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讲话刊登 > > 文章页

刘锦在海南省妇联六届八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1-22 14:57:00

改革创新 真抓实干

团结带领全省妇女建功“十三五”

——在海南省妇联六届八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1日海南省妇联六届八次执委会议通过)

海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刘 锦

  

各位执委:

  现在,我代表常委会向执委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妇联的坚强领导下,海南省妇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及海南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推动实施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贴近妇女,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强化妇女法治意识,着力促进妇女发展、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一年来,以下两项重大任务贯穿省妇联全年工作始终: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精神。2015年1月,党中央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7月召开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对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群团工作改革创新作出全面部署。海南省委贯彻中央要求,9月出台《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召开中共海南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罗保铭在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巨大创造力,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的强大合力。省妇联党组高度重视,把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有关群团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认真研究探讨新常态下群团工作特别是妇女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任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妇联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省委六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将“建设海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写入规划建议,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妇联和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妇联组织和社会各界多年的梦想和努力,将在“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得以推动实现。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省妇联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和脱离群众的现象,以上率下,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践行“三严三实”。深入开展“学习乐东经验,践行三严三实”活动,以为民服务、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乐东经验为标杆,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并不断深化“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贯穿到妇女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妇联在抓好以上两项重大任务的同时,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具体做了6个方面工作:

  一、合力攻坚,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2015年是北京世妇会召开20周年,“三八”国际妇女节105周年,也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20周年。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海南省“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并为省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颁奖。省政府副省长何西庆、省妇联主席刘锦参加“纪念北京世妇会召开20周年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大会。省妇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面贯彻落实,广泛开展国策知识普及宣传活动。省政府妇儿工委加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力度,成立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督导组,重点扛标的成员单位委员带领8个小组历时一个月,对我省各市县(区)及省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实施海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情况进行中期评估督导检查,营造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为迎接2016年国务院妇儿工委中期评估督导检查做好准备。

  二、认真履职,坚持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生命线

  如期完成省妇联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十大事项。免费为15.6万名农村妇女开展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暖冬行动”投入140余万元,救助慰问210名“两癌”及重症贫困母亲,为43名贫困信访妇女儿童发放贫困救助资金12.9万元。20辆“母亲健康快车”为贫困地区2250名妇女儿童及老人提供义诊、免费体检、健康咨询等服务,发放价值5万元的药品和万份宣传资料。关爱困境儿童和家庭,完善“春蕾计划”项目流程设计和管理,全面规范项目运作,募集90多万元资金建设春蕾班15个,募集社会资金150多万元,资助我省中西部贫困地区的1000名事实孤儿,为贫困地区捐赠价值21万多元的图书和课桌椅,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强力推进实施“情暖童心行”“恒爱行动”等项目,关爱特殊儿童群体的健康成长。海南省妇联继2014年荣获“中国儿童慈善奖——春蕾芬芳”称号后,2015年再次获得“中国儿童慈善奖——恒爱行动·优秀组织奖”。

  三、适应新常态,动员组织妇女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目标,抓住“互联网+”的创业新机遇,引领城乡妇女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热实践,在城乡妇女中推进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加大对妇女创业创新的信贷扶持服务,全年累计向妇女发放小额贴息贷款12.77亿元,帮助4.6万多名妇女解决创业就业资金瓶颈问题。着力提升妇女创业创新能力,积极探索适应妇女创业的网络化、实训式电子商务培训模式,有的放矢地对妇女开展针对性强、多门类、多层次的创业培训。以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推荐创建一批发展特色鲜明、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海南省少数民族妇女特色产业扶持项目,促进妇女增收致富。创建44个省级“巾帼文明岗”,评比“用户满意服务明星”,支持妇女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创优。

