夫姓云,家中排行第四,为便于开展革命活动,你就叫云四婆吧。”她高兴地应允了。从此,“云四婆”的名字就叫开了。

  “虽然身为女性革命者,但打土豪、分田地、罢市游行,云四婆样样冲在前面,多次出色完成任务。”云川说,在新村,云四婆的英雄事迹家喻户晓。

  1928年,当地恶霸云彪梧、云玉山勾结反共分子张会东残部,纠集地主组织武装,在龙马新村老区烧毁五六百间房屋,杀害共产党员和无辜群众100多人。

  云四婆接受党组织交付的任务,组织“锄奸队”除掉云彪梧和云玉山。1929年农历正月十二,云四婆获悉云彪梧、云玉山等人次日要在新村云氏祖祠祭祀,她立即跑到30里外的金千村向中共文昌县委汇报。次日一早,领着县委驳壳枪班3位同志回到村里。她扮成小贩,挑着货郎担,牵着一头黄牛,向新村云氏祖祠走去。当时,恰好有棵小椰树挡住了敌人的视线,她便借此机灵地闪进祠堂。

  云四婆伺机把祠堂侧面的门打开,让3位同志进去,用枪口对准云彪梧、云玉山的胸膛。这时,在祠堂外守候的团丁察觉有异,包围过来,她机智地跑到无人的庭院去,点燃鞭炮,吓退团丁,3位驳壳枪手趁敌兵慌乱的时候,开枪击毙这两名恶棍。

  这次锄奸后,“云四婆”的名声更大了。

  无私无我保护战友

  对敌人,云四婆像一把不卷刃的砍刀,对同志,她却有一颗慈母的心。“革命儿子亲,胜过骨肉情。”龙马新村的群众至今还传颂着云四婆献出亲生儿子,救下伤员的动人事迹——

  1942年3月,正处于日寇大蚕食时期。云四婆在宋宅山建立临时医务所,一批批伤病员在她和同志们的悉心护理下提早“出院”,回到前方杀敌。最后一个重伤员老李过两天也将恢复健康归队,正在云四婆家停留休整。忽然,汉奸潘儒三带着敌人进村搜查,闯进了云四婆家,云四婆赶紧让老李躲进房里。

  “老太婆!伤病员在哪里?”领头的一个敌人问。“不知道。”云四婆冷冷地回答。闻言,愤怒的敌人打了云四婆两个耳光。

  “住手!”见此情形,老李忍不住挺身而出。“你是谁?伤病员的有!抓了抓了的!”几个日本兵咆哮着。“我是我,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老李故意讽刺一旁的伪兵。伪兵一听,揪住老李拳打脚踢,云四婆上前阻拦:“你们怎么乱打我的儿子呢?”

  敌人不管那么多,宁可错抓一千,不愿放过一人,仍执意要带走老李。这时,云四婆的亲生儿子云逢铣回来,低声喊了一声“娘”。敌兵见状逼问:“他是谁?是你的孩子吗?”“不认识,过路的客人,讨水喝的。”云四婆坚决地回答。

  “那就是伤员!”敌人听完,不由分说把麻绳套在云逢铣的脖子上,将其推出门口。老李见势不对,赶紧大叫自己是伤员。敌人火冒三丈,下令统统抓走。云四婆立刻跪在地上捶胸啼哭,用力拉住老李,骂道:“你个败家子,不识好歹,皇军是抓共产党,你为什么冒充伤病员?连你母亲都不管了!”敌人见状放了老李,带走了云逢铣。

  事后,革命同志闻讯赶来安慰云四婆。她却强忍着悲痛,平静地说:“只要你们在,革命的火种就在,万一我儿子回不来,我乐意认所有的革命同志为我的儿子。”

  后来,经过多方努力,云逢铣被解救出来,但终因饱受折磨、伤势过重,不久病逝。云四婆擦干眼泪,又把最后一个儿子云逢锐送进革命队伍。

  为掩护革命同志,云四婆还在自家院子里挖出隐蔽性很强的地洞,白天让同志们躲在洞里,晚上才出来活动。为了让革命同志睡好,她把家里的门板都拆了,媳妇和孙子只能睡在地上。

  无畏无惧宁死不屈

  今年90多岁的卢春兰是云四婆的儿媳,现居住在龙马墟。在她心目中,婆婆坚毅的性格一直激励着一家人勇敢面对困难。“即使被敌人抓去,她也从容应对,宁死不屈!”卢春兰说。

  云四婆的革命历程充满传奇,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她曾被国民党逮捕过1次,被日寇逮捕过5次,但始终坚贞不屈,一直坚持到革命胜利。

  1939年冬天,龙马乡伪民团头目符献佳、符学元闯进云四婆的家,以“通共杀死云彪梧、云玉山”为罪名,把她抓去坐牢。在牢狱中,脚戴木镣、手戴铁链的云四婆对着汉奸吐口水,破口大骂。敌人把她监禁了20多天,不时施以火烤、灌水、鞭打、电触等毒刑。尽管皮肤烙焦,脸部浮肿,可她仍坚强地挪动着麻木的伤腿,动员囚友坚持狱中斗争。一出狱,她就连夜找到党组织,汇报情况后,要求组织继续委派工作。

  还有一次,云四婆被汉奸和日寇抓去拷问,敌人想从她的口中得知共产党的下落,甚至把她拉到挖好的大坑边,要她跪下。但她昂着头,不肯下跪。汉奸用刀架在她脖子上进行逼供,她什么都不说。敌人让她闭上眼等着枪毙,但她瞪大眼睛盯着敌人。原来,敌人朝天开枪,上演的是假枪毙的把戏。

  1943年2月,云四婆在奉命去琼山县(今海口市琼山区)演丰乡的途中,被日军抓住。日军对她施以酷刑,包括倒吊、灌水、拷打,并用烤红的火钳,烫伤她的手脚、脸部和腰间,但云四婆照样宁死不屈,没有泄露党和革命机密。敌人一无所获,只好又把她放了。

  解放后,云四婆担任海南区妇联委员,当选为省、区人民代表。1950年10月5日,71岁的她光荣出席广东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和冯白驹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时任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叶剑英称她为“革命母亲”。5年后,她拿出毕生存款交纳最后一次党费后,在海口病逝。

  从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到1955年病逝,云四婆参加革命28年,先后发动群众筹集粮食上万担支援前线,亲自动员200多名青年参军参战。

  如今,在云四婆曾经战斗过的家乡新村,在当地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虾苗企业的入驻及畜牧养殖业的发展让村民收入逐年增加。“我们会牢记革命先烈为我们今天的幸福所作出的牺牲,让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云川说。

  记者手记: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

  古语云:得民心者得天下。琼崖革命取得的胜利,也印证了这个道理。

  正如冯白驹将军所感慨的:人民群众是琼崖革命真正的靠山,山不藏人人藏人。年过半百的云四婆,如果不是内心抱有坚定的信仰,她不会冒死投身革命,更难以想象的是,她靠什么捱过酷刑拷问,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亲生骨肉?是对革命的追求和信仰,让她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会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回首中国近代历史,我们知道,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致力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抗日战争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在这场民族解放战争中,共产党积极倡导、努力建成和扩大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包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一切爱国阶级、阶层的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广泛的群众支持,是我们强有力的武器。

  今天,纵然形势纷繁复杂,但我们坚信,只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会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就必然能战胜困难,赢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