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讲话刊登 > > 文章页

苻彩香在海南省妇联六届十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7-03-13 16:13:00

改革创新 担当苦干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海南省妇联六届十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7年3月3日海南省妇联六届十次执委会议通过)

海南省妇联主席 苻彩香

各位执委:

  我受常委会委托,向六届十次执委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妇联系统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改革创新之年。一年来,在海南省委和全国妇联的坚强领导下,海南省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群团改革、妇联改革的重要指示,以强“三性”、去“四化”、大力推进妇联改革为强大动力,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为基本职责,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接受巡视监督、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保障,聚焦重点、突出特色,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贡献半边天力量,推动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整体提升。李军副书记先后五次作出批示,对省妇联的工作予以肯定。

  一年来,全力做好4项重点工作: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省妇联积极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于4月25日迅速启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工作,制定《海南省妇联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下发《关于党支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具体安排的通知》,对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廉政教育月活动结合起来,组织丰富多彩活动。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结合岗位工作实际,纷纷开展学习并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省妇联成为常态化。

  学习领会全国妇联改革精神,积极谋划我省妇联改革工作。中办印发《全国妇联改革方案》后,省妇联立即行动,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专题研究讨论会议、党组(扩大)会议等传达学习全国妇联改革精神,研究省妇联改革事宜。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制定《海南省妇联改革工作方案》,组成3个调研组赴多个市县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妇联执委、市县和乡镇等基层妇联干部、专家学者、各界妇女群众对妇联改革的意见建议;发放基层妇联情况调查问卷和统计表,掌握基层经费、人员、阵地建设等第一手情况。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员会议、部分退休领导干部座谈会和省妇联改革专题研讨会,同时上门征求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和省编办等职能部门和全国妇联的意见建议,经省委组织部群团改革方案起草调研小组指导,最终形成《海南省妇联改革方案》(送审稿)于12月呈报省委。

  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省妇联充分认识帮助妇女摆脱贫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部署,找准切入点、打好组合拳,坚持以思想脱贫、技能脱贫、创业脱贫、巧手脱贫、互助脱贫、健康脱贫、项目脱贫七大工程为抓手,综合施策,扎扎实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和扶贫开发工作。积极争取中海油“同舟工程——‘救急难’行动”项目,对五指山和保亭两地百名建档立卡扶贫户、低保户和贫困户的妇女儿童进行100万元的资金救助;筹措61万元在连年持续开展的“暖冬行动”中为少数民族地区、偏远山区和贫困地区的2500个贫困家庭送去温暖。大力帮扶定点扶贫村保亭县加茂镇共村,拨付专项资金60万元建设黑山羊养殖基地,特别是针对农村大龄男青年开展的“搭鹊桥·引媳妇·精准扶贫·圆农村青年婚姻梦”交友联谊活动,为关注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光棍村”问题起到了一定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此举得到省委副书记李军的肯定,并指示纳入扶贫夜校内容。同时,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通过送信息、送技术、送政策、送教育、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送项目等措施,帮助该村在2016年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

  积极主动参与禁毒大会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参与并组织实施禁毒大会战“严教”工程,组织巾帼禁毒志愿者、“妈妈训教团”深入社区、家庭、高校、戒毒所,融入涉毒人群开展帮教活动。制定《海南省妇联禁毒三年大会战宣传教育方案》,精心设计载体,以每季度一个宣传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省妇联禁毒三年大会战宣传教育工作开局良好。

  在抓好以上4项重点工作的同时,有效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主动作为,坚持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生命线

  如期完成省妇联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十大事项。免费为12.8万名农村妇女开展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全年投入440余万元救助慰问“两癌”及重症贫困妇女。为77名贫困信访妇女儿童发放贫困救助资金19.8万元。20辆“母亲健康快车”为贫困地区2500名妇女儿童及老人提供义诊、免费体检、健康咨询等服务,发放价值5万元的药品和近万份宣传资料。关爱困境儿童和家庭,募集49.6万元创建7个春蕾班,惠及贫困儿童160名;开展“春蕾助学·巾帼圆梦”活动,募集10万元资助20名当年考上大学的贫困女生;争取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支持20万元,捐建2个“儿童快乐家园”;“情暖童心行”为贫困儿童家庭赠送600套书桌椅,为1000余名事实孤儿提供生活助学金、大病意外保险和爱心图书等;开展“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为海南和新疆贫困家庭儿童编织爱心毛衣、围巾1500多件。

