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交流平台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组织妇女骨干赴内蒙古培训调研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6-19 09:04:00

  5月20-25日,杨翠霞副主席带队海南省18个市县妇联主席、副主席和区域化建设试点市县乡镇、村妇女骨干60余人赴内蒙古培训调研,推动海南省妇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和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我省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引领妇女群众在推进美好新海南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期间海南省妇联在内蒙古党校举办“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建设”培训班,听取《女性的人文修养与魅力》《法律视角下妇女权益的保护》等课程;听取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以下简称土右旗)妇联主席史琰的报告,赴土右旗下辖四个乡镇实地调研,吸取区域化建设经验;海南省妇联、贵州省黔南州妇联、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呼和浩特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就妇联在推进区域化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相互分享做法和经验,到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丽苑社区和清泉街社区调研。

  一、调研学习土右旗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成功经验

  土右旗是全国妇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试点,在自治区党委和包头市委的重视支持下,土右旗委把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作为群团改革重点、纳入旗委全局工作,开创了组织覆盖、队伍壮大、机制健全、服务精准、群众受益和多方共赢的妇联工作新局面。2017年4月19—20日,海南省妇联召开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工作部署会暨市县妇联主席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始推进此项工作。相比姐妹省市,海南省妇联必须快马加鞭、迎头赶上,因此,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工作是我们学习培训的侧重点,在听取、学习土右旗妇联主席史琰题为《创新妇联基层建设体系,构建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新格局》的报告,深入萨拉齐镇、沟门镇、苏波盖乡和美岱召镇实地观摩,学习土右旗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经验和成果。

  (一)学习组织联建,构建立体化的区域架构。过去妇联组织主要是依托行政层级而建的,妇联组织存在上大下小、基层基础薄弱、有效覆盖不足的问题。土右旗从打破行政隶属、身份限制和行业分割入手,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字优势,使妇联组织触角延伸到各领域,构建形成立体化、广覆盖的区域组织格局。改革前大部分乡镇妇联只有一人做妇联工作,有的妇联主席还是兼职,也没有执委。目前全旗有各级妇联组织300余个,乡村两级妇联队伍分别达到136人和510人,是改革前妇联干部队伍的近10倍。打破行政隶属,实现“联建”。比如实地学习萨拉齐镇7个城中村、城边村与邻近的社区妇联组织实现联建;沟门镇的一些经济实力和综合服务功能强的“强村”与“弱村”实现联建,推动区域内的资源共享,形成村社区结合、强村带弱村,村校联建和村企联建的区域化共建模式。打破身份限制,实现“下增”。按照“减上补下、强化一线”的原则,建立逐级下派干部到基层挂职的交流机制,扩大体制外妇女进入班子的比例,通过推选担任基层妇联兼职副主席或执委,壮大基层工作力量。比如沟门镇打破身份限制,将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新型职业农民、大雁滩景区负责人推选为镇妇联兼职副主席,在其动员、组织和带动下,为120名妇女在巾帼就业创业示范一条街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近30名妇女成功创业,直接带动就业、创业妇女群众年人均增收分别达到2万元、4.5万元,构建起村企联建共同发展的模式。打破行业分割,实现“开放”。土右旗突破行业条块分割的局限,引导带动基层的女能人、女带头人、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各行业女性骨干纳入村级妇联组织,担任兼职副主席或执委,既解决了基层妇联组织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又充分调动了妇女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延长妇联工作的“手臂”。

  (二)学习人员联管,构建最优化的区域队伍。按照“区域一体、科学管理、有为有位”的原则,建立专兼职副主席、执委由所属行业机构妇联组织和区域化妇联组织“联管”,进一步完善乡镇妇联主席由本级党委和上级妇联“联管”的机制,实现妇联干部队伍结构的最优化。一是夯基础,确保妇联工作“有保障”。以乡镇妇联换届为契机,围绕“配齐、配强”的目标,选任了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爱妇女工作的8名妇联主席,实现乡镇妇联主席专职化。建立乡镇妇联工作经费纳入旗财政预算的机制,确保每年不低于5万元的标准,为妇联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按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将有条件(1000人以上行政村,妇女之家有阵地且场地较大,有3个以上行业界别的妇女群众)的村妇代会逐步改建为村妇联,通过村“两委”女干部和村妇联主席(妇代会主任)交叉任职等方式,实现了全旗所有行政村“村委”班子中100%有女性,村妇联主席(妇代会主任)100%进村“两委”,妇联主席(妇代会主任)工资待遇100%解决、基层妇联组织100%有工作经费,“妇女之家”100%覆盖到村的目标,同时将妇联主席(妇代会主任)工资以及工作经费纳入乡镇财政预算,村妇联主席(妇代会主任)年工资标准达到7000元并逐年提高;村妇联(妇代会)工作经费按照每名妇女每年不低于5元的标准解决,平均达到3000元,实现基层妇联组织有人干事、有场所议事、有钱办事的“三有”目标。二是建制度,确保妇联工作“有抓手”。建立了区域化妇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妇联主席定期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了区域化妇联轮值主席制度,由兼职副主席、执委组成轮值主席团,由轮值主席结合自身所在界别的资源优势,组织策划活动,比如实地调研萨拉齐镇轮值主席,结合自身所在界别如教育界、卫生界等开展“乐尚读书,书香四月”“巧手脱贫,圆梦刺勒川”等主题活动,并把2017年主题活动计划和制度上墙;建立了妇联干部星级定档、分类分级考核制度,确保妇联干部“有位更要有为”,注重把考核的“指挥棒”交给妇女群众。

