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女性资讯 > > 文章页

女代表女委员热议民法典草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权利法典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巾帼力量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5-26 11:44:00

  作为今年全国两会重要内容,5月22日,我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草案,承载着人民群众对于民事权利获得更充分保障的渴求,回应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内容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民事活动,备受社会关注,也引起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的热议。

  “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座里程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程参与了民法典草案的审议和修改过程。她表示:“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经过反复修改、多次审议,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草案。”

  沈跃跃指出,草案具有以下四个鲜明特点: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抓落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民法典编纂的指导思想、根本原则和立法过程都充分体现了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将人格权独立成编就是一大亮点。二是符合国情和实际。明确规定有关基本经济制度,物权编、合同编草案修改完善担保物权、非典型担保有关规定,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民商事活动提供基本遵循。三是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法典,增加家庭家风建设内容,以法治承载道德观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四是贯穿儿童优先原则,保护婚姻家庭关系和妇女合法权益。

  沈跃跃表示,草案已经成熟,赞成本次大会审议通过。“我们一定要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依法保护人民权利,为改革发展稳定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说,民法典的编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里程碑意义。草案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别是倡导男女平等价值观、关怀妇女儿童和家庭,对于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据黄晓薇介绍,在民法典的编纂过程中,全国妇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征求妇女群众意见,多次就夫妻的家事代理权、夫妻债务共债共签、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未成年子女抚养、教育和保护、预防和制止校园和职场性骚扰等涉及妇女儿童和婚姻家庭的相关问题召开研讨会,听取有关方面和专家学者的意见,结合妇女儿童工作实践,代表妇女儿童向立法机关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得到了高度重视。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邓丽看来,民法典不仅对现行民事法律进行科学整理,而且对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有针对性规定。重点规范保障人民基本需求、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回应当下实际问题,对包括妇女在内公民私权利予以全面保护。她相信,民法典颁布有利于解决民事单行法之间的不一致甚至相冲突问题,有利于法官正确适用法律统一裁量,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时代精神。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塑造健康婚姻家庭关系”

  常言道:家和万事兴。个人婚姻家庭的和睦与否,与全社会的和谐稳定息息相关。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针对当前婚姻家庭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现行婚姻法等规定作出修改和完善,回应了时代需求与民众期盼,为塑造健康和睦的婚姻家庭关系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认为,民法典草案的亮点之一是倡导男女平等价值观、关怀妇女儿童和家庭。婚姻家庭编的总则提出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第一千零六十条规定了家事代理权,即夫妻一方因家庭日常生活需要而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对夫妻双方发生效力,但是夫妻一方与相对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同时,第一千零六十四条规定了夫妻债务共债共签。第一千零八十八条规定了家务劳动的补偿请求权,即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予以补偿。通过立法承认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是保障女性权益、促进性别平等的有力措施。

  “家为国之本,良好的婚姻家庭规则和制度,关系着婚姻的幸福和家庭的稳定,影响着社会和国家稳定,意义重大。婚姻家庭编是民法典中重中之重。”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表示,民法典对我国现行的制定于不同时期的九部法律和人格权方面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修订。它第一次把优良家风写入法典,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彭静说,民法典草案的编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会热点问题,满足时代法治需求,凝聚社会生活规则最大共识。特别是在婚姻家庭编中,提出了很多好制度,将助推良好婚姻家庭观的形成。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民法典颁布实施后,全国妇联将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尊重他人合法权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巾帼力量。”黄晓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