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讲话刊登 > > 文章页

杨翠霞在海南省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7-09 15:08:54
在海南省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专家
座谈会上的讲话
 
海南省妇联副主席  杨翠霞
2018年7月4日
 
各位专家:
  大家下午好!
  海南省妇联建立了海南省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推动在政策法规制定、修订和实施的过程中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这既是妇联组织基本职能的体现,也是省妇联作为海南省人民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的具体行动。
  一、建立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是从源头参与妇女维权
  “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而建立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推动在政策法规制定、修订和实施的过程中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从源头参与妇女维权,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强有力措施。例如,海南省于2006年制定了《海南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规定》;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后,海南省妇联积极推动《海南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规定》修订,2017年联合省高院、省公安厅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意见》,从源头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建立减少妇女受到侵害的法治保障。再如,针对女性就业遭遇性别歧视等问题,省妇联与省人社厅就促进女性公平就业问题即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女性平等就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农村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抓住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扩大试点的机会,推动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的落实,同步推进研究解决农村妇女不因婚嫁丧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办法措施,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促进了性别问题从源头上得到研究解决。
  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正是注重源头参与,目的在于依法保障妇女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权利,激励妇女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实现自身发展进步。
  二、落实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是妇联工作的重要任务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分别提出了“加强对法规政策的性别平等审查”“加强对地方性法规政策的性别平等审查”的目标。2016年7月,国务院妇儿工委两纲中期评估督导组对海南省进一步推动“两纲”(“两纲”指《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的建议包括:“加快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在立法、执法和司法工作中真正体现社会性别意识”。省妇联作为海南省人民政府妇儿工委的成员单位之一,为积极贯彻《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认真落实《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切实从立法决策源头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社会性别意识主流化,逐步消除性别歧视,提升立法决策质量水平,于2017年7月制定并印发了《海南省妇联加于加强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的意见》(琼妇字〔2017〕80号),指导各市县妇联建立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机制,有序开展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逐步形成全社会尊重妇女、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今年,为更有效地从源头上保障妇女权益,推进在地方政策法规制定中体现男女平等原则,在决策、管理和服务中增强性别平等理念,省妇联正式成立了海南省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专家组,目的是通过参与海南地方性政策法规的制定和评估,从政策法规的层面更好地保障妇女权利,推动男女两性平等和谐发展。
  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在于保障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各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保护妇女依法享有特殊权益,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今天,省妇联第一次组织政策法规性别平等专家座谈会,旨在发挥各位专家作用,通过开展理论研究和实务研讨,为省妇联及权益部今后的工作献计献策。
  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需要各位专家共同为妇女儿童参与社会管理打好基础、营造好的社会氛围