  (三)学习活动联办,构建多样化的区域服务。一是整合资源优势,实现“因缘而联”。建立以“地缘、业缘、趣缘”为纽带的活动联办模式,充分发挥各行业优秀妇女人才和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比如苏波盖乡妇联以“业缘”为纽带,把蔬菜种植合作社的妇女组织凝聚起来,实现了妇联组织带动产业发展的积极效应;实地调研沟门镇板申气村妇联以“趣缘”为纽带,积极发挥文化大院女艺人、剪纸技艺传承人等执委的作用,带动各类兴趣小组、协会等组织联合开展活动,广泛调动辖区内妇女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满足妇女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依托四大行动,找准“联结渠道”。创新实施了素质提升行动、巾帼建功行动、家庭文明行动、巾帼维权行动“四大行动”,实现了基层妇联组织由“活动型平台”向“服务型枢纽”转变。比如沟门镇妇联联合旗司法局妇工委开展“巾帼维权行动”,跟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工作中妇女土地权益维护工作,实现男女姓名同上土地证,维护了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比如实地调研苏波盖乡妇联结合经济和旅游特色,打造“四线十一点”经济产业和旅游线路。比如实地调研美岱召镇通过“六比六晒”寻找“最美家庭”,通过“五帮三带”帮扶贫困家庭,通过“四步十二看”创建美丽庭院。三是借助网络平台,确保“无缝联结”。土右旗以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为契机,不断丰富活动联办的载体,创建了广播电台“女性之声”“网上妇女之家”和“敕勒川女性”微信公众平台,把组织动员、教育引导、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工作有机融入新媒体中,把妇联的活动品牌、服务项目、工作资源广泛链接在互联网上。

  二、与姐妹省市妇联开展座谈交流

  海南省妇联、贵州省黔南州妇联、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和呼和浩特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海南省妇联提出妇联改革和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中具体问题,呼和浩特市妇联(以下简称呼市妇联)一一进行详细解释和介绍,并分享呼市妇联在推动基层妇联组织深化改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一)壮大基层妇联工作力量。2016年1月呼市妇联启动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工作。从统一思想,下发通知;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规范运作,制度跟进;增强力量,发挥优势五个方面壮大基层妇联工作力量。有44个乡镇、24个街道、197个社区、465个村已完成,增加乡镇(街道)妇联执委1837人,常委442人,副主席144人;增加村、社区妇联执委3707人,常委638人,副主席387人,增加村妇代会副主任3644人。专职妇联干部逐级补贴,保障待遇。一是选择妇女群众基础好、“妇女之家”阵地好和妇联干部作用发挥好的回民区三顺店社区、玉泉区清泉街社区作为试点,加强工作指导,集中力量推进。以此为起点,每个旗县区选取乡镇(街道)、村(社区)作为试点示范,星火燎原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工作。二是各级妇联组织在扩大成员工作中,坚持程序公开公正、透明选拔与形式灵活多样、简便易行并重,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人选,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妇联同意,在辖区内召开妇女代表会议和妇女群众会议,由上级妇联颁发证书,并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妇联备案,选出切实为妇女群众办事的人。三是建立村、社区妇联常委和执委工作制度,常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执委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市妇联统一制作执委证书(印有工作职责任务),设工作情况记录本,要求执委记录参加相关会议活动,参与研究妇女工作,完成工作任务和受表彰等情况,使她们政治上有名分,组织上有身份,工作上有责任。同时建立执委微信群,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二)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探索村企联合共建基层妇联组织模式。2016年3月开始村妇代会改建妇联。目前,全市59个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其中赛罕区金河镇29个村全部改建妇联。联合内蒙古财政厅,加强基层妇联工作经费保障,按妇女人口数给予相应等级的财政经费保障,将乡镇(街道)妇联专项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各盟、旗县(市、区)在现有经费保障的基础上,按照妇女人口数每人每年一元钱的标准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注重提高专项工作经费使用效益,会同各级财政加强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的监管。

