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巾帼风采 > 三八红旗手 > > 文章页

全国三八红旗手王金花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5-04-29 16:54:00

  1979年3月,王金花高中毕业后毅然放弃在外面优越的工作条件,回到家乡番打小学当代课教师。从懵懂的黄花闺女到两鬓白发的中年妇女,她在番打小学已经奋斗了三十三个年头。兰洋镇是山区,番打小学是山区中的山区,距兰洋镇50多公里,终年锁在山区深处,云绕雾罩,举目望去,除了山还是山。2008年,外面世界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让人眼花缭乱,这里仍然是羊肠小道绕山转,稍不小心滑下去,不头破血流也得吓个半死。通往外面只有两条路,一条是曲里拐弯的山路,一条是摇摇曳曳的水路,船是小木船,不经风不经浪的,天气稍为不好,船老大就不敢摆渡了。恶劣的地理环境,闭塞的生活条件,造成教育极端落后,老师不肯来,来了也呆不住。致使这里黎族、苗族的孩子十岁八岁了,仍整天与鸟兽为伴。作为本地人,她一看到孩子们那既渴望又迷茫的眼光,心里就刀割似的痛。她唯一能够回报家乡父老的,就是扎下根来,用她有限的知识滋润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将爱的阳光洒遍山区的每一处旮旯。

  在番打小学,每个学期的开学期间,都是她最忙碌的时候。因为穷惯了,因为没有念过书,乡亲们送孩子上学的意识都很差。逢这个时候,她就得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转,一个村寨地赶,出了东家进西家,与乡亲们拉家常,讲道理,动员他们送孩子上学。好不容易迎来了孩子们,还得为孩子们的上学放学路上的问题操心。因为居住不集中,半数以上的孩子都是一两个人赶三四里,甚至更远的山路,孤单不说,每天来回四趟,要过坎坷不平的小路,有的还要趟小河,山里的害虫多,路又滑,容易出事。她就把同一条路上的同学组织起来,吩咐他们来的时候该咋来,回去的时候该咋回。她还买了足够多的雨伞、雨衣和帽子,以防孩子们不时之需。遇到天气变阴变凉或者雨天,她担心他们的安全没保证,总要送他们一程,春夏秋冬,三十五年如一日。

  记得有一天下午,刚上第二节课时,突然呼呼的刮起大风,不一会就下起了雨,雨越下越大,直下得天地昏暗。哗啦啦的雨声中隐隐约约听到报警的铃声,她知道是什么回事了,自言自语地说:“山洪不会来得那么快吧!”当铃声再一次凄厉地响起,她立刻让学生赶紧收拾好课本,拿出雨伞、雨衣分发,护送他们回家。路上都是黄泥汤水,不断有孩子摔倒地上。她扶起这个又扶那个,一路跌跌撞撞地将这一拨孩子安全护送到家,回过头又要护送另外一拨孩子。这一拨的孩子回家要过河。一向温顺的小河,这时变得暴躁而湍急,她背起一个矮小的孩子,右手牵着手拉手的孩子们,一步一试探地趟过去,因为水深站不稳脚跟,只好退回岸边。这时有个孩子哭了,边哭边叫:“王老师,快来啊,山蚂蟥咬我。”注意力原本集中在雨天的孩子们,这时都发现自己被山蚂蝗叮上了,惊吓得哭的哭,喊的喊。她顾不上害怕,用手把趴在孩子们的脚上、腿上的山蚂蝗一条一条的扒下来,然后把孩子们集中在一起,大声说:“孩子们,别害怕,看,‘钟馗’来了。”说完她给孩子们表演钟馗斩妖除魔的动作。孩子们看了拍手笑着说:“王老师,您不像钟馗,你像济公。”她又学着济公的模样给孩子们表演,和孩子们一起唱济公歌:“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我笑你,你笑我,日子不好过……”看着孩子们忘情地唱了一遍又一遍,小脸上挂着笑容,全然忘记了脚下一伸一缩的吸血虫,忘记了浑身湿透的自己。她眼睛一热,泪水像决了堤似的往下流,分不清哪是泪水哪是雨水。

  黄昏时分,雨停了。河水虽然浑浊,但退了好多,试着趟了趟水,可以过了。她抱着小的,拉着大的,一趟,二趟……领着孩子们过了河,又跑了一段长长的路。把孩子们全都安全送回家,已是8点多钟。

  因为是民族地区,番打小学设备差,生源少。任教了好多年以后,这里依然学生不超50,老师不够5人。还经常没水没电。没水她下山挑,没电她点煤油灯。为了照顾外地来的老师,她常常独自一个睡守学校。她习惯了生活的单调,习惯了环境的恶劣。番打小学地无三尺平。如何改善学校的环境和条件,她想了一些小办法,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教室的对面是个小山包。为了让孩子们有个跳跳蹦蹦的地方,她提议,把它平了。她和老师们人手一把锄头一把铲,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愣是整出了个“运动场”。看着孩子们在场上捉猫猫,跳绳子,她的心里乐得像个小姑娘!

