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巾帼风采 > 三八红旗手 > > 文章页

全国三八红旗手张爱莉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5-04-29 16:54:00

  张爱莉,女,中共党员,现年39岁。现任海南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党群工作部部长、工会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农垦博物馆馆长、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她在农垦工作的六年时间,严于律己,忘我工作,切实把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当作践行群众路线的有效手段,为农垦集团的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工会干部、海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安康杯”活动优秀个人、海南省总工会先进女职工工作者,她带领的团队连续三年被海南省总工会评为女职工先进工作集体、海南省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开拓创新 四项工作从无到有

  2009年初,张爱莉从海南电视台调到海南农垦,也把全新的理念带到了海南农垦。她敢于担当,开拓进取,用短短几年时间,办成了在海南农垦发展史上有重要意义的四件大事:

  一是成立海南农垦文体协会,下设文学、舞蹈、美术、书法、摄影、体育等11个分会。文体协会成立后,举办了全省乒乓球、羽毛球、象棋邀请赛和海南农垦篮球锦标赛、征文比赛、美术书法比赛、广场舞比赛等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把农垦的职工文化、企业文化推上一个新台阶,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张爱莉代表海南农垦领奖,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

  二是创建农垦博物馆。张爱莉同志作为农垦博物馆项目负责人,先后到北京、天津、广州、上海、福建等地征集文物,行程几万公里。她和她的团队一起,放弃节假日,克服资金紧张、时间有限的困难,建成了一座既具传统表现手法,又融合现代展陈手段的高品位博物馆,位列海南省业界前三甲。垦博开馆至今已接待观众20多万名,得到了业内人士及社会各界的好评。2012年,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参观海南农垦博物馆后,对海南农垦博物馆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海南农垦博物馆馆藏展陈的策划、布局已经接近行业博物馆水平,是我见过企业自办博物馆当中最好的。”

  三是组建农垦集团工会。2010年10月海南农垦实现政企分开,农垦集团独立运作,有企业就要有工会,根据全国总工会关于组建工会“三同时”的原则,张爱莉受命组建农垦集团工会,不到半年,便成立了海南省农垦集团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到2011年底,集团下属25家企事业单位(8万余职工)全部建立了工会和女职工组织,员工入会率95%以上。集团工会成立以来,年年被海南省总工会评为先进工会。

  四是创办企业刊物《律动》。根据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关于绿色崛起,依托绿色资源,发展绿色产业,高质量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精神,经集团党委批准,张爱莉创办了《律动》杂志,提出“绿色崛起,海南放声,海垦赶潮”的口号,通过《律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农垦,让农垦更快走向社会。如今《律动》杂志已发行5期,战略、视点、动态、我们等栏目得到受众青睐,这也是农垦集团首个自创媒介平台。

  心系职工奉献一片爱心

  张爱莉提出,要以“走基层、听呼声、办实事”为工作方针,工会“大篷车”进一线为载体,坚持每月深入基层困难职工家庭走访,从2012年开始,每年为职工群众办10件实事好事,而且年年都落实,受到职工赞誉。在助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方面,她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二)启动“大篷车”110热线,将维权关口前移。仅一年来,农垦集团工会接到来自基层职工求助电话500多次, 278名职工通过“大篷车”热线,解决了社保缴费、工资收入、疾病救助等问题。

  (三)关爱女职工,开展“关爱、提升、筑梦”系列活动。首先抓好源头维护女职工权益。在企业签订《集体合同》的同时,签订《女职工权益保障合同》,督促基层单位贯彻执行《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切实维护女职工权益。其次,在实际工作中处处关心女职工,亲自走访单亲困难女职工家庭,与她们“手拉手、心连心”,不同程度地解决其生活困难。将集团女职工分期分批举办女职工素质提升知识讲座,为女职工开展两癌筛查等健康体检,受惠女职工3万余名。近期,张爱莉又通过各级组织,邀请到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及全总工会女职工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一行,深入一线调研割胶女工工作现状,并以此为切入点,将申报割胶工人特殊工种一事列入年度全国政协提案,切实为职工办好事,解决职工多年夙愿。

  (四)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确定“拼在农垦、美在农垦、富在农垦”职工活动方案,通过劳动竞赛、安全生产、厂区建设、技能培训、榜样树立、文体活动等党群工作助力企业经济发展,营造正能量。此外,她还积极运用党群工作平台为下属企业改制排忧解难,三叶公司改制出现职工队伍不稳定的情况,她主动提出与三叶公司“结对子”进行思想帮扶,化解矛盾,多次与该公司职工座谈交流,开展形势教育。300多名职工解除或终止合同,获得了合理的补偿,维护了职工权益,顺利推进企业的改革。

  无私奉献勤奋努力工作

  张爱莉同志是个“工作狂”,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关键时刻她没有八小时工作的时间观念,没日没夜连轴转,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的当天晚上,她召集相关人员,连夜筹措大米、油、矿泉水等救灾物资,送往灾情严重的金鸡岭、红光分公司和畜牧集团罗豆养猪场等单位,帮助灾区300多名职工解决燃眉之急。为了尽快恢复生产,她深入灾区指导抗灾救灾,龙江分公司金波片区22队道路桥梁被大水冲毁,水电不通,灾区职工情况不明,她作为深入灾区的唯一女性,克服自身疾病,步行20多公里到该片区慰问鼓励受灾职工,给“失联”的80多名职工家属送去生活必需品。同时,她还积极动员全集团职工为灾区捐款,短短一周就收到3万多人捐款110多万元。

  张爱莉是个独生女,但很多时候为了工作,舍“小家”顾“大家”,孕期也亲临博物馆装修工地,指导监督工程。父亲癌症晚期去世、母亲手术的家庭压力和繁重的工作没有压倒她,她用坚强的信念,在照顾和安抚家人的同时,全身心投入工作。由于部门人手有限,她未休完产假便提前回到工作岗位。这种满腔热情的工作态度,感染影响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用实际行动证实了自己对党的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情感。

    • 关注弱势群体,做好扶贫工作。张爱莉对职工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下基层走访困难职工过程中,她了解到白沙茶场残疾职工曹飞超有技术缺资金,立即想方设法筹集款项为其“造血”,自己也带头捐款1000元,在集团工会帮助下,曹飞超的电器修理店开业了,月收入从不足600元增加到3000元,并与一品牌电动车建立合作代销点,还解决了3名青年就业。阳江分公司张军州患白血病儿子因巨额费用即将放弃成功配对的机会,张爱莉得知情况后,立即通过媒体等渠道发动社会捐款、募集资金45万元,并联系医院成功完成了骨髓移植。此外,她不但每年多方筹措资金慰问2千余户建档困难户,还扩大平台设定困难边缘户标准,三年来共慰问困难边缘户近2万户;通过“金秋助学”、“大病救助”、工会干部“结对子”等帮扶活动,援助困难大学生247名、救助患大病职工342人次,有229名工会干部与199名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涉及资金100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