  探索村企联合共建基层妇联组织模式。比如林格尔县白彦图村和驻村企业内蒙古蒙草抗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妇联,村党支部书记杨栓桃当选为妇联主席。呼市妇联一是加强对蒙草公司妇委会的联系和指导,2011年,呼市妇联指导蒙草公司成立妇委会,妇委会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建立14个妇女小组,在研发基地组培室及草业生产大棚都建立“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年均雇佣女工120名,经过培训上岗后,人均月工资2700多元,使失地妇女有生活保障,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二是指导村企联合建立妇女之家,完善妇女之家设施设备,为村企联合妇女之家配备相应的硬件设备,配备图书、健身器材等文娱设施。目前,呼市共建设了235个市级妇女之家示范点,9个自治区妇女之家示范点。三是党建带妇建,把村企妇联建设纳入村企联合党支部建设,2014年5月,白彦图村和蒙草公司成立村企联合党总支,8名支委中4名女性。在村企联合党支部的指导下,以妇女之家为阵地,成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通过联建和巾帼志愿者,一对一帮扶,帮助困难家庭脱贫;以企业带动乡村,寻找、表彰最美家庭,积极推动把村企妇女组织建设纳入村企联合党支部建设总体部署。再如清泉街社区发挥党建带妇建,以“地缘”“业缘”“趣缘”成立六个特色党支部,带动社区开展妇女工作。新城区丽苑社区充分发挥工青妇群团作用,齐头并进推进工青妇工作,方便社区居民生活,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三、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提高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结合当前形势和女干部的需求,内蒙古党校设置《女性的人文修养与魅力》《女人的幸福密码》《法律视角下妇女权益的保护》等课程,邀请三位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提高我省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李树榕教授讲授女性的人文修养与魅力一课,通过对“什么叫人文修养”“如何提高人文修养”两个问题的解读,引导妇女发挥好两个独特作用,即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白静副主任立足妇女维权与心理咨询服务角度,从“幸福是什么”“怎样才能幸福”“女性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三个方面阐述妇女姐妹们如何立足岗位,贡献巾帼之力。李莹教授讲授法律视角下妇女权益的保护一课,通过法律有序解决纠纷,妇联工作的法律依据和中国妇女权益维护的主要挑战三个视角,分享如何更好地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地位。学员们纷纷表示,经过学习,收获很多,要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切实做好妇联工作,完成好各项改革任务。

  四、几点启示

  土右旗和呼市妇联通过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工作,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立体化组织架构,发展壮大最优化的区域队伍,突破性地建立了轮值主席制度等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和富有活力的工作机制,基本实现了组织覆盖、队伍壮大、机制健全、服务精准、群众受益和多方共赢,充分凸显了妇联组织优势。在调研培训中,海南省妇联从中获得了一些启示。

  一是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推动基层妇联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保障,解决“增三性”的问题。按照党建带妇建的要求,从带思想、带组织、带队伍入手,不断创新和完善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的设置方式、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及制度体系,把妇女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凝聚在各级党组织的周围,推动妇联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妇女群众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半边天作用,引领妇女走在时代前列、积极主动建设美好新海南。

  二是坚持把妇女为本作为推动基层妇联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抓手,解决“去四化”的问题。从妇女群众中来、到妇女群众中去,深厚的群众基础是妇联组织的优势所在。在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中,通过建立常态长效服务妇女群众工作机制,让妇联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让妇联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实现去“机关化”;通过创新扁平化工作方式,建立形成依靠妇女群众推进妇联工作的运行方式,实现去“行政化”;通过将新型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草根”妇女纳入到区域化妇联组织中,不拘一格建组织、强队伍,确保“妇女群众工作妇女群众做”,实现去“贵族化”;通过组织开展巾帼脱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让妇联组织的工作更接地气,在服务中实现“思想引领”,实现去“娱乐化”。

  三是坚持把强基固本作为推动基层妇联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载体,解决“两头软”的问题。改革就是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妇联组织薄弱、阵地不强的现状,把改革重心和工作重点放在抓“两头”上,做强基层、夯实基础。在强组织上,通过“三联三化”工作机制推动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工作,实现乡镇妇联主席专职化和村级妇联“四个百分百”的目标,在基层妇联组织改革中进行了先行先试和有效实践;在强阵地上,按照“示范引领、功能完善、全面覆盖”的原则,打造建设一批乡村“妇女之家”,实现行政村“妇女之家”全覆盖,使妇女群众全部受益。

  海南省妇联认真学习此次调研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抓好我省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妇联改革,快马加鞭,迎头赶上,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