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讲话刊登 > > 文章页

杨翠霞在屯昌县“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妇联成立大会上的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1-02 16:27:00

屯昌县“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妇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海南省妇联副主席杨翠霞

(2017年10月19日)

各位姐妹,同志们:

  很高兴来参加屯昌县“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妇联成立大会,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妇联对屯昌县委县政府对妇联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对屯昌县妇联在筹建“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妇联付出的努力和心血表示感谢。

  大家知道,妇联之所以要改革既是基于巩固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的需要,也是从妇联的职能出发,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推进男女平等。特别是开展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以及村级妇代会改建妇联,就是要以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为牵引,带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努力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更加充满活力。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及新经济组织的变革,女职工的诉求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尤其是女职工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从业领域日益广泛,她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利益诉求更加多元,给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工作带来了许多新课题、提出了许多新挑战。如何将细致入微的思想引导寓于周到贴心的服务之中,更好地通过服务来满足诉求、凝聚妇女人心,除了村一级妇联组织、乡镇一级妇联组织,还需要企业女职工及妇女组织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企业妇女组织是妇联组织体系中出现的新事物、新结构,也是整个妇联系统最为薄弱的一环。建立企业妇联组织,就是要打破以前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的界限,使妇联的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纵深延伸,形成各个组织、各个领域的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妇联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新格局;就是要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更多地把辖区内有威信、有热情、有特长的优秀妇女吸纳到妇联工作队伍中来,探索发挥她们作用的有效途径,借助妇女群众骨干的力量,去联系乡镇辖区内更多的妇女群众,引领妇女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从而落实好总书记对群团组织提出的政治任务和“一呼百应”的要求,为巩固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夯实国家政权的根基作出应有的贡献。

  虽然相对其他省份的改革进程来说我省有些落后,但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再等待,需要下大功夫、花大气力,树立全省妇联上下一盘棋的改革思路,不折不扣落实好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委的要求,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我们要在省委确定的改革方向和原则下,在全国妇联改革的大框架下,鼓励各级妇联组织从自身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进行大胆的改革创新。屯昌作为我省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工作试点市县,有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有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加之屯昌县妇联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已在妇女群众中建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希望屯昌县妇联不等不拖,把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作为巩固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基层广大妇女群众,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妇联工作来切实抓好改革创新,进一步为全省妇联组织做出典范。要从转变思想,健全组织,壮大队伍,创新服务,争取支持来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工作。还要站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基层妇女群众的高度,紧密联系乡镇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的实际,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主动性,把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作为妇联改革的重要任务,下大力气通过改革补齐企业妇联这一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短板”,确保通向联系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在“众星拱月”这一党的群众工作整体格局中,更好地发挥企业妇联组织作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始终是一项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长期任务,也是妇联改革的重中之重、妇联工作的固本之举。希望“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妇联成立后,进一步加大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力度,以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保障推动屯昌县妇联系统的改革向纵深发展,在新经济组织中凝聚更多的妇女姐妹,传递女职工更多的需求、更多的想法,努力完成好党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