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讲话刊登 > > 文章页

刘锦在全省“最美家庭”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6-04-11 18:00:00

  海南省妇联主席刘锦

 (2016年4月8日)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省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结构性改革攻坚之际,今天,我们在临高县举办全省“最美家庭”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发挥“最美家庭”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全省形成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推动好家风好家训建设和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创新发展。

  在此,我谨代表省妇联向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重视支持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省委宣传部、临高县委县政府及全省各市县党委政府、宣传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妇女是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创造者和传播者。2013年,省妇联创新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全省各级妇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动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培树和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以良好家风影响党风政风、滋养社会民风。2015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遍及全省3070个“妇女之家”,广大妇女和家庭踊跃参与“晒、议、讲、展、秀”活动,举办家庭故事会和评议会1000多场次,征集家风家训737条,群众参与网络投票113万余次,推选出各级“最美家庭”296户。省妇联将这些“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编印成册,今天也是《2015年海南“最美家庭”故事汇》一书的首发仪式,让我们从这本书中共同感受“最美家庭”所蕴涵和传递的正能量。

  下面,对今天启动的全省“最美家庭”宣讲活动,我讲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增强家庭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对领导干部带头培育好家风提出了要求,也为我们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指明了方向。刚才,吴建萍副主席宣读了《家庭助廉倡议书》。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妇联四家单位已联合下发通知,共同举办“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寻找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的“最美家庭”,开展家庭廉洁教育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廉洁奉公,自觉培树清廉家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我省“最美家庭”宣讲活动采取“最美家庭”代表讲家庭故事、“身边人讲身边事”、文艺演出、专题报告等形式,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要重视“最美家庭”宣讲活动,将其作为重要抓手和载体,发挥“最美家庭”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特点,将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亲情中升华、在家庭中生根。

  二、加强组织,合力推进全省好家风好家训传扬和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础。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离不开广大群众和家庭的踊跃参与,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全省“最美家庭”宣讲活动由省委宣传部和省妇联联合组织实施,将在每个市县组织一场示范宣讲,各市县委宣传部和妇联要结合实际,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各级妇联要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党政重视、部门协同、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在传播优良家风、培树清廉家风、创新传播方式、形成工作合力、拓展活动覆盖上下功夫,组织开展好“最美家庭”宣讲活动,将活动延伸到乡村、社区、机关、学校、军营、企业,使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家喻户晓,推动好家风好家训建设和家庭文明建设落实在基层、扎根在家庭。

  三、创新载体,扎实开展“最美家庭”宣讲活动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根植基层、深受群众欢迎,是树立和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有力抓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要通过“抓组织、抓典型、抓保障、抓氛围”,落实“最美家庭”宣讲活动安排,注重宣讲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劳创业、邻里互助、情系国防、尚俭廉洁等“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电子屏幕、宣传橱窗、板报展板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加宣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有效传播家庭正能量,促进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同志们、朋友们,“家”是人生幸福的温暖港湾,是我们安身立业的起点。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必要条件。让我们持续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拓展家庭美德、家庭文化和家庭教育的内涵,最大限度地把家庭领域向上向善因子激发出来、传递下去,赋予家庭文明建设最新时代特色,培树和传承优良好家风好家训,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美丽中国海南梦奉献力量、再立新功!

  预祝全省“最美家庭”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圆满成功!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现在,我宣布2016海南省“最美家庭”宣讲活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