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讲话刊登 > > 文章页

廖光普在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6-08-06 14:43:00

在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6年8月4日

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 廖光普

同志们: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六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已于7月底进行动员部署。这一轮巡视,是六届省委任期巡视全覆盖的决胜之战,共派出16个巡视组对三沙市委和49个省直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省委第六巡视组同时巡视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人大机关等4个单位。今天召开进驻工作动员会,标志着省委对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的巡视工作正式启动。稍后,宋健同志还要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作讲话,郭奕秋同志、盖文启同志、刘锦同志将代表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作讲话。下面,我首先代表省委第六巡视组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增强做好政治巡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全面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巡视工作随着实践发展和认识深化,不断与时俱进,在2015年形成中央巡视工作方针、颁布实施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的基础上,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政治巡视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巡视工作中践行了政治巡视要求,巡视工作定位更加准确,更加聚焦管党治党的各项工作。

  省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方针、定位、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省委书记罗保铭对省委每轮巡视工作的安排、搞好巡视反馈、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线索处置,都亲自研究部署。今年2月18日,罗保铭书记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去年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指出:省委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再次印证了中央巡视制度的设计是正确的,巡视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也说明了市县、省直单位特别是基层违规违纪和贪腐问题还比较严重,反腐、反四风、加强纪律建设、履行主体责任要加大力度,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从我省18大以来巡视的情况看,市县和省直单位普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党的纪律松弛,顶风违纪问题屡屡发生,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搞权钱交易问题突出,财政补贴资金监管不力、贪腐违纪问题多发,决策违规、选人用人问题依然存在。透过现象看本质,巡视发现的问题,从根本上讲,就是管党治党不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特别是“两个责任”没有落实,印证了中央和省委对党风廉政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科学判断,深化了我们对中央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英明决策的认识和理解。

  巡视是对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严管厚爱。管党治党根子在党委,关键靠担当。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配合做好巡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共同完成好省委交给我们的巡视工作任务。

  二、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严格依纪依规开展巡视

  对党绝对忠诚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管党治党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守住底线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政治巡视的定位和要求,巡视组将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三个重点,做到突出关键少数、突出政治纪律、突出标本兼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

  第一,突出六个方面重点。一是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情况。深入检查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不强,是不是自觉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保证中央和省委的政令畅通。二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情况。重点了解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是否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否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工作,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奋力推进、有效实施。三是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重点检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对照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检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检查基层党组织换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检查是否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按规定交纳党费、依规发展党员情况,以及机关和基层单位党的各项建设抓得不紧、不牢、不严,组织软弱涣散、党员队伍纪律松驰等突出问题。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对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重点检查有没有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安排部署不及时、责任不落实情况;是否做到了抓班子带队伍,落实“一岗双责”,对党员干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是否针对廉政风险点,建立起了廉政防控体系;是否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有没有利用决策权、审批权、执法权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的情况。对被巡视单位纪检机构,重点检查是否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情况;是否发挥“探头”作用,是否存在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隐瞒线索、瞒案不报的情况;是否存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闻不问,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松软的情况。五是选人用人情况。对照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标准,检查是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选人用人程序是否规范,是否个人说了算或程序空转;有没有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问题;是否积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认真整治“三超两乱”、违规进人、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等问题。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重点发现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造假骗官等问题。六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整治“庸懒散奢贪”情况。检查是否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认真整治“四风”和“庸懒散奢贪”等问题;是否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重点发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作为不干事不担当、失职失责、漠视群众利益、执法不公不严、管理混乱等问题。

  第二,紧盯“关键少数”。王岐山书记反复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这是重点,是关键的“关键少数”。罗保铭书记在6月16日“五人小组”会上强调,开展政治巡视要重点盯住党的一把手即党委和党组书记,一定要把一把手的问题点出来,指出其在政治履职、政治责任上的问题、党性软弱的问题,做不到的要严肃问责。马勇霞书记在7月28日六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指出,开展政治巡视要贯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既要坚持问题导向,更要把握突破方向,看到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始终聚焦“关键少数”,目标不能发散,不能撒胡椒面。我们将落实中央和省委聚焦“关键少数”的要求,紧盯省管干部和被巡视单位的下一级主要负责人。对列入厅级后备的干部将重点关注,为换届工作解疑释惑。把十八大后不收手、反映大、要提拔的干部作为重点,三个条件都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同时,重点发现领导干部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和“四资一项目”(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分配权等方面靠山吃山、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

  第三,严格依规依纪开展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将综合运用《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13种方式依纪依规开展工作。认真落实“一依三不”要求,即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不对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作个人表态。

  三、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与省委巡视组共同做好巡视工作

  做好这次巡视工作是省委和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也是省委巡视组和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共同的政治责任。巡视组将紧紧依靠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开展工作,加强与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沟通,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着力发现问题,并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向省委汇报,用好巡视成果。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将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进行处置: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律检查机关,选人用人问题及时移交组织部门,巡视结果及时向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反馈,并加强督查督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要担负起巡视整改的责任,按照规定和要求公布整改情况,接受党内和社会的监督。

  为保证巡视工作的顺利开展,请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在以下方面给予支持:一是围绕巡视组重点了解的问题,安排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和纪检、组织人事部门就有关工作情况做客观、真实、全面的汇报。二是及时在本单位媒体(网络)公布巡视组的进驻情况、巡视任务、接访地点、值班电话、通信方式,以党内文件形式印发巡视组组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书记在今天进驻动员会上的讲话。三是教育引导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对党和群众负责的政治意识、反映和提出问题的党性意识,自觉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在谈话时向巡视组提供全面真实的情况。同时希望今天在座的党员领导干部支持和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与巡视有关的情况。四是巡视组在开展工作中需要调阅、复制有关名册、文件、会议记录等资料,请有关领导和部门给予支持和配合。五是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巡视组的来电、来信、来访渠道的畅通。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问题,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对其他与巡视工作无直接关系的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转交给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或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要组织有关部门及时制定信访应急预案,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积极稳妥应对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上访和突发性事件。

  根据安排,巡视组对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组的巡视时间为2个月。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巡视组在巡视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期间(8月4日—10月10日),设专门值班电话,号码为:18907685316;设专门邮政信箱:海口邮政专用信箱218号,邮政编码:570203;在海口市滨江路72号劳模大厦省总工会一楼、文明东路66号团省委1号楼一楼、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9号楼十一楼省妇联、银坡路16号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办公室一楼、银坡路10号省妇联综合楼三楼省儿童福利中心设置联系信箱;在海口市文明东路66号团省委2号楼一楼2106室设接访室;电子邮箱为:swssldlxsz@163.com(“省委十三轮第六巡视组”的首字母)。

  中央和省委对巡视队伍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高度重视,中央巡视机构专门制定了“六严格”“五严禁”,省委巡视机构出台了巡视机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的意见,明确了纪律要求。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带头讲规矩、守纪律,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等,请同志们对我们进行监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