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女性资讯 > > 文章页

喜讯捎给总书记〡海南海口洪尚科一家:产业“点石成金”,总书记的这一嘱托变成了现实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9-22 09:27:44

  走亲戚档案
  2018年4月13日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洪尚科家庭
  我们家有六口人,在石斛产业的带动下,生活越来越好,家里盖起了三层楼。其实,不只是我们家,2020年村里人均年收入突破了29000元,富裕起来的村民们都盖起了小洋楼。
  ——洪尚科


  “出行有小汽车,居住的是小洋楼,这几年村民们的生活更加富裕了。”讲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村民洪尚科的语气中透着抑制不住的兴奋。
  施茶村地处火山熔岩地区,到处是火山岩浆凝固而成的黑色石头。过去因自然条件差,村里没有产业,村民没有收入。
  变化始于村里大力发展石斛种植——昔日的火山石变废为宝成了村民的“金疙瘩”,火山石斛也成就了施茶村“点石成金”的美谈。
  施茶村真正被人们所熟知,成为产业发展的明星村,是在2018年的春天。那一年的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施茶村考察。当天正在火山石斛园内劳作的洪尚科和其他村民一起与总书记有了一次面对面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很激动啊,虽然已经过去了三年多,回想起那一刻还是像昨天刚发生一样。”8月31日,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洪尚科如是说。
  “总书记很亲切,不但问起我们的个人收入和家庭情况,也问到村里的产业发展情况。我觉得总书记不仅关心我们的小家,也关心村集体这个大家。”洪尚科感慨地说:“总书记问我的话,当时太激动了,都没顾得上好好回答。现在我想告诉总书记,我们一家人不愁吃不愁穿也不愁住,生活过得很幸福。”
  如今,在施茶村村志馆门前,立着一块大石,上面几行红字格外显眼:“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
  洪尚科告诉记者:“总书记在临上车时讲的这段话,我们村里的男女老少几乎都能背诵下来。”而作为施茶村的一分子,年过六旬的洪尚科退休后做起了园区里的讲解员,向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讲述着总书记前来考察时的情景,也讲述着村里火山石斛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施茶村里的“小家”和“大家”点点滴滴的变化。
  洪尚科(右一)在石斛园内为客人讲解。
  循着总书记在火山石斛园的考察路线,采访当天,洪尚科带领记者一行边走边讲解。“石斛是药中黄金,也是我们增加收入的宝贝。这些地以前就是寸草不生的荒山石堆,种啥都不行。”
  洪尚科说,2015年,施茶村因地制宜引进了石斛种植产业,成立了施茶村石斛种植合作社。如今,施茶村的石斛种植面积已达1000余亩,石斛年产值达1800万元。
  因模仿纯野生种植,遵循不用激素、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剂的“四不原则”,加上火山石富含硒等微量元素,施茶村种出的石斛品质优良,更能卖上好价钱。随着施茶村石斛产业的兴起,村民们终于明白,石斛就是“点石成金”的“仙草”。
  据介绍,总书记考察以来的几年,施茶村更是迎来了一波大发展。以火山石斛种植为主导,施茶村通过“龙头企业+农民土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着力打造火山石斛种植示范园区;依托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农业观光产业园以及绿道休闲慢行系统等优势,大力发展农业、餐饮业、民宿产业等,不断拓宽农民收入渠道。2019年,施茶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约2.4万元,2020年人均年收入已突破2.9万元。
  不断攀升的数字也折射着村民们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幸福生活。在谈到自己的家庭时,洪尚科说:“我们家有六口人,在石斛产业的带动下,生活越来越好,家里也盖起了三层楼。其实,不只是我们家,富裕起来的村民们都盖起了小洋楼。”
  同样见证了施茶村发展变化的还有石山镇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中心负责旅游产品销售的工作人员王朝。总书记在施茶村考察时,王朝曾在石斛园里的展台前,向总书记一一介绍石斛产品及销售情况。
  这几年,家乡的蓬勃发展让她备受鼓舞。王朝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还报名参加了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开设的大专班,学习乡村旅游开发与管理专业。
  现在,每天下班把孩子安排妥当后,王朝都会雷打不动地坐在电脑前,边听在线课程边认真做笔记。“培训是免费的,学期3年,我很珍惜这次机会。”她说,授课的老师都很专业,“课上讲的一些营销技巧,我都可以用到工作中。”
  在施茶村石斛产业园游客接待大厅,可以看到品类多样的火山石斛加工产品,包括石斛鲜条、石斛酒、石斛化妆品等。采访当天,王朝习惯性地拿起一件石斛产品对着记者的镜头热情推介起来。
  “如果总书记能再到施茶村考察,我一定会介绍得更仔细更全面一点。”王朝说这话时神情中带着期盼。
  王朝的期盼也是村民们的心声。“从石斛园出来后,当时大概有300多名村民在路边欢送总书记,总书记走过来,几乎和所有人都握了手。”洪尚科说,自己和村民都十分感动,大家也都盼着总书记能再到施茶村。
  按照总书记“发展产业”的嘱托,如今的施茶村还制定了“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发展模式。对于村民们来说,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还有一个喜讯——施茶村正在探索发展无核荔枝,力争形成“荔枝树下种石斛”深度融合的特色农业产业。未来,施茶村将按照“农业+文化+旅游”的融合创新模式,集农业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型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发展思路,促进施茶村“农、产、旅”全方位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走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
  “如果总书记再来我们施茶村做客,到时候看到的一定是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新施茶。”洪尚科说。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总书记的这句嘱托不仅刻在了施茶村村志馆前的石头上,也深深烙印在村民心里。
  施茶村曾经是个“穷得只有石头”的村庄。由于地处火山熔岩地区,气候干旱,水成了稀缺资源。过去家家户户屋檐下摆着水缸,“不嫁金,不嫁银,檐下缸多就成亲”的俗语在当地广为流传。但当地通过发展石斛种植特色产业,彻底摆脱了过去贫穷落后的状态。这样一份不拘自然条件束缚、勇于开拓创新的豪情实在可嘉。
  脱贫攻坚交上合格答卷,乡村振兴开启奋斗新篇。对施茶村而言,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同样有着新的发展目标。而总书记在施茶村考察时提出的关于“产业发展”的嘱托仍是新发展阶段的指路明灯。
  如今施茶村的“一村一品、一村一业”,“荔枝树下种石斛”,以及“农业+文化+旅游”的融合创新模式就是最好的体现。
  乡村振兴,施茶村未来更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