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讲话刊登 > > 文章页

宋健在六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进驻动员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6-08-05 19:18:00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 宋健

(2016年8月4日)

同志们: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六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从今天起正式启动。这一轮巡视,共派出16个巡视组,巡视三沙市委和49个省直单位党组织,是本届省委巡视全覆盖的收官之战。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罗保铭同志亲自圈定巡视对象和各巡视组任务分工、人员安排,省委巡视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刚才,省委巡视组组长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政治巡视的决策部署、共同做好巡视工作提出了要求,通报了这次巡视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下面,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我就做好这次巡视工作讲两点意见。

  第一,充分认识巡视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工作上升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形成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修订了《巡视工作条例》,明确了政治巡视的定位和要求。十八届中央开展的每一轮巡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都专门听取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审定每轮巡视任务,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先后14次就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确定为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巡视的力度、强度、效果全面提升。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有力地强化了不敢腐的氛围。巡视工作成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十八大以来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三年多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全面从严治党,再深化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巡视定位越来越精准,指向越来越聚焦,作用越来越彰显。

  2012年以来,在省委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六届省委巡视组已开展了12轮巡视,包括3轮“回头看”。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各级纪检机关和政法机关立案377件440人,其中省纪委立案51件51人。督促被巡视单位认真整治“四风”和庸懒散奢贪,严肃查处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了一批复杂问题、遗留问题、惯性问题,为净化我省政治生态,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省今年开展的两轮巡视,突出政治巡视,发现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不少问题。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已经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这充分印证了中央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省委巡视机构和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扣党的“六项纪律”,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将中央和省委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巡视全过程。

  第二,全力支持配合省委巡视组共同完成好这次巡视任务

  紧紧依靠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是开展巡视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也是巡视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保障和基本经验。《巡视工作条例》对被巡视单位及其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已经作出了明确规定。如第36条规定:“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应当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党员有义务向巡视组如实反映情况。”第37条规定:被巡视地区(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拒绝提供相关材料、故意提供虚假情况、干扰阻挠巡视的,将严肃追究纪律责任直至法律责任。希望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组织纪律观念,积极支持配合省委巡视组工作,确保巡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要充分信任,用好巡视利剑。罗保铭书记在省委“五人小组”会上指出:“巡视是我们共产党人加强自身健康、自强体魄的一个根本性、制度性安排,对于保证我们党的肌体健康,清除痈疽,清除病灶具有重要意义。没有巡视,那就会没病的生病,有病的大病,大病的垮掉。”从这个意义上讲,开展巡视是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进行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增强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径,体现了省委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的严管厚爱。希望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充分信任省委巡视组,自觉接受巡视监督,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和立行立改,以这次巡视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二要坚决支持,如实反映情况。发现问题是巡视组的主要任务。对巡视工作最大的支持就是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反映情况和问题。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本着对省委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党员领导干部负责的精神,如实客观向巡视组反映问题,全力支持巡视组发现问题。

  三要积极配合,保障巡视顺利开展。省委巡视组代表省委对被巡视党组织开展监督。被巡视单位各部门要主动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巡视联络组要协调配合好巡视组的具体工作,合理安排个别谈话,及时提供相关材料,保证信访渠道畅通,落实安全保密措施,本着节俭便利的原则安排好巡视组出行等,为省委巡视组顺利开展工作、全面履行职责提供保障。

  四要搞好监督,维护省委巡视良好形象。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希望被巡视单位监督巡视组落实好作风建设规定和巡视工作纪律,帮助巡视组以良好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履职尽责,共同完成好省委交给的巡视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