  王金花教过一年级的语文。这山区里的一年级学生,不好教。孩子们来自不同的村寨,不同的民族,别看他们年纪小,好奇的目光里充满了怯生,接触他们,不难发现山里人惯有的狂野和倔强。跟孩子们打交道,身为女教师的她,心里仍然不免有点忐忑不安。但想到孩子们的未来,想到有乡亲们的支持,心里又踏实多了。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接受知识,课堂上的她扮演成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每上一节课,得先用普通话朗诵一遍,分析讲授的内容,尔后分别用黎话、苗话编排精彩的动作演示,帮助学生读字、认字、写字,理解课文内容,使学生感觉到上课文课给他们带来的是轻松和乐趣。这样的授课方法,使孩子们学得懂,记得牢,他们爱上她的语文课,乐意和她一起交流,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如果有人问她,什么东西最让你开心?她就回答:站在三尺讲台上,听孩子们大声地读书,用心的写字,专心的听讲,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王金花爱大山,爱大山里的孩子,孩子们也爱她。她教过的学生,不管岁月有多久远,她都能喊出他们的名字。她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走出大山,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从教30多个春秋,她在教的孩子没有一个中途辍学的,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番打小学的辖区番打、番雅两个村委会,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橡胶,家庭面貌有了一定的改观。但随之而来的是“读书无用论”。许多家长认为孩子读再多的书也没用,不如趁早回家多种一棵橡胶树多挣一点钱。部分学生也出现了厌学情绪。这使王金花非常焦急。2011年秋季,三年级学生赵志华、蒋明旗,开学已几天,仍然不见回校。她一路爬山涉水,来到番打村委会苗村二队,跟他的家长了解情况。家长对她的到来不是很热情,话不投机半句多。王金花不灰心,又一连跑了两次,用番打、番雅两个村委会身边的事例教育他们,分析山区贫穷的原因,引导他们: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读书困难是暂时的,不读书困难一辈子。道理明,思想通,赵志华同学上学了,王金花的苦心没白费。多年来,她因为坚持家访,在番打换来了一个“家访老师”的称呼,“孩子,有老师在,别害怕”这句话伴随她三十多年,每当孩子们坐上竹筏或小船时,她便脱口而说:“孩子,有老师在,别害怕”这句话听起来是很通俗的,但在孩子们心中是定心丸,给他们安全感,番打小学是在松涛水库的上游,每逢水库储水期到了,水就涨上来,浸没上学的道路,学生们借口路不通不上学,我情急之下,上山砍竹扎成竹筏接送学生上学放学,年复年,从竹筏到独木船、三板船、小铁皮船,接送了千百个学生上学放学,番打的孩子们都叫她好老师好船长,成了众多家长心中的好艄公。为了鼓励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从工资拿出一部份给学生当奖学金,不管是哪个年级学生,如果双科达到80分的,她奖给壹佰或贰佰元,一、二年级的鼓励品是铅笔、练习本、气球、糖果。

  人人都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她是一位人民老师,她爱生如子。在工作中她获得的主要荣誉有:2012年9月被评为海南“最美乡村教师”;2013年3月被海南省妇联合会评为“三八红旗手”;2013年9月被海南省教育厅评为“中小学师德先进个人”;2013年9月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2014年1月10日被评为“感动海南”十大人物称号;2014年9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2014年9月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荣誉称号;2014年9月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但这都过去了。虽然有过许多辛酸苦辣。但她觉得很充实、很自豪,很有成就感。更使她体验到从工作中寻找快乐!快乐工作更有效。

  她说,她不过尽了人民教师的一点职责,做了一个老师应做的事,党和政府就给了她那么多的荣誉。这些荣誉对她是压力,也是动力。她会继续努力,为乡材教育事业的发展倾注全部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