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讲话刊登 > > 文章页

刘锦在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6-05-09 09:04:00

歌声成就梦想 音乐培树家风

——在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海南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 刘锦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成立20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海南省妇联与大家一起共同回顾和展望爱乐的成长历程、辉煌成就及未来发展,并授予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海南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授予邢增仪团长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我代表省妇联向爱乐女子合唱团和邢增仪团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祝福“爱乐”20岁生日快乐!

  在此,特别感谢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女性社团的厚爱与支持。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的奋斗与精彩。

  一、“爱乐”女性,成就辉煌

  20年前,邢增仪女士发起创办了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在成立的当年即1996年,就代表海南参加了中国第三届合唱节,获得银奖的好成绩,也打破了海南参加合唱比赛零的记录。这是海南的骄傲,也是海南女性的骄傲。

  从此,“爱乐”一路高歌,日益壮大,发展成为今天7个成人合唱团、9个城乡童声合唱团、团员逾千名的壮观规模,也成为热爱歌唱女性的“家”。在这个“家”里,她们激情飞扬、放声歌唱,诠释着“公益爱乐、歌唱爱乐、欢乐爱乐、诗意爱乐、和谐爱乐”的向上理念;她们唱响海南、走向世界,在国际国内合唱比赛中屡获大奖,在岛内岛外交流舞台上一展风采。众多女性在“爱乐”实现了歌唱的梦想,心灵也在优美的歌声中得以升华和丰盈。“爱乐”在思想、精神、艺术上不断提升,担负起海南文化建设责任,逐渐成为海南的一张文化名片和海南女性的一个“精神家园”。

  二、引领妇女,唱响时代主旋律

  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是省妇联团体会员、海南省三八红旗集体,邢增仪团长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国妇女十一大代表,同时受邀担任省妇联南海明珠女子宣讲团副团长。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扶贫困妇女儿童、抗风赈灾等重大活动中,“爱乐”与妇联肩并肩、与广大妇女儿童手牵手,承担起群团组织和省妇联团体会员的社会责任。多年来,爱乐女子合唱团及其小分队,深入市县、社区、学校,用优美的歌声启迪心灵、感动妇女,鼓舞广大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中国妇女报、海南日报、中新网、南海网、海南妇女网、天涯巾帼微信公众号等女性报刊和省内外媒体均宣传报道过“爱乐”的先进事迹,她们不懈奋斗的感人故事也收入了省妇联主编的《巾帼天涯展风采》一书。今天,省妇联授予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海南省三八红旗集体、授予邢增仪女士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这是对“爱乐”精神的褒扬,对奋斗历程的礼赞。在“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进程中,她们是时代的楷模和广大女性学习的榜样。

  三、传承好家风,培树社会新风尚

  “爱乐”自诞生之日起,就秉承着这样的信念,“不仅是唱好歌,而且要做好人;不光是一个唱歌的女性团体,更要成为海南的女性文化家园;不光是对自己负责,而且要对整个海南的文化建设担负责任”。如今,“爱乐”的大爱已延续到“爱乐”人的家庭,音乐感动着自己,也感动着身边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省妇联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家”字做文章,通过在全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最美家庭”全省巡讲,与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活动,发动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培树和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以良好家风影响党风政风、滋养社会民风。这些活动,“爱乐”人无不参与其中,用音乐创新宣讲模式,用歌声传承好家风、培树新风尚。

  同志们、朋友们,音乐涤荡灵魂、美化心灵、丰富人生。“爱乐”人是幸福的,她们乘着歌声的翅膀,追逐梦想;“爱乐”人是快乐的,她们在歌唱的乐园里,发现自我、塑造自我、完善自我;“爱乐”人也是无私的,她们把歌唱的幸福和快乐,传递给家庭和社会,让生活更加美好、家庭更加和谐、社会更加稳定。

  让我们铭记“爱乐”!感谢“爱乐”!祝福“爱乐”!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界朋友对我省女性社团和妇女姐妹的关心支持与帮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