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讲话刊登 > > 文章页

吴建萍在2016年海南省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6-12-16 17:14:00

在2016年海南省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讨会暨海南省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共建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海南省妇联副主席 吴建萍

(2016年12月1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紧张筹备,两年一度的海南省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讨会现在开幕了。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讨会,主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及省委党群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交流海南省妇女儿童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推进我省高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的建设,提升海南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究水平,为海南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来自全省社会各界热爱妇女儿童事业、关注妇女儿童问题、热心妇女儿童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妇联干部和社会工作者齐聚一堂,将具体围绕海南省妇联机构改革、精准扶贫、新媒体与妇联工作、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家庭文明建设等五大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在此,我谨代表海南省妇联和海南省妇女儿童问题研究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代表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海南省妇女儿童问题研究会成立于1999年10月,是由支持和热心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问题研究的各行各业人士、专家学者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海南省妇女儿童问题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儿童”的宗旨,密切关注妇女发展、妇女权益保护、婚姻家庭、儿童健康与发展、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热点与难点,组织专家学者和社会人士探讨研究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推动妇女儿童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对策、理论研究等方面的支持。

  近两年来,研究会积极组织或参与各项会议,开展课题研究,召开知识女性职业发展状况调研座谈会,组织专家学者参加第八届亚洲女性论坛、北京世妇会20周年大会和论坛、“中国好家风”研讨会、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妇女论坛,组织开展新时代下如何培育好家风、琼台妇女文化交流、家庭文明调研等课题研究工作,汇编出版《妇女儿童维权案例100问》、《研究·实践——2014年妇女儿童工作论文集》、《2015年海南“最美家庭”故事汇》等一批妇女儿童问题研究成果,有效推动全省妇女儿童问题研究工作,有力提升全省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究水平,促进海南妇女工作和妇联工作实现新发展。

  研究会注重整合高校资源,充分发挥高校研究力量,依托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琼州学院3个海南省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围绕妇女儿童问题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和交流研讨活动。特别是,今年海南省妇女儿童问题研究会申请成为省社科联团体会员。设立在海南师范大学的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成为省妇联、省社科联、海南师范大学的共建基地。省社科联对基地建设、课题研究给予了有力指导和支持。待会儿,我们将举行海南省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共建揭牌仪式,这意味着海南省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建设上了新台阶、取得新进展。省妇联、省社科联、海南师范大学将加强合作,共同建设,发挥基地在引领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究的示范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研究会的工作还存在着不足,研究会工作与时代的发展、妇女儿童的需求还存在着差距,需要加以改进,锐意改革,才能在理论研究、队伍建设、成果转化、规范管理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对于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我提几点意见:

  一、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海南妇女儿童热点问题研究

  坚持理论研究和现实问题紧密结合,坚持性别视角和性别意识,时刻关注妇女儿童问题研究的热点和前沿,深入妇女、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定期开展妇女维权和发展、妇女禁毒、巾帼脱贫、新媒体、家庭文明等主题的调研及课题研究,增强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展示海南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究的新成果、新成就,提升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力求在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究方面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二、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研究会社会化运作水平

  按照“以目标凝聚力量、以课题壮大队伍、以合作提升水平”的工作思路,坚持开放式、社会化的运作模式,建章立制,强化和规范管理,搭建平台,整合资源,遵循“不为所有,但求所用”原则,聘用人才,吸引更多热心妇女儿童问题研究的有志之士加入研究会,形成合力,共同营造重视支持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究的浓厚氛围。

  三、合作共享,进一步推进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建设

  注重发挥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的专家学者在服务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对全省“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的管理服务和跟踪考核,探讨理论研究、理论人才和课题研究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基地建设科学化、规范化运行,努力打造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究品牌。

  各位代表,同志们: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儿童问题研究是妇女工作研究的有机组成部分。深入开展妇女儿童问题研究是贯彻落实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坚持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突出研究重点,拓宽研究领域,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着力提高妇女儿童问题研究水平,注重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努力开创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为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2016年海南省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