  2017年,经过8个月的艰苦努力和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及会改联工作,全省26个市县(区)以及200多个乡镇(街道)和3000多个村(社区)均建立了妇联组织。此外,机关和教科文卫等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建立妇女委员会或妇女工作委员会,甚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专业市场等女性相对集中的地方也建立了妇联或“妇女之家”等;2017年12月,海南省妇联在三沙市建立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初步形成全省立体化、广覆盖的区域组织网络架构。妇女组织的进一步完善,为妇女儿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与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制定,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推动保障妇女权益法律政策的实施等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此基层上,在省妇联的指导和推动下,基层妇联组织以妇女为主体,在城乡社区广泛建立妇女议事会制度,利用城乡“妇女之家”普遍开展妇女议事活动,引领妇女参与民主协商和参政议政,促进基层民主健康发展,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但是,乡规民约的制定,群众观念的改变,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就是要从妇女生存发展的利益需求出发,逐步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各项制度,着力解决关系妇女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协调发展;要注重社会公平,推动男女平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完善和落实,构建先进的性别文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缩小男女社会地位差距,促进两性和谐发展。同时,权益部可以通过设计服务项目,凝聚我们这一批法学、社会学、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和专业工作者,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从而营造好的社会氛围。
  四、信访工作和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可以充分发挥专家的力量
  海南省妇联切实履行信访工作职责,妥善处理各类信访事项,教育、引导信访妇女合理合法反映利益诉求,支持服务信访妇女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努力化解涉及妇女儿童权益问题的矛盾纠纷,为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做出了妇联人应有的贡献。其中,12338妇女维权服务公益热线,是妇联维权服务的窗口和前沿阵地,是妇女群众最方便获得的维权服务途径之一。2017年,海南省县级以上妇联共处理各类信访事项1095件,其中通过12338热线来电450件,婚姻家庭权益类占73.4%。为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海南省妇联联合省律师协会成立海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律师志愿者服务中心,通过为全省妇女群众和基层妇联组织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和专业的咨询服务,以及法律援助等项目,为权益受到侵害的妇女提供有效的帮助。
  针对婚姻家庭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海南省妇联制定并印发了《海南省妇联系统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方案》,并要在今年8月底前建立省妇联婚姻家庭咨询室和海口、陵水、临高婚姻调解试点,目的在于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和城乡社区妇女代表、妇联执委、以及专家们的作用,针对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婚姻家庭纠纷隐患早发现、早调解,将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这方面工作,权益部要依托我们的专家队伍,注重培育一批维权类专业社会组织,在基层为妇女儿童提供专业化的维权服务,壮大妇联维权队伍的力量。
  五、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需要专家的支持和帮助
  近年来,海南省妇联加强对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重点领域舆情监测、研判、应对工作的探索实践,除在全省各市县开展培训及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舆情应对流程外,还对涉及到妇女儿童权益的重大舆情热点事件大胆“发声”并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处理,主动跟进提供法律、心理和社工服务,做好受害妇女情绪疏导和说服教育工作,推动妇女儿童的突发事件能得到更有效及时的解决,引导妇女依法理性维权。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一段少女遭多人殴打、脚踹、扒衣的视频被传到网上。省妇联主席深夜得知后第一时间告知分管副主席杨翠霞和业务部门权益部,判定为较大舆情,立即成立临高事件处置班子(由主席牵头,副主席具体负责,处置班子成员由权益部、宣传部、办公室人员组成),当即建立了应急小组微信群。随后,权益部部长及心理咨询师第二天清早冒雨赶赴临高东英镇,与当地妇联一同看望、慰问受害少女并进行心理安抚。全国妇联、省妇联、县妇联一致表态,维护受害少女的合法权益,并在海南妇女网和“天涯巾帼”微信平台“发声”,同时向几大重要媒体表明妇联的态度。事后,省妇联权益部再次赴临高慰问,并做好受害少女心理抚慰和善后工作(上学问题等)。该事件的处置,就是及时得到了专家的支持和帮助,最后受到了全国妇联和省委的肯定。
  六、做好“禁毒三年大会战”宣传教育工作,关爱特殊人群,各位专家大有可为
  省妇联关爱弱势群体,对女性服刑人员、服刑人员子女、女性吸毒人员、吸毒人员子女等特殊人群尤其关注。海南掀起“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省妇联作为省禁毒委成员单位之一,做到每季度一个主题,每月有活动方案,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监所开展富有成效的宣传帮教活动,常态化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严教”工程。两年多来,组织19支“妈妈训教团”和心理咨询师、律师深入辖区戒毒所开展戒毒帮教,并对全省“妈妈训教团”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海南日报》和禁毒专刊特别刊登了“妈妈训教团”的事迹,海口市妈妈训教团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和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先进集体。省妇联在禁毒三年大会战中的突出表现,就是利用和发挥了专家们的作用。
  各位专家,海南省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机制已初步建立,衷心地期待各位能严格执行国家宪法和法律有关男女平等的规定,在地方政策法规的制定与实施全过程中充分体现性别平等原则,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尊重妇女、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意识,共同为有效保障我省妇女平等、全面、协调发展而努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