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巾帼风采 > 三八红旗手 > > 文章页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省直机关二园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6-03-10 12:35:00

  海南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创办于1989年,有教职员工64人,其中55位都是女同志,占全体教职工的85.9%,可谓是地地道道的“娘子军”。在这当中有人逾中年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仍激情于工作的老教职工;有刚为人母,家务繁重的年轻教职工;也有刚走上工作岗位极富活力的新教师。正是我们这样一支以娘子军为主力的特色队伍,用辛勤的耕耘,在幼儿教育这一天地里谱写了华美的乐章,展示着新时期妇女的新形象。近年来,有20多人先后被评为省市、全国优秀教师、先进幼教工作者、省、市级骨干教师、优秀党员、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形成一支敬业、勤奋、向上的教师群体。

  多年来,本园以《规程》、《条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为宗旨,以培养“体、智、德、美全面和谐发展的人才”为目标,以“改革开拓、锐意创新”的精神为动力,形成了独特的办园特色,先后被授予海口市双拥工作先进单位、海口市花园式单位、海口市卫生达标单位、省市幼教先进集体、海南省示范幼儿园、海南省巾帼建功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海南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教职工和幼儿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各类学术、文艺、体育等竞赛活动,多次获奖,硕果累累,捷报频传。

  一、完善建制,科学管理。

  为了更好地达到民主公正、职责分明、上情下达、令行禁止的管理目的,省二园成立了园务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团支部以及各年级组、教研组等职能部门,将职责明确细化,落实到人。经园务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幼儿园奖惩制度》、《教研制度》、《后勤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使幼儿园每项工作都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科学有效管理的同时又可以最大程度地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使她(他)们在努力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之余,还能看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如《幼儿园奖惩制度》中,教师这一部分有明确的评优、评职称优先条件及考核办法,教师只要朝着这些条件努力,就有能让自己提升的机会。在这样的管理下,教师们都非常地努力工作,得到的回报是越来越好的口碑及自身的不断提高,拉出了一个积极向上、精益求精的教师队伍。

  二、以形式多样的培训,提高教职工的业务能力及自身素质。

  幼儿教师的工作是烦琐而艰辛的。如何将繁重的工作轻松地做,让我们的脸上常挂真心的微笑,使我们的心态永保年轻,从而提高保教质量,树立建园品牌,是园领导班子的努力方向。俗话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轻松工作的前提是业务必须非常熟悉,同时积累丰富的经验,才能自如地应对幼师这一看起来轻松却非常辛苦的工作,才能真真正正地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才能使我们的队伍充分展现巾帼英姿。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我园对教师们进行了常规的分级园本培训,以各种教研为抓手,为不同水平的教师建立利于她们不断提高、不断发展的平台。如:新教师通过《纲要》、《指南》的学习,掌握各领域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通过《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学习,树立幼儿教师良好的师德观;而老教师则以优势领域进行分组,以“传、帮、带”的形式带领新教师进行各领域的教研活动:有国家级的教研课题“分享阅读教研组”、省级教研课题“奥尔夫音乐教育教研组”、“幼儿园语言教学游戏化策略研究”、常规教学中的“语言教研组”、“快乐数学教研组”、“健康活动教研组”等,各教研组定期进行园内、省内交流,集中集体智慧,使大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汲取更多的知识经验,同时形成了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型”的教师群体,在工作中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质的服务获得了家长和同行们的高度评价。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敬岗爱业、和谐奋进的集体。

  作为幼师,要有深博的爱心、极大的耐心、相当的细心和永远的童心。班上每一个幼儿,都视同自己的孩子;而每一个孩子,都把老师当作自己的妈妈一样。这就是对幼师工作最大的认可。而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一个班几十个孩子,要对每个孩子都无微不至地关心到位,需要教师付出的不仅是时间和体力,还有全部的心力。

  要达到全心全意为孩子、家长服务的最终目标,我园首先从师德师风抓起:紧紧围绕教育部门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精神,结合幼儿园工作目标,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依据,以《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为准绳,以做幼儿喜欢的教师,办社会满意的幼儿园为目标,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为深入落实工作,我园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纲要》、《指南》《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学习国内外幼儿教师先进事迹,开展“用爱谱写教育新篇章”演讲活动,同时请家长参与评价“师德师风建设”问卷调查,要求全体教职工开展自我批评,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一次次有意义的活动,规范了教师的育人行为,激励了教师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并形成了“敬业、向上、文明、和谐”的优良园风,突显了“奉献、协作、快乐、谦虚、创新”的精神。

  在狠抓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将教师服务细化到幼儿生活每一环节的每个细节:如我们要求教师做到在保育方面细致到孩子定时喝水的量、每次活动后检查衣服有没有流汗湿了及时更换、定时提醒孩子上厕所等等;而在教育方面不仅仅是在组织活动的时候对孩子进行教育,而是把教育贯穿于一日生活的每一环节;教育的内容不只限于知识点的传授,而是让孩子在掌握知识的同时还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在教育内容的选择和排列方面更是精心计划,充分体现教育的科学性、适切性和发展性,致力于使孩子不浪费在园的每一分钟,让孩子能在原有的水平上得到最大的发展。同时,在家园沟通方面做到详尽细致。教师们每一周的计划都会公布给家长看,同时把对家长的要求张贴在联系栏中,这样家长配合幼儿园一起将教育计划完满地完成,使教育效果达到最好。在每日接送孩子的时候教师都会把孩子当天的情况对家长做简单的介绍,有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更是及时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孩子们的身心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四、在加强教师专业技能提高的同时,致力创设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

  幼师专业的特点要求教师们要能歌善舞,开朗活泼。但繁重的工作常常会使教师们感觉疲惫不堪。为了活跃园内工作气氛,提高教师基本功质量,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全面健身”倡议,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园内每天下午接园后组织一小时的舞蹈时间,聘请专业舞蹈教室执教,大家在一起进行专业舞蹈的基本功训练、各类舞蹈等学习,定期组织教职工每周进行羽毛球锻炼活动,使教师们能在轻松愉快的心情中结束一天的工作。长期坚持下来,我园教师的心态都比较年轻,文娱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在历年迎新晚会中,教师们利用业余时间准备的节目丰富而趣味性十足,整台节目精彩纷呈,掌声笑声一浪高于一浪,在欢乐的氛围中结束了一年,更展开了新一年的创新画卷。同时每年组织的教师趣味运动会乐趣多多,欢声不断,在愉快的氛围中达到了锻炼身体,凝聚集体向心力的目的。

  幼儿教育的发展相较小学、中学等来说更快,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每一年都有新的理念,每一年都有更高层次的要求。这个资讯发达的时代,更容易开拓教师的视野,激发教师的创新欲望。我园为了鼓励教师提高自己,常常举行各种各样的竞赛:优质课竞赛、读书笔记评比、手工评比、基本功竞赛等等。在激发教师们提高自己的同时提高全园教职工的整体素质,使我园能随着时代发展的步伐,走得更稳、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