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女性资讯 > > 文章页

黄晓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作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0-22 15:31:00

  10月20日,全国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提高妇联组织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妇女和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主题,举行2021年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依靠法治力量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增进妇女儿童福祉、促进妇女儿童发展,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妇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妇联组织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提高政治站位,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重点把握“十一个坚持”的根本要求,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从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妇女儿童利益、促进家庭幸福安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全局高度,就做好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做好维权工作特别是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重要意义、政治方向、基本原则和方法路径,对妇联组织和干部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要求,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妇女儿童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要常学不辍,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视关怀下,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新时代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法治保障更加坚强有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妇联组织的维权职能得到充分发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在全社会深入人心。但也要看到,当前仍存在一些制约妇女儿童发展、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问题,要积极回应妇女儿童和家庭新需求新期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在维护全体人民共同利益的同时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不断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立足妇联职能抓好贯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政治使命,切实担起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强化源头维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进一步推动完善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制度;强化维权服务,紧紧依靠党委和政府,在强机制、强功能、强实效上持续用力,推动建立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抓实维权五项工作机制,促进重难点问题解决;强化社会监督,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合作,推进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建设,最大限度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强化法治宣传,引导妇女儿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参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重点,为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会议要求,要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将法治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引导妇联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权益、促进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依法办事,自觉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注重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优化妇联工作运行机制,提升妇联工作效能。要发挥“联”字优势,注重吸纳更多法律方面的人才和力量,加强与法治工作部门合作,努力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服务。

  学习研讨前,有关方面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思考。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三指导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全国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