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巾帼风采 > 三八红旗手 > > 文章页

海南省西环高铁建设省三八红旗手吴立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5-12-28 17:20:00

  吴立,女,30岁,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从事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六年多,现任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局长。自投身规划建设工作以来,以高度的责任心、饱满的热情、无私奉献的精神、扎实的专业知识、认真的工作作风,带领团队出色完成规划审批工作及我县市政道路工程、保障性住房工程等工程建设,她严格管理,真抓实干,以出色的工作表现和工作态度,为西环高铁老城站站前广场及进出口路配套工程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勤勤恳恳有担当,热爱规划建设讲奉献

  吴立同志是2011年5月走上规划建设领域领导岗位,虽然该同志走上这个岗位上时比较年轻,但是态度决定一切,吴立同志参加工作后,视工作为赋予生活意义、生命光彩的一部分,对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立足于本职工作,坚持学以致用,兢兢业业,不断深化自己的理论学习和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很快就在工作中独挡一面。担任领导期间,面对复杂繁多的工作,乐观面对,以工作为乐趣,结合自己专业,通过全县保障性住房、开发区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熟练掌握了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和建设管理工作。

  二、迎难而上,努力克服项目建设中的种种困难

  海南西环高铁项目是海南省重点项目,开通后将与东环高铁形成闭环,组成全球首条环岛高铁线路,对带动海南西线经济具有重要作用,且西环高铁老城站站前广场及进出口道路是西环高铁接入老城开发区交通路网的唯一规划通道和站前人流疏散场所,共分为六个项目建设,包括西环高铁老城站站前广场岩土工程、西环高铁老城站站前广场景观工程、西环高铁老城站进出口路配套一期工程、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南三环(东段)市政工程、疏港南路(南三环路至车站公园路段)市政工程及疏港南路(车站公园路至南二环路段)市政工程6个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涵工程、给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电力电信工程及广场岩土、景观工程等,概算总投资合计10557.02万元。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为积极配合西环高铁建设,该同志坚持“5+2”、“白加黑”的工作精神,努力推进项目建设。自2015年3月正式启动西环铁路老城站站前工程及进出口路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后,为加快该项目建设,吴立同志牺牲休息时间,带领团队只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就做完项目前期工作,包括可研报批、环评批复、初步设计与概算批复、施工图设计和招投标工作等。在项目建设上,吴立同志总是亲临一线,遇事亲力亲为,不畏项目施工现场的辛苦,不惧风吹日晒,有时吃住在现场,带病坚持工作,深深感染和鼓舞了现场工作人员,大家齐心协力,加班加点,只用3天时间成功完成了24栋楼房约4200㎡的房屋拆迁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大力保障。由于项目现场原始地形比设计地形低很多,最低处达8米多深,整个项目的填方工程很大,至项目开工以来带领建设团队只用了25天就完成了40万m?的填方工程。为确保西环高铁正式运营,加快项目进度,用了3个月时间完成整个工程的80%(含排水工程、给水工程、电力工程、路基工程、绿化工程等)。

  今年10月海南遭受台风“彩虹”时,吴立同志彻夜未眠,迎着强风暴雨,奔波于项目现场,组织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工作,逐个检查各工程节点是否已已做好防风工作,深受现场工作人员感动,即使在确定台风驶离海南后,吴立同志也顾不得休息,第一时间前去工地现场走访勘查,确认是否有人员受伤或财产损失,并积极组织安排灾后项目重建工作。就是因为吴立同志忘我的工作精神,团队上下团结一致,确保项目能够如期施工。就这样吴立同志以外柔内刚的性格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

  吴立同志以诚信为本,信守承诺。她严格遵守县委县政府指挥,并为该工程的各完工时间节点许下承诺,立下“军令状”,认真履行工程合同中约定的各项义务,在工期上决不拖延,在质量上决不马虎。在今年九月份十月份施工过程中暴雨与高温天气对施工进度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她没有以自然条件恶劣为借口,想尽办法,抢时间、赶进度,确保工程顺利的向前走。

  吴立同志善于学习,肯于钻研,勤于思考,在工程项目的管理及协调方面,她严格执行相关建设工程法规标准,对于合同、信息、现场进行严格的管理。严格执行承包合同,认真履行合同承诺。一是每项工程都确定工期目标,制订周密的阶段性工期计划,做到计划上墙,对照执行。二是实行生产例会制度,总结上周安排下周。三是加强各部门协调,各种计划提前一周上报,确保材料及时到位。

  吴立同志十分注重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做好各部门各工种之间的协调,施工过程中的人力、物力、材料、设备及构配件之间的协调,并做好与建设、设计、勘察、监理、质监等单位的外部协调,使各部门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各部门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相互沟通,妥善处理各种问题,解决各方矛盾,消除意见分歧,对项目实施进行有效的管控,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在组织施工中,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范、标准,严格执行施工图及技术要求,积极推广应用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重视新科技应用,并进行技术革新和创新,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督促施工单位保持施工现场文明整洁。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不断加大管理力度,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管理保证体系,落实到每道工序、每个施工单位、每个工种,严查安全隐患,不断消灭在萌芽阶段,较好的杜绝了事故的发生,保持无安全事故,受到安全管理部门的好评。

  有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只有奉献的人,才能做伟大的事情。即使平凡,也蕴藏着一种可贵的精神。”吴立同志就是凭着这种甘愿平凡,甘愿奉献的精神,带动了全体员工,使全单位上下聚集了合力,攻克了一个个工程建设难关,从而也铸就了她人生的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