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巾帼风采 > 三八红旗手 > > 文章页

海南省西环高铁建设省三八红旗手符秋菊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5-12-28 17:20:00

  符秋菊是临高县征地工作办公室科员,2013年8月8日临高县委召开西环高铁(临高段)征地拆迁工作动员会议后,成为一名得力的征地拆迁工作组成员。在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该同志工作积极主动、认真严谨、稳妥高效,对整个征地拆迁工作作出了良好贡献。由于她忘我工作,被人们形象地称呼为“最美征地工作者”。

  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做好征地拆迁攻坚活动工作的根本保证

  符秋菊同志以前在东英镇多年从事基层工作的经历,是一名优秀的基层工作者,早在攻坚活动开展之前,她就想到:要完成工作任务必须不怕苦、不怕累,经得起烈日酷暑、风雨交加的严峻考验,还要深入一线,与群众混到一起,以“磨破嘴,跑段腿,也要攻下堡垒”的精神,耐心细致做好百姓思想工作,并要掌握有关征地拆迁的法律法规,才能顺利完成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有凭有据,做到百姓心服口服。为此,她认真学习了征地拆迁的相关法律法规,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请教,为实地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了思想和制度上的保障。

  二、个人做到严格自律、勤政为民

  在政治思想方面,该同志作为一名征地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以及新形势下我党关于经济、政治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她个人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锻炼,不娇、不贪,为人坦诚,作风正派。在工作方面,始终保持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坚持有所作为,无论是分管工作,还是上级交办是事务,都能认真对待,并扎扎实实去完成,办事能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注重领导满意,更注重群众满意。在廉政上能自觉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能够严格必要的权力运用程序。在实施西环高铁(临高段)征地拆迁工作中,也有很想利用人情关系达到个人目的,但她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本着公平,公正的拆迁原则,合理合法的面对每一位被拆迁户。记得2013年12月,在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有一位被拆迁户找到她,以亲戚的身份要求在补偿外得到额外补偿,但她顶住了来自亲戚朋友的压力,耐心细致的讲解政策,最终使这位被拆迁户放弃了想得到额外补偿的想法,达成补偿安置协议。

  三、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真心实意地帮助拆迁户排忧解难,是做好工作的基本途径

  工作中虚心学习,面对复杂而艰巨的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和迟迟不签约、对补偿款的不满意的拆迁户等等,在不违反拆迁政策的前提下,实际的与农户们商谈解决。为了使广大拆迁户了解拆迁、理解拆迁、支持拆迁,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不厌其烦进行解释,宣传拆迁改造项目实施的重大意义和光明前途。一是宣传入户。在征地领导小组组长的带领下,深入被拆迁户家中进行宣传,解释相关拆迁补偿安置政策,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取得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二是以情拆迁。在拆迁过程中,主动为困难群众联系搬迁、帮助联系租建住房,让拆迁户无后顾之忧,让拆迁变成有情的安置,用真诚的关怀拉近距离,以周到的服务赢得信任。三是工作时间延长化实行白加黑,工作形式多样化实行上门上户、电话沟通等,工作态度勤快化实行脚勤、脑勤、嘴勤。

  新建海南西环铁路海口至凤凰机场(临高段)全长约30.86公里,途经5个乡镇和1个国营农场,涉及到56个权属单位,拟征收土地面积约2603.30亩(含收回国有土地),临时用地面积约1257亩(含取土场、弃土场、制梁场、轨枕场、铺轨基地等,不包括施工便道用地),房屋拆迁面积约20375平方米。根据工作安排,符秋菊被分到西环高铁(临高段)项目征地拆迁材料组,该组负责在3天内完成全县65份《征地协议书》和74份《征地拆迁协议》的建档工作,接到任务后,她中午不休息,一日三餐在办公室打着盒饭吃,由于居住在东英镇,晚上加班到十一二点钟后,出于安全考虑,由两位男同志护送回家,在按时完成任务的同时,协助各工作组作好土地安置、管线搬迁和各项补偿款拨付审核、统计汇总工作。整个征地拆迁过程通过阳光操作,让公民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政府意志转化为民众意志,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有利拆迁的原则,有利群众基本利益的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为实现和谐拆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创新工作方法有效,“细”字当头

  如果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大刀阔斧”,那么,征地拆迁工作则是“一针一线”。工作面向基层,面对民众、企事业单位等,只掌握一套完整的理论依据是不够的,还要创新工作方法,深入细致宣传解释,做好群众思想转化,促使整个工作出色有效。 西环高铁的征地拆迁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按时完成局领导交给和勋村54户被拆迁户签订《征地拆迁协议》的任务,中秋节当天,她和同事们顶着狂风暴雨,在波莲镇和勋村拿着《征地拆迁协议》上门做被拆迁户的思想工作,直至夜里12点钟,终于签下了12份《征地拆迁协议》,回到办公室整理完当天的材料,到家时已是夜里三点钟了,第二天还是按时照常上班,为了能及时支付被征地农民的土地补偿款,她自愿放弃节假日的体息时间加班加点。

  就这样,她每天默默无闻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正是这种踏实的工作精神,执着的进取精神,不让须眉的拼搏精神受到了局领导的肯定和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