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讲话刊登 > > 文章页

刘锦在省妇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6-04-27 10:49:00

  海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刘 锦

 (2016年4月25日)

同志们:

  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这是党中央持续深化党内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部署。海南省委高度重视,于4月22日下午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安排部署我省学习教育工作。今天上午,省妇联党组召开了党组会和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省委“两学一做”工作会议精神,党组会专题研究了省妇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会后我们将印发实施方案,要求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遵照执行。今天下午,我们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主要任务就是传达中央和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全省妇联系统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正式启动省妇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刚才,办公室、宣传部和机关第二幼儿园党支部负责同志做了表态发言,讲得很好,大家听了很受启发教育。下面,我就抓好全省妇联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

  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推动全体党员普遍受教育,聚焦突出作风问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靶向整改,是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脉相承、前后接续的,贯穿了从严治党这一根红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推动党内教育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这个“绝大多数”的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重大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海南全面建设旅游岛,开创海南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中央办公厅和中组部先后印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和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省委也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了“学”和“做”的具体内容。省妇联制定的实施方案,也做了具体明确的安排,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设计自选动作。

  (一)“两学一做”学什么

  就全体党员来说,学党章常规,就是要通读熟读党章,通读熟读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通过重温党章常规,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更好地尊崇、敬畏、遵守党章常规。学系列讲话,关键是要认真研读习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经济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准确理解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领会贯彻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好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

  就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学党章常规,领导干部要熟知尽知,同时还要深入学习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省委编印的《党纪常规简明读本(2016年版)》,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学系列讲话,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联系海南改革发展稳定实际,把领会系列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更好地用以指导和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一定要贯通起来学习领会,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作为重点精读书籍,要按照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二)“两学一做”怎么做

  就是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这也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做合格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中央看齐、向习总书记看齐。具体而言,合格党员的标准就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始终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道路,保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令行禁止,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廉洁从政、廉洁齐家、廉洁自律。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践行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勇于奉献、主动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做模范。在学习教育中,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用“四讲四有”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争做合格党员,争当优秀干部。

  二、靶向整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突出问题

  习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中组部印发的学习安排具体方案,对全体党员,明确了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等方面要解决的问题;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明确了带着坚定理想信念、带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要解决的问题。

  十八大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牢牢抓住党员领导干部作风这个“牛鼻子”,持续整改“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整治慵懒散奢贪,群团组织也开展了查找和整改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的工作。妇联党员领导干部也同其他广大党员干部一样,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奋力拼搏、忘我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拥护。但是,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妇联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还是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存在一些问题。就党员队伍而言,有的党员放松世界观的改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缺乏信心,推崇西方价值观念,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党员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精神有所减退,对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的问题重视不够;有的安于现状,对尖锐矛盾问题不敢动真碰硬,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对领导干部来讲,有的奉行“好人主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有的满足于过去的成绩和功劳,产生了不同程度的骄傲自满情绪;有的不思进取,不干事、不担事,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对基层党组织来讲,有的重业务轻党建,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不到位,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够深入;有的软弱涣散,党建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等等。我省妇联干部的主流是好的,存在的问题虽是个别现象,但如果看不到这些现象,解决不好这些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妇联党员干部形象,降低妇联组织对妇女群众的动员力、号召力、影响力,导致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众心目中分量下降,制约党的妇女工作的健康发展。

  对于查摆出的这些问题,全省妇联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对标“四讲四有”,靶向发力,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

  (一)加强学习,用中央和省委部署引领妇女工作

  “两学”是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既是我们筑牢人生理想信念的基础,又是我们遇到风浪保持政治定力和个人自律的基础,也是我们承担风险、敢于担当的基础。省妇联党组、机关党委和各个党支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贯穿妇联工作始终,真正把学习和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开展工作的新动力。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要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学习、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带头强化实践锻炼;全体党员要自觉抽时间、挤时间学,下苦功夫学,确保入脑入心。

  (二)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习总书记强调,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敢于担当,就意味着勇挑重担,而不是在困难面前裹足不前、不担担子撂挑子。那些责任意识薄弱的党员领导干部,多源于或是“怕得罪人”,或是怕捅了娄子丢了乌纱,说到底是私心作祟。妇女工作的根基在广大妇女群众,躲躲闪闪、高高在上的工作作风是干不了群众工作的。省妇联党组和各个党支部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重心下移,盯牢“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的领域,到困难最多、情况最复杂的地方,抓住妇女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放下面子、挑起担子、迈开步子,真心实意地为妇女群众服务,真正成为妇女群众认可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三)务实创新,切实推进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是妇联系统“深化改革年”。省妇联党组和党支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妇联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在工作重点上,全面启动海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的相关工作;全力推进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一致的妇女脱贫和创业就业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巾帼建功行动”“巾帼成才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继续推进妇女创业就业特色项目;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动实施海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配合做好国务院妇儿工委的中期督导检查各项工作。在工作难点上,加大对典型侵权案件干预力度,完善维权服务;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在拓宽覆盖面和影响力上下功夫;全面深化妇联自身改革,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在工作创新点上,关注妇女儿童民生,继续为妇女儿童办好十件实事;拓展家庭美德、家庭文化、家庭教育内涵,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全省巡讲,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妇联联合发文,合力推动家庭助廉工作,赋予家庭文明建设最新时代特色;积极探索“互联网+妇女”“互联网+妇联”工作模式,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推进妇联信息化建设。

  三、认真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是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部署,体现中央驰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我们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做好省妇联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周密安排部署,切实抓出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省妇联党组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组织推动。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全体党员要认真参与、积极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由组织联络部协调,机关党委协助,机关纪委监督,确保学习教育见实效。

  (二)加强经常性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同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也不完全等同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是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和方式,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加强经常性教育,就是要把党支部的应有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把党小组会坚持好,把支部党员会议组织好,把党课讲好,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好,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加强督促指导

  省妇联党组将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指导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督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学习要求,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中央和省委对学习教育的要求从严从实落实到每一个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