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女性资讯 > > 文章页

沈跃跃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12-07 15:00:59

  12月2日至4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赴贵州,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中更好发挥作用进行调研。沈跃跃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总结经验、深化改革、发挥优势,不断增强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奋斗新征程、作出新贡献,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一下飞机,沈跃跃便前往多彩贵州文创园,调研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实施情况。近年来“锦绣计划”已带动50余万名妇女就业增收,其中不乏大学生群体,沈跃跃鼓励她们把民族特色与市场需求、时尚理念结合,注重设计创新、拓展销售渠道,把丰富的非遗资源、指间技艺变成增收发展的特色产业。

  在息烽县堡子村,沈跃跃来到村文化广场、“半边天”文化陈列馆、娘子庄园,深入了解在基层党组织带领下,妇女们组建“一岗六队”服务村民、参与治理的情况,鼓励返乡创业女青年黄丹用好政策,带动更多妇女发展优质高效种植业。在罗甸县麻怀村,沈跃跃与当代女愚公邓迎香、村妇联执委和妇女面对面交谈,一起算增收帐,询问就医就学、“两癌”筛查情况,了解发展中的困难,勉励她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我们住上了新房,在家有钱赚,孩子上学方便......”在易地扶贫搬迁点惠水县新民社区,妇女们兴奋地说。沈跃跃关切地询问她们的就业、生活及邻里相处、社区和谐等情况,了解她们的困难和需求,嘱咐妇联干部继续为搬迁妇女提供就业帮扶、子女教育等暖心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沈跃跃还前往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基地,看望慰问一线女科技工作者,鼓励她们在科技前沿勇攀高峰,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叮嘱妇联要为她们做好服务。

  调研期间,沈跃跃主持召开座谈会。贵州省妇联主席杨晓曼,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正安县委书记邓兆桃,南山婆集团董事长包爱明,铜仁市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妇联主席何英,黔东南州台江县妇联主席梁鲁慧,黔仁茶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玉敏,盘州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分享发挥脱贫攻坚巾帼力量、助力巾帼脱贫和乡村振兴的经验体会。沈跃跃对在贵州省委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广大妇女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妇联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沈跃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充分彰显了党的初心使命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妇联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妇女真心感受党的领导好、社会主义制度优、人民领袖为人民的崇高情怀,把广大妇女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激励妇女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推动妇女儿童和家庭重大关切纳入“十四五”规划,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儿童优先发展、家庭协同发展。

  沈跃跃要求,要以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抓手,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在巩固脱贫成果、关爱困难妇女上下功夫,持续跟踪脱贫不稳定、因病因灾等可能返贫妇女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共同确保脱贫妇女不返贫、不产生新的贫困妇女、及时救助相对贫困妇女;在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上着力,坚持扶志扶智、输血造血并重,让搬迁家庭和妇女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在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帮助妇女增收上下功夫,引进一批女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招回一批进城务工妇女返乡创业、选树一批农村女带头人,建设新型女农民队伍;围绕加快农业现代化,支持女性发展优质绿色高效农副产品,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发展农产品电商等新兴业态,做强做优手工刺绣等优势特色产业,抓好家政服务,引导妇女发展乡村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要在建设美好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上下功夫,推动美丽家园建设工作扩面提质,引导妇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提升乡村宜居水平。要在助力乡风文明建设上下功夫,深化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合力推动解决早婚、老人抚养和孩子监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促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在推动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中下功夫,推动妇联组织、工作、力量嵌入乡村治理体系、格局、队伍,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体现在村规民约中,推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机制在农村落实,有效预防、依法惩治性侵未成年人、家庭暴力等违法犯罪行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黔期间,沈跃跃与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炳军就妇女工作交换意见。省委副书记蓝绍敏,省领导赵德明、卢雍政、李飞跃分别参加有关活动。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