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女性资讯 > > 文章页

海南全省广大妇女同战疫、抓生产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3-12 10:40:50

  3月7日,在湖北武汉市委党校,海南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队员收到“三八”妇女节礼物。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袁琛 摄
  抗击疫情,她们是“铿锵玫瑰”,冲向一线,执着坚守,助力筑牢前线阵地,稳固战“疫”后方;复工复产,她们是行动者,积极投入生产,为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而奔波忙碌;建设海南自贸港,她们是建设者、参与者,立足岗位,发光发热……
  大战即大考,我省广大妇女同胞,勇立时代潮头,迸发巾帼力量,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新时代答卷。
  “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我省广大妇女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或向疫区勇敢逆行,或坚守社区、农村一线,或勇当志愿者,或奉献爱心……助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我是党员,我要上!”“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疫情来临,我省广大女医护工作者纷纷放弃休假,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春节时光,冒着受感染的风险,奔向疫情防控最前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无论是海南援助湖北医疗队的572名女队员,还是省内各定点收治医院的广大女医护人员,她们坚守岗位,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以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贴心的护理,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机场、港口、汽车站、高铁站,是防输入、防输出的重要关口;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这些重要卡点,都活跃着妇女同胞的身影。她们负责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发放口罩、普及防控知识、宣讲政策,当起了疫情防控“守门员”“宣传员”。
  在文昌市蓬莱镇石壁村槟榔仔卡点,退休女党员吴剑如主动请缨参与执勤,“我是党员,就要作表率”。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阿姨,您有什么烦恼、困难,尽管跟我说,我来帮您解决。”在海口龙昆南路佳捷酒店隔离留观点,心理援助巾帼志愿者林诚燕与留观者聊家常,倾听对方的心声,奉上抗疫的“心理良药”。14天隔离期的陪伴,只为不久的将来,大家可以摘下口罩,尽情拥抱阳光。
  “你们在湖北最前线鏖战,请放心,我们来为你们守护大后方。”各级妇联女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向最美“逆行英雄”致敬,为我省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免费配送蔬菜瓜果,为他们的子女在线辅导学业,协助解决“白衣天使”的后顾之忧,让“白衣战士”在前方安心战“疫”。
  “忙起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省广大妇女同胞们齐头并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从田间到工厂,她们辛勤劳作,挥汗如雨,描绘一幅幅“春耕图”。
  “田里的活可不敢耽误。”农人惜时,人勤春早。在三亚市天涯区槟榔村的菜地里,“女当家”们忙着采摘鲜嫩的秋葵,套包装袋、覆保鲜膜、装进纸箱……手脚麻利、一气呵成;白沙黎族自治县五里路有机茶园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符小芳和一群采茶女,背着竹篓,在一垄垄整齐的茶树间停下脚步,弯腰采摘晨曦中刚吐露的春芽。
  疫情防控不能松劲,生产、工作不能停顿。“现在不少厂子在招工,环境挺不错,可以去试试。”乡镇女干部当起了“小喇叭”,敲开农户的家门,热情、细心地为他们讲解疫情防控形势,讲解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党委副书记张金莲,带领一支“娘子军”,“点对点”护送157名群众务工。
  “建设海南自贸港,我要出一份力”
  建设海南自贸港,人人都是主人翁。从扶贫一线到城市环卫,再到免税购物……我省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女性工作者用实际行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脱贫路上,谁也不能掉队。”在扶贫一线,巾帼女企业家义务当起了“推销员”,帮助尚未脱贫的农户寻销路、找买家,力争让他们在新一年摘掉“穷帽子”。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海南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黄凌燕辗转9个乡镇,从100多户贫困户手中收购瓜果蔬菜共16吨,“看到贫困户的瓜菜有销路,我的心情特别舒畅”。
  城市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外衣,是吸引投资者、旅游者的第一要素。在街道旁,马路边,风景区,环卫女工认真清扫地面,分类处理垃圾,不忽略任何角落,不放过每个细节。整洁的马路,卫生的小区,干净的景区,就是一张张过硬的海南名片。“马路干净了,城市形象会更好,会有更多的人来海南。”海口市环卫女工林海花说。
  “这款包,您拎起来很好看,价格也实惠,喜欢吗?”在三亚免税城,女营业员林姐耐心细致地为前来购物的外地游客推荐“爆款”。自小在三亚长大的林姐,还饶有兴致地向游客介绍三亚的风土人情,讲述海南的故事。好客的海南人民,独特的海岛文化,深厚的人文底蕴,让许多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为海南自贸港的美好前景加油助威。
  人生因奋斗而精彩,人生因奉献而美丽。全省广大妇女同胞的坚守、奉献,必将凝聚起强大的力量,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齐心协力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