  二、助力妇女创业就业,动员组织妇女参与经济建设

  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从培训、资金、项目等各方面为妇女投身“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提供支持。用好小额贷款贴息政策,全年累计向妇女发放小额贴息贷款19.72亿元,帮助4.8万名妇女解决创业就业资金瓶颈问题。强化技能培训,帮助妇女提升创业创新能力,有的放矢地对妇女开展针对性强、多门类、多层次的创业培训,组织动员妇女尤其是贫困妇女积极参与各种实用技能学习,使她们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全省各级妇联举办各类培训班120多期,惠及1.1万余名妇女。开展“春风行动”,参与组织招聘会40场,为近4万名女性劳动者提供免费服务,帮助4567名妇女实现就业。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职业技能竞赛、选树“巾帼建功标兵”,引导各行各业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三、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提升妇联工作法治化水平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我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规划策略措施的有效性和工作经验得到全国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的肯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妇联信访工作,坚持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对重大舆情热点事件,如临高少女被殴案、临高“少女妈妈”事件等及时介入、引导舆论。举办11期妇女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妇联系统维权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法治宣教和维权帮扶活动,抓住各种节日和纪念日契机,依托省妇联信访室、律师志愿者服务中心、巾帼法治宣讲团等平台,通过媒体报道、文艺演出、法治宣讲、流动课堂等形式,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妇女儿童普法、维权、救助、帮教等活动。

  四、注重宣传教育引导,凝聚妇女众心归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制定省妇联机关和下属单位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责任分工方案,向各级妇联组织下发学习贯彻通知,向全省各族各界妇女姐妹发出“海南妇女心向党·建功立业奔小康”的倡议,自觉承担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妇女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组织妇女健身舞大赛、首届家庭运动会、媒体专题展播等宣传活动,弘扬时代主旋律,倡扬社会新风尚。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城乡社区深入推进,涌现一大批“最美家庭”,其中,5户获全国首届文明家庭表彰、42户获评全国“最美家庭”。联合省委宣传部举办8场示范性“最美家庭”宣讲活动;联合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活动。汇编出版《2015年海南“最美家庭”故事汇》。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省广泛开展“2016年家庭教育社区乡村行”活动,组建“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深入18个市县农村、社区、企业、校园,开展90多场家庭教育知识公益巡回讲座和20场亲子活动。积极搭建家庭教育微信平台,为全省家长学校和广大家长提供远程教学辅导微课700多场,受益家长儿童百万人次。同时举办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提升家庭教育工作者以及志愿者的工作水平。

  五、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妇女交流交往工作

  严格执行、认真贯彻省委巡视工作的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深挖问题根源,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以加强机关党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作模式,推动海南妇女网、天涯母亲大学堂、“南海明珠”“巾帼维权天涯行”微信群、“天涯巾帼”“天涯春蕾”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妇联统战联谊和妇女民间外交工作,完善琼台妇女界定期交流机制,组织海南妇女代表团赴台参访,联合省台办、侨联、台盟等邀请台湾新娘代表团回琼省亲,承担全国妇联交办任务,接待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会来琼访问交流,首开海南与非洲华人妇女界联谊先河。

  一年来,各位执委牢记使命、认真履职,为服务妇女儿童献策出力、为推动妇联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各团体会员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妇联工作重点,在所联系的妇女群体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引导和服务工作,为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过去一年妇联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绩,离不开省委和全国妇联的坚强领导和重视关怀,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各位执委、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特别是基层妇联干部的勤奋工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以及广大妇女对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新期待,妇联组织如何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如何进一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具有号召力和凝聚力;如何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更好地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现组织全覆盖和妇女工作全覆盖,把联系和服务工作做到广大妇女群众心坎上,让妇女群众从妇联工作中有更多获得感,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下大功夫思考研究,花大力气开拓创新。

  2017年主要任务

  2017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我省也将召开第七次党代会,2017年也是我省推进妇联改革的关键一年。海南省妇联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服务海南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坚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坚持履行基本职能与履行政治职责相统一,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到妇联工作和自身建设各方面,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加强妇女宣传教育工作,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新实践新探索新成就,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用妇女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妇女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凝聚引领妇女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从心底里和行动上坚决拥戴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二、深化服务妇女群众工作,让妇女群众有更多改革获得感