  四、切实维权,提升妇联工作法治化水平

  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的完善,向各界法律专家征求反家庭暴力法(草案)修改意见,保障事关妇女儿童的法律政策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开展妇女权益保障状况及禁毒工作调研,提出对策建议。认真实施在全国妇联系统率先出台的《海南省妇联关于组织妇女参与法治海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公开出版《妇女儿童维权案例100问》,并以“每日一案”形式用网络平台向社会推送宣传,帮助妇女儿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依法维权。完善妇联信访工作,坚持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对重大舆情热点事件及时介入、引导舆论,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全年共接待群众信访1258件/次,均妥善予以解决处理。积极开展法治宣教和维权帮扶活动,抓住各种节日和纪念日契机,依托省妇联信访室、女法官协会、律师志愿者服务中心、“妈妈训教团”、巾帼法治宣讲团等平台,通过媒体报道、文艺演出、法治宣讲、流动课堂等形式,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禁毒防艾等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妇女儿童普法、帮教、维权、救助等活动。省妇联连续两年荣获“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五、注重宣传引导,凝聚妇女群众的精神力量

  巩固传统阵地、利用新媒体平台,培育先进文化品牌,传递社会正能量。旗帜鲜明为凡人善举点赞,开展海南省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等一系列先进典型推选和表彰活动,涌现出一批全国及全省的优秀女性和先进集体。充分发挥妇女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在各领域开展不同类型的推选活动,组织各类家庭文体比赛、公益主题电影乡村行、媒体专题展播、颁奖典礼等宣传活动,弘扬时代主旋律,倡扬社会新风尚。今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共吸引了80万户家庭、300多万名群众参与,一批“最美家庭”分别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表彰,其中,高冬、关志明2户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关志明家庭获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称号,海南3名公安民警的妻子当选全国“好警嫂”。响应“绿化宝岛大行动”和“双创”号召,结合海南“文明大行动”,积极开展“姐妹齐动手·种植幸福林”“支持海口‘双创’·巾帼在行动”“邻里守望·姐妹相助”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促进提高家庭教育工作水平及家长的育人素养,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社会氛围。推动妇女儿童问题研究工作,编印《研究·实践——2014年海南省妇女儿童工作论文集》《2015年海南最美家庭故事汇》。

  六、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积极探索“互联网+妇女”“互联网+妇联”等工作模式,打造海南妇女网、“南海明珠”“巾帼维权天涯行”微信群、“天涯巾帼”“天涯春蕾”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尝试政府购买服务的新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对妇女之家建设项目进行运作,规范聘用人员管理。对全省乡镇(街道)、村(居)委会、机关妇委会、“两新”妇女组织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接长妇联工作手臂,推动基层组织壮大发展。发挥机关下属单位和团体会员作用,密切与妇女相关的社会组织的联系,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多更专业的服务。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分层次分类别组织10批女干部参加专题调研、党性教育、理论研讨和能力提升等培训,切实提高女干部依法履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成为妇女工作的行家里手。做好机关干部的提拔、晋升和轮岗交流工作,通过招录、选调、吸收转业干部等方式,省妇联机关干部力量进一步增强,激发了组织活力。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妇联统战联谊和妇女民间外交工作,组织3批海南妇女代表团赴台参访,联合举办出嫁台湾的海南女儿回乡省亲交流活动,完善琼台妇女界定期交流机制。组团参加第八届亚洲女性发展论坛、中国妇女手工制品博览会等交流活动。成功举办第七届泛珠三角区域妇女发展合作促进会,1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妇女组织和优秀妇女代表200余人,围绕“巾帼聚天涯,创新促发展”共议区域妇女创新发展大计,论坛催生了琼台妇女的务实合作和省妇联与中华女子学院缔结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一年来,各位执委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为妇联各项工作出谋划策,为服务妇女儿童献计出力,为妇联改革创新汇聚力量,对圆满完成全年任务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各团体会员按照全国妇联工作部署,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在所联系的妇女群体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引导和服务工作,为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过去一年妇联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妇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重视关心、帮助支持的结果,是各位执委、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共同努力、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和省妇联向各位执委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各位与会人员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妇联干部和妇女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重大战略任务,赋予了亿万妇女和妇联组织新的职责与使命;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给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防止和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如何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通过有声有色的工作,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如何增强妇联工作的思想性教育性,动员组织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如何坚持重心下移,把妇联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广大妇女群众之中,把联系和服务工作做到广大妇女群众心坎上,让妇女群众从妇联工作中有更多获得感,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解决。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忧患意识、改革意识,用改革创新的思路谋划工作,用改革创新的举措破解难题,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2016年主要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起步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妇联系统深化改革之年。海南省妇联全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新时期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对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为主线,以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群众为根本,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严要求全面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独特作用。

