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女性资讯 > > 文章页

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颁奖表彰大会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女网发布时间:2018-08-19 18:55:00
    2018年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这一天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颁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十二届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马晓伟主任、王贺胜副主任,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国家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等领导出席大会。


“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现场

    “中国医师节”是继教师节、记者节、护士节之后,经国务院批准的第四个行业性专属节日。它的设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全国339万执业注册医师和90多万乡村医生的关怀和激励,是倡导全社会尊医重卫的有力举措,令全国的医务工作者欢欣鼓舞。

    2016年的这一天,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首次召开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顺应民众关切,对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国卫生与健康事业从此迎来了新的春天。医生作为人民健康的“守护人”,正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16个字,概括了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崇高的职业精神。这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师队伍长期以来艰辛付出、卓越贡献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更体现了医生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和重要地位。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这是一件载入中国卫生史册、医师史册的大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中国医师协会作为医师队伍的行业组织,对党和国家批准设立“中国医师节”,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莫大的鼓舞,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中国医师协会将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民政部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兄弟学会协会、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以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统领,秉承“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监督、管理”宗旨,坚守“听医生说话、为医生说话、帮医生解忧、促行业自律”信诺,围绕全面推进“会员发展管理体系、医师培训教育体系、医师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建设“医师培训教育学院、医师培训教育基金、医师执业健康保险、中国医师之家和精品会议品牌”五大工程,推动协会整体建设和服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中国医师协会从2011年开始就积极呼吁设立中国医师节,并先行组织了由中国医师协会内部创办的“医师协会医师节”活动。如今,国家层面设立“中国医师节”对全国医生来说具有更重要意义。

    第一,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对全国医生的一种尊重。全世界有两个职业最受尊重,被尊称为“师”,一是教师,二是医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医师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尊医不仅仅是尊重医生的职业,更是体现尊重生命,因为人类的生命至高无上。国家设立“中国医师节”,不但在全社会进一步提高了医生的社会地位,同时有利于推动各级改善和解决医生的执业环境、生活待遇、发展空间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形成尊重医生、关爱医生的社会风尚。

    第二,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对全国医生的一种关爱。近年来,随着中国广大民众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医生面临的压力和负荷也越来越大。中国医生的数量和医疗需求差距很大。一方面,医生面临工作超负荷的生理压力;另一方面,医生也面临着晋职晋级、考试考核、教学科研和医患关系紧张的心理压力。医师协会连续几年对医生执业状况进行调查表明,医生的健康问题应当引起社会的关注和关心。关爱医生,既是对医生个体人的关心,更是对国家宝贵财富的珍惜和爱护。

    第三,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对行业自律的一种促进。医生群体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面对的是鲜活的生命,维护的是人类的健康。除了要求较高的准入门槛和严格的专业培训以外,还要求有良好的职业精神和道德品质。中国医师协会今年7月份上线了医师执业信用管理系统,设立了“红名单”、“白名单” “黑名单”和信用积分系统,请社会监督,对好医师进行宣传鼓励,对不良执业行为的医师进行警示和惩戒,促进行业自律,进一步改善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当前,我国医师数量稳步增长。截至2017年底,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174.9万,其中包括执业医师339余万,乡村医生90余万。40年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人才基础不断夯实。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44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达1.82人,每万人口公共卫生人员达6.28人。目前,卫生健康领域共有211名院士,61名“国医大师”;共有67人获得“白求恩奖章”,59人获得劳动模范称号。在2000-2017年间,医学科研共获得597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奖励,其中吴孟超、王忠诚、王振义、屠呦呦和侯云德荣获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励。

    为了在行业内树立“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在中国医师协会提议下,评选标准增加了医德医风和个人廉洁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层层选举、推荐和严格评选,最终产生了80名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获奖医师。

    此次评选出的80名医师奖获奖者,地域分布广,范围基本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大大提升了本届医师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获奖医师中,平均年龄55岁,最小年龄36岁,最大年龄97岁;涵盖了妇产科、儿科、麻醉科、全科、中医科、口腔科等35个临床专业;推荐人选中既有院士,也有基层医生代表(占12.5%);获奖医师有藏族、土家族、回族、布依族等9个少数民族(占11.0%)。他们中有享誉国内外的名医大家,有引领学科发展的院士,也有长期耕耘在临床医疗一线的专家,还有扎根基层的全科和乡村医生。


医师宣誓仪式


医师宣誓仪式

    大会举行了医师宣誓仪式,医师们纷纷宣誓:我志愿献身人类的健康事业;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平等仁爱,尊师重道;诚实守信,恪守医德,精益求精,慎思笃行;以上誓言,源于心,鉴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