  践行“两学一做”,把握主线、突出重点,体现妇联特点和实践特色,继续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让改革红利最大限度地惠及广大妇女儿童。协调相关部门,稳步推进海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用好贫困妇女“两癌”专项救助基金、妇女维权解救资金,抓好“母亲健康快车”“母亲邮包”项目实施,为困境妇女送温暖。做实“春蕾计划”“情暖童心行”“爱助事实孤儿”等项目,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积极为城乡妇女参与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争取更多资源和专业指导。鼓励更多妇女参与特色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发展,加大对巾帼家政服务、妇女手工的扶持力度。创新对各行各业妇女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激励和感召广大妇女争创一流业绩。

  三、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独特作用

  把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妇女脱贫工作作为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具体行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找准工作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技能培训、用好小额贷款、发展妇女手工、注重能人引领、实施“两癌”检查救助、凝聚社会力量等方式手段,因地制宜、兼顾长远,扎扎实实结合海南实际创造性地推进“巾帼脱贫行动”。提升巩固保亭县加茂镇共村的整村脱贫成果。继续深入市县开展“搭鹊桥·引媳妇”交友联谊活动,为贫困户注入“脱贫”新动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四、抓实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提升妇联维权服务能力

  发挥妇儿工委办公室和妇联组织的双重优势,稳步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规划实施,配合筹备召开第四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从为党凝聚人心的政治高度认识妇联维权服务工作的重要性,抓住源头、立足基层、贴近妇女,履行好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积极落实《海南省妇联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力促《海南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规定》的修订工作,推动法律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建设,使源头维权取得实效。加大对典型侵权案件干预力度,加强妇女儿童舆情监测、研判、应对机制建设。持续关注农村土地确权中妇女权益保护、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中妇女就业、托幼服务等问题,并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落实《关于构建托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和《关于完善中小学生课外托管服务体系的建议》。依托妇女之家扎实做好普法宣传、矛盾排查、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法律帮助、困难帮扶等工作,完善维权服务。继续积极实施禁毒三年大会战中的“严教”工程,坚持“预防为先、宣教结合、综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思路,广泛调动巾帼禁毒志愿者和广大妇女群众参与禁毒战争的积极性,多形式、常态化开展防毒禁毒法治“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监所”宣传教育和帮扶活动,掀起禁毒宣传高潮,为坚决打赢这场禁毒人民战争贡献巾帼力量。

  五、创新妇联家庭工作,促进良好家风在全社会传播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突出价值引领、扩大群众参与为导向,推动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持续焕发生机活力。进一步从动员方式、引导路径、寻找环节、宣传载体上探索创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荐更多的“最美家庭”参与“文明家庭”表彰。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海南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实施,打牢家庭教育根基,为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奠定坚实基础。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和各种社会宣传阵地,推动好家风成为更多普通家庭的生活常态,以良好家风影响党风政风、滋养社会民风。

  六、全面深化妇联自身改革,创新妇联组织及干部队伍建设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重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增强自身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忘初心,坚持以“强三性、去四化”为主攻方向,妇联的改革除了在做好改进领导班子结构、优化领导机关职能和运行机制、打造高效优质的干部队伍等工作外,要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强基层夯基础工作。坚持党建带妇建,大力推进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进一步向新领域、新群体、新组织拓展覆盖,以海口和屯昌为试点启动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村和社区“会改联”工作,不断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继续深化“妇女之家”建设,强化基层妇联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挂职、兼职干部,促进直接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创新网上妇女群众工作。进一步整合妇联现有网络资源,加快改版“海南妇女网”,维护好“天涯巾帼”公众号,畅通网上联系妇女群众的渠道,不断提升运用网络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构建“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注重建立完善网上妇女舆情收集研判反馈机制,积极正面引导互联网舆论,努力形成线上线下两条战线、实体虚拟两大空间共同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生动局面。另外,要探索社会化运作的新模式有效开展业务工作,通过公开招投标项目方式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多更专业的服务。要进一步加强与境内外妇女组织的联谊及友好交往,传播好中国妇女、海南妇女声音。

  执委会是妇联组织的领导机构,各位执委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胸怀全局、心系妇女,为全面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发挥更大的作用。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执委会建设,不断提升执委会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

  各位执委、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妇联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担当苦干,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旅游岛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