  一、强化妇女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全球妇女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全面引领妇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自觉承担起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进一步引向深入、落到基层、入心入脑,善于采用妇女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妇女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引领广大妇女最广泛最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

  二、扎实做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中期评估。在完成我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的基础上,全力做好迎接国务院妇儿工委中期评估督导检查的各项工作。对22个实施单位反馈中期评估意见,指导督促落实重点难点指标的整改;梳理分析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县(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依据监测统计的指标数据撰写好海南省两个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完善妇女儿童发展监测统计数据库,规范档案资料的整理存档,为中期评估提供完整翔实的基础档案和信息资料,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动海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全面实施。

  三、改革创新服务妇女群众工作。践行“三严三实”,突出妇联特点和实践特色,继续为妇女儿童办好十件实事。抓住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的契机,协调发改、财政、国土等部门,稳步推进海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用好贫困妇女“两癌”专项救助基金,抓好“母亲健康快车”“母亲邮包”项目实施。做大做实“春蕾计划”“情暖童心行”“爱助事实孤儿”等项目,继续推进留守流动儿童书屋创建,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四、改革创新巾帼建功工作。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深入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积极为城乡妇女参与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争取更多资源,引导妇女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抓住国家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大好机遇,支持妇女小微企业、妇女手工、巾帼家政服务等运用“互联网+”提升发展水平,打通妇女网上创业发展新渠道。创新“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激励和感召各行各业妇女建功创优。

  五、改革创新妇联扶贫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帮助贫困妇女脱贫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殊重要性,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体部署,找准切入点、打好组合拳。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技能培训、用好小额贷款、发展妇女手工、注重能人引领、实施“两癌”检查救助、凝聚社会力量等方式手段,因地制宜、兼顾长远,扎扎实实创造性地推进“巾帼脱贫行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六、改革创新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继续发挥12338妇女维权公益热线、村(社区)妇女维权站、妇女维权合议庭等维权服务平台和妇联人民陪审员、律师志愿者、“妈妈训教团”等维权队伍的作用,加大对典型侵权案件干预力度,加强妇女儿童舆情监测、研判、应对机制建设。依托妇女之家扎实做好普法宣传、矛盾排查、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法律帮助、困难帮扶等工作,完善维权服务。结合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加强调查研究,推动为妇女更好平衡工作和家庭关系创造有利条件。

  七、改革创新家庭文明建设。赋予家庭文明建设最新时代特色,拓展家庭美德、家庭文化、家庭教育内涵,使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常做常新。持续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进一步从动员方式、引导路径、寻找环节、宣传载体上探索创新,最大限度地把家庭领域向上向善因子激发出来、传递下去。在“三八”节期间,通过创办海南省家庭运动会、举行全省妇女健身舞大赛、举办家庭教育知识培训等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喜闻乐见的活动,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文明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在中秋节期间,通过“最美家庭”评选表彰,营造“家和万事兴”的良好氛围,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推动在党政机关广泛开展廉洁家庭建设,以良好家风影响党风政风、滋养社会民风。制定实施《海南省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打牢家庭教育根基,为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八、全面深化妇联自身改革。落实全国妇联关于“深化改革年”的各项工作要求,增强自身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强三性、去四化”为主攻方向,带动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整体发展跃上新台阶。大力夯实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吸纳各族各界妇女代表在各级妇联组织中发挥作用。拓宽妇女之家建设覆盖面,加强基层妇女之家的联系和服务,使其真正成为服务妇女群众的温暖之家。加强实体阵地建设,引领其更好地为妇女群众服务。充分发挥妇联在培养输送女干部工作中的重要基地作用,争取做到省妇联每年向省委组织部推荐女干部,市(县)妇联向同级组织部门推荐女干部。进一步加强与境内外妇女组织的联谊及友好交往,不断提升妇女参与社会治理管理和创新的能力,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执委会是妇联领导机构。妇联执委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学习、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为全面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执委会建设,不断提升执委会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

  各位执委、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妇联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促进“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