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女性资讯 > > 文章页

习近平博鳌2018主旨演讲在海南各界和与会嘉宾中引发热烈反响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4-12 10:40:59
  4月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郑重宣示了新时代开启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画卷的坚定信念和宣布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引起了海南各界的热切关注。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海南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海南广大干部群众备感振奋,纷纷表示,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站在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经济特区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举措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把海南打造成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

  与会嘉宾、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他对此深为赞同:中国近40年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绩,究其原因就是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这条路是单程的,我们没有回头路,也不可能走回头路,一定要继续在这条路上意气风发地往前走。”

  “举世瞩目的发展成绩”,在海南各地均有体现。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举例,作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近几年,琼海先后建成了博鳌机场以及海南第一条海底隧道。此外,获得国务院特批的九条先行先试优惠政策的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已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医疗健康产业集聚效应。可以说,没有国家赋予的改革开放利好政策,没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琼海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发展面貌。

  昌江黎族自治县雪古丽共享农庄负责人朱建明说:“习主席强调,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的共享农庄从一开始不被看好,到如今在海南的西海岸建起拥有上千头奶牛的牧场,我们用大胆的变革创新换来了全新的旅游营销模式,现在已经拥有了不少回头客。”

  聆听习近平主席演讲的过程中,“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这句话,引发了鼎泰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厂长肖柏海的强烈共鸣,“鼎泰等外地企业来到园区,正是奔着这里的好政策而来。以审批提速为例,今年3月,我们公司办理计量器具型式新证时,仅用一个月便完成了审批及测试,大大减少了企业的时间和运营成本。我们切身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对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有了更多期待和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如何将改革进行到底?省规划委员会主任丁式江结合本职工作表示:省域“多规合一”试点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要使命,省规划委员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好一套规划体制机制、制定好一套政策法规、规范好一张审批表、建设好一个信息平台、落实好一张蓝图,着力提高规划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水平,不断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贡献。

  省工信厅厅长王静说,省工信厅将按照“全省一盘棋”的思路,在构建政府智慧“大脑”电子政务公共平台上打破数据壁垒,全省非涉密信息系统共享率达到100%,圆满实现“全光网省”目标,互联网产业优势凸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实质进展。此外,省工信厅还将继续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提升工业经济内生动力和内在素质,加快互联网、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把海南生态净土培育成为工信产业创新创业热土,实现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体现海南特区人的担当和作为。

  “新一轮改革开放既为美好新海南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也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省国资委主任倪健表示,下一步,该委将坚持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强主业、促转型、增效益,力争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围绕全省产业战略布局要求,推动旅游、交通、水务、金融等领域优势资源整合或战略性重组,加快培育全省性重点产业发展平台,打造若干家新型企业集团;以海南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示范,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全省资源性资产资本化,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海南日报博鳌4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