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巾帼风采 > 三八红旗手 > > 文章页

海南省西环高铁建设省三八红旗手吴如兰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5-12-28 17:20:00

  西环高铁全线经过排浦镇共11.933公里,征地涉及该镇7个村委会24个自然村,约631亩地,是儋州市10个被征乡镇中总面积最大的。船载千金,掌舵一人,在吴如兰同志的精心部署和正确领导下,干群团结一致,排浦镇仅用时25天便率先完成了西环高铁方面全部的征地工作。

  运筹帷幄 狠抓落实

  拥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吴如兰同志,在收悉上级下达的排浦镇西环高铁征地任务之后,第一时间组织班子研究制定了该镇征地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于隔天便主持召开了西环高铁征地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上,吴如兰同志重点向与会镇村干部传达了西环高铁项目的重大意义,对征地拆迁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最后提出了“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标准,阳光和谐征地”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增强了征地人员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做通了群众的思想工作,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征地工作才能高效开展。吴如兰同志深谙“征地先征心”之道,从2012年5月份起,组织全员全方位开展摸底调查和宣传疏导工作。为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她特意抽调政府精干人员,成立了以司法所所长为组长,规划建设所人员为成员的政策宣讲组,该组不分昼夜随机下村入户,向群众宣讲征地相关法规政策,及时解决群众疑惑;此外,吴如兰同志每两天定会主持召开一次短会,听取了解各组群众思想疏导工作的进展情况,会后更是直接同进展缓慢的工作组下到村里,亲自督导工作。面对抵触情绪强烈的群众,她总是亲切地与之交流谈心,倾听了解群众诉求并尽全力满足。此外,她还会为一些害怕失去土地的群众逐一列举西环高铁建成后将带来的各种益处,让群众有所期盼,卸下群众心理包袱。

  吴如兰同志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得镇村干部争相效仿,他们不仅做好了村民思想疏导工作,还及时将群众反映较多的民生问题和个人需求上报,经班子会讨论落实,镇府做了大量的民生工作并满足了多数群众的合理需求。村民切实感受到了来自镇府的诚意,从最初的消极应对转变为积极配合,收到量地通知的村民都会早早就在田间地头等候,有的还带着砍刀为丈量人员开路。因为丈量队的吃苦卖力、群众的贴心出力,全镇631亩地只用了5天时间便全部丈量完毕,并及时签订了协议。

  勇于担当 迎难而上

  都说征地乃天下第一难事,排浦镇工作量庞大却率先完成征地工作,莫非是吴如兰同志运气好,没遇上什么困难?相反的,在征地丈量工作全面展开之初,她就碰到了这么一个有着“60岁高龄”的历史遗留难题——同属于排浦镇春花村委会管辖,只一风水山之隔的粟地村和大坡村,相互敌视已有60年之久,村民之间互看不顺眼,你把摩托车停到我的村道上、我修路占了你一块地都能成为两村相互争吵甚至拳脚相向的理由。2013年9月4日,两村各集结了二三十号村民到风水山上,一如既往地就该山的权属问题进行争吵。双方都坚持风水山上那块因为要建西环铁路而被征的地是自己村的,不允许对方村民来丈量土地,双方相持不下,场面剑拔弩张。 由于两村积怨已久已深,村小组干部皆表现出了畏难情绪,消极应对,事态一如往常陷入了僵局。就在此时,吴如兰同志迎难而上,马上召集春花包点工作组,春花村委会和两个村小组的干部开会,就如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商讨。在会上,她不仅对风水山12亩征地款该如何分配问题提出了合理的建议,还对干部该如何开展调解工作给予了有效的指导。会后,她派出排浦镇武装部部长符以龙和几位镇干部下村主持调停工作,多次进村和村民交谈、做工作,召集两村村民代表制定并通过了征地款和剩余山地平分协议,不仅为被征地较多的大坡村新建篮球场和办公楼等基础设施,还为粟地村搭建了舞台,并计划在属于粟地村的半块风水山上出资打造镇级乡村公园。政府通过“多多让利于民”,终于让两村“化干戈为玉帛”。吴如兰同志在困难面前不仅没有退缩,反而当机立断、高屋建瓴地扭转了局面,不仅解决了历史遗留难题,还让积怨已深的两村重归于好,该事件实乃是儋州西环高铁征迁工作中和谐征地的典范。

  心思细腻 精明强干

  吴如兰同志喜欢从多个角度考虑处理问题,在征地清表工作上,她擅于抓住问题本质,多措并举,出现了干群一心,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一是引入奖励机制。为提高各工作组征地清表工作的积极性,她引入了奖励机制,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超前完成任务的工作组,按提前天数给予相应奖励。由于任务明确,责任到位,形成了各工作组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二是安置工作先行。西环高铁征地涉及排浦镇春花村委会大坡村6户人家共7间房屋,为了消除拆迁户征地失居的不安情绪,吴如兰同志及时组织测绘部门和评估部门对7间征拆房屋进行了测量和评估之后,并严肃要求村小组尽快选出一块符合安置的集体地。当时村小组反映村内没有成片的土地可以作为6户人家共7间新屋的宅基地这一问题时,她立即与市住建局沟通协调,在取得同意后,村小组和村委会在市住建局和镇工作组的协助下,挑选出了一块符合的集体地作为安置地,并相应地重修大坡村宅基地规划方案,且就安置地的分配工作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为之后的安置拆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坚持服务群众。得益于前期到位的准备工作,在未开展拆迁工作之前,干群关系已极为融洽,和谐拆迁已在预料之中。可就是在这样一片形势大好之下,吴如兰同志还是提前安排备齐了拆迁户做“规矩”所需的相关物品,于拆迁行动当日,亲自率领一众镇府干部,下村入户给拆迁户发放物资,并将拆迁任务全部落实到位。在未动用任何警力的情况下,镇村干部与拆迁户齐心协力,于一天之内便完成了全部的拆迁工作。四是重用先锋模范。吴如兰同志平日里善于观察,在下村开展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她已将各村有能力、有威望、有影响力的干部都熟记于心。征地工作开展前期,吴如兰书记就向各村委会点名要人,要求各包点领导和村书记要做好口碑载道的村干部和优秀党员的动员工作,让他们务必参与到征地工作中来,为村民起一个先锋模范的作用。以南华村委会副主任王大诗为例,为了支持政府和村委会的工作,他忍痛割爱,向自家种了8年,当时正处于丰收季的5亩橡胶林开刀,从而感染带动了周围的村民,这样的事例不在少数,清表工作得以燎原之势扩散开去。五是保障工作得力。在土地补偿款、清苗补贴未能发放的前提下,群众就已自发地参与清表工作,吴如兰同志深受感动,既不顾正午烈日曝晒,亦不顾晚间蚊虫叮咬,始终坚持下到清表前线,查看工作情况,关切慰问征地工作者和配合清表的群众,了解他们所需,继续向清表工作中投入更多的财力、物力。期间,她吩咐采购并向清表干群发放了若干顶草帽和若干瓶驱风油,购买了一批探照灯并将其投入使用到夜间的清表工作中去……。通过上述措施,排浦镇再次刷新了自身的工作速度,仅用2天半时间便完成了所有土地的清表工作,圆满收官!

  在此次西环高铁征地工作中,吴如兰同志不仅批隙导窾、剖决如流,破解了征地工作中众多棘手问题,还以身作则,实干担当,“5+2”驻村,不分昼夜地奋战在征地一线,带领着排浦镇干群为儋州市西环高铁征地工作贡献了一份宝贵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