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讲话刊登 > > 文章页

杨翠霞副主席在全国妇联维权工作研讨会上的专题发言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6-06-06 15:39:00

海南省妇联针对有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

网络舆情的发声与应对

——以海南省临高县少女被围殴事件为例

  多媒体、全媒体、自媒体……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迅猛发展,让每个人都能成为信息传播、意见表达的主体。在这样一个人人皆媒体,舆情不可预见、不可控制的信息时代,针对有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的网络舆情如何发声与应对,已成为摆在各级妇联组织面前的现实问题。

  按照会议的安排,我以临高县少女被围殴事件为例,与大家分享海南省妇联在网络舆情发声与应对方面的一些不成熟做法。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完善机制,注重研判

  我们把有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的重大网络舆情纳入应急管理范围,建立报告研判制度。2013年,制定了《海南省妇联协调处理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明确了基本原则、预案范围、组织保障和工作流程。同时,积极发挥健全的组织网络优势,共同做好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理工作,要求各级妇联日常注意收集上报本地区的重大舆情信息,省妇联指定专人每天上网搜索浏览可能成为舆论热点,特别是可能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有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信息,整理后逐级向权益部部长、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报告,必要时成立应急小组,召集专家进行研判,拿出应对措施。如,今年1月16日,我们发现网上大量转发一段临高县15岁女孩遭多人扇耳光、脚踹、扒光外衣的视频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成立应急小组,建立微信群即时研判事态发展、沟通应对措施。1月17日(周日)上午,当时海南省北部海口、临高等市县正下着大雨,但我们风雨无阻,指派省妇联权益部部长第一时间率队赶赴案发现场了解情况,并会同临高县妇联、东英镇相关负责人看望慰问被群殴的受害女孩及其家长,转达省妇联的问候和关心,与受害女孩亲切谈心,安抚孩子的情绪,鼓励其振作起来,积极面对生活,并向孩子及家长了解相关情况,为其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同行的心理辅导师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尽快走出心理阴影,恢复正常生活。同时,及时回应网友关切,使事态很快得到了平息。

  二、及时发声,正确发声

  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要求妇联组织必须对有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的重大舆情及时发声,正确发声。舆情发生后,我们应当及时表明态度、立场,呼吁有关部门依法保护受害者的合法权益,采取措施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慎讲原因、过程、责任,尤其是事件没有明确的调查结论之前。临高县少女被围殴事件的网络舆情发生后,海南省妇联立即呼吁公安机关立即查明事件真相,依法追究施暴者及其监护人的法律责任,建议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法治教育,注重培育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位一体,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养成尊崇道德、敬畏法律的良好品质。

  三、帮扶为主,谨慎介入

  对于网民关注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事件,我们以帮助受害者解决实际困难为主,除跟踪了解事件的进展情况外,不介入事件的具体调查。因为调查本身是专业性非常强的专门工作,妇联组织不具有这方面的能力和职权,且过多介入容易引发影响司法独立、公正执法的争议。临高县少女被围殴事件中,我们除呼吁有关部门在调查过程中注意避免给受害女孩造成二次伤害外,由始至终没有介入事件的具体调查,而是从心理疏导、上门看望慰问、提供经济救助、协调教育部门及时办理转学手续等方面着手,帮助受害女孩回归正常生活。

  四、借力媒体,正面引导

  新媒体这个阵地,我们不占领,别人就会占领,我们不说话,别人就会乱说话。妇联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适应新常态,积极进军新媒体,打造有效链接妇女群众的网站、微信群、官方微博、APP客户端等信息平台,使之成为引导妇女群众理性表达观点和情绪的平台以及妇联组织应对网络舆情、传播正能量的利器。同时,要加强与各类媒体的关系维护,借力发声,增强应对网络舆情的效果。临高县少女被围殴事件发生后,我们立即通过海南妇女网、“天涯巾帼”微信公众号及南国都市报等媒体发声,表明妇联支持受害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呼吁依法追究施暴者及其监护人法律责任的鲜明态度,及时回应了网友“妇联在哪里”的关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五、尊重事实,依法维权

  应对因侵害妇女儿童权益事件引发的网络舆情,以维护好受害者的合法权益为首要原则,必须尽快让网友看到妇联组织实实在在的行动,取得他们理解和支持。但是,妇联的行动应严格遵循“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注重提供维权服务和协调保护当事人不受二次伤害,不宜对事件的过程、处理、责任发表具体意见,否则容易因失实或依法无据引发新的舆情。临高县少女被群殴事件发生后,我们立即协调律师志愿者为受害者的监护人提供法律咨询等维权服务,呼吁公安机关在调查过程中、媒体在报道过程中注意保护当事人的隐私,避免造成二次伤害。但没有迎合网友严惩的情绪,而是充分尊重施暴者是未成年人,且没有达到追究刑事责任年龄的事实,支持警方根据有关规定将4名施暴少女送往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学校接受法制教育。

  六、及时汇报,争取支持

  在协调处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突发事件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尤其是上级部门汇报事件进展情况,互通信息,争取支持,有利于事件的妥善解决。在协调处理临高少女被群欧的事件中,我们不定期把事件进展情况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向全国妇联相关领导和权益部相关负责人汇报,事件得到平息后,以书面的形式向全国妇联报告,一是寻求得到最好的解决方法,二是争取得到更大的支持。在全国妇联的领导和权益部的具体指导下,事件很快得到平息。为此,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同志批示:“海南省妇联积极主动维权,适时发声,工作做得很好。权益部与海南互动、指导,也体现了主动工作的精神,谭琳同志指导有力。应充分肯定。”全国妇联权益部还给我们寄来了表扬信。同时,我们也将事件的协调处理情况向省委作了汇报,分管妇联的省委副书记李军同志批示:“省妇联工作做得很好。”上级部门及领导的肯定和支持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工作热情,增强了我们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调动了我们做好妇女维权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16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