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讲话刊登 > > 文章页

杨翠霞在新世通药业集团妇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1-02 16:28:00

在新世通药业集团妇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海南省妇联副主席杨翠霞

(2017年10月20日)

各位姐妹,同志们:

  在举国欢庆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大好时节,很高兴来参加新世通药业集团妇联成立大会,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妇联对新世通药业集团妇联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蔡总及参与筹建新世通药业集团妇联工作的姐妹们付出的努力和心血表示感谢。

  大家知道,妇联之所以要改革既是基于巩固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的需要,也是从妇联的职能出发,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推进男女平等。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及非公经济组织的变革,女职工的诉求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尤其是女职工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从业领域日益广泛,她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利益诉求更加多元,给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工作带来了许多新课题、提出了许多新挑战。如何将细致入微的思想引导寓于周到贴心的服务之中,更好地通过服务来满足诉求、凝聚妇女人心,除了村一级妇联组织、乡镇一级妇联组织,还需要企业女职工及妇女组织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非公经济妇女组织是妇联组织体系中出现的新事物、新结构,也是整个妇联系统最为薄弱的一环。建立企业妇联组织,就是要打破以前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的界限,使妇联的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纵深延伸,形成各个组织、各个领域的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妇联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新格局;就是要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更多地把辖区内有威信、有热情、有特长的优秀妇女吸纳到妇联工作队伍中来,探索发挥她们作用的有效途径,借助妇女群众骨干的力量,去联系辖区内更多的妇女群众,引领妇女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从而落实好总书记对群团组织提出的政治任务和“一呼百应”的要求,为巩固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夯实国家政权的根基作出应有的贡献。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始终是一项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长期任务,也是妇联改革的重中之重、妇联工作的固本之举。党的十九大为妇女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推进男女平等,要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鼓励工青妇等群团要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参与到社会建设中来。今天新世通医药集团妇联成立是对党的十九大最好的一次献礼。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立妇联以后该怎么去做,我在这里提几点希望:

  第一,建立妇联组织并不只是挂个牌,更多的是希望这个组织成立以后,真正让它成为新世通医药集团妇女姐妹和女职工的温暖之家和坚强阵地。要有丰富多彩的凝结人心的活动。集团妇联要有计划分季度分主题来开展一系列活动,通过活动让女职工能更多地感受到我们妇联这个娘家的温暖。

  第二,要讲政治。强调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和先进性,参政议政就是妇联组织政治性和先进性一个充分的体现。像集团妇联主席蔡总是连续省政协两届的政协委员,既是海南省的三八红旗手、十大杰出女性,又是全国的三八红旗手,确实为集团和海南争光。期望新世通医药集团妇联成立以后有更多的优秀女性能够迅速成长起来,培育出更多的海南女性优秀典型,使集团妇联真正成为行业优秀女性聚集的先进妇联组织。

  第三,希望集团妇联能够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除了能够为海南经济的发展做贡献以外,还期望集团妇联能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扛起社会责任担当,在公益工作中勇做表率。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一颗公益心,每一个妇联组织都要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集团妇联一定能够真正团结带领新世通医药集团广大女性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真正为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