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交流平台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讲稿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5-27 17:47:00

以“三严三实”为准则

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妇联干部

——海南省妇联“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讲稿

(2015年5月21日)

刘锦

同志们:

  按照中央要求,省委启动了我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专题教育做出了全面部署。作为省妇联党组书记,经过认真学习和前期准备,今天我为省妇联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主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省委“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联系妇联干部队伍实际,与大家共同学习、交流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体会。同时,以这次专题党课的形式,省妇联今天正式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认真领会“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此后,习总书记又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三严三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高度共鸣。

  4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部署。5月16日,省委以专题党课的形式启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省委书记罗保铭结合中央精神,联系海南干部队伍实际,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要求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党课后省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对我省专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同志们,作风问题关系事业的成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永无止境。“三严三实”是对党的作风建设一系列规定要求的新提炼和新概括,高屋建瓴、言简意赅、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基。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首先讲的就是修身正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当牢记自己的使命、职责,在道德修养、忠诚履职、廉洁实干方面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发挥表率作用。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公权姓公,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不仅要做到公私分明,作为领导干部,还要有公而忘私的境界。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要经得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不放纵、不逾矩,保持一身正气、一身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领导干部要舍得付出、舍得吃苦、舍得自我牺牲,要敢做敢为、善作善成、抢抓机遇、敢于担当。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实事求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诚实守信、坦坦荡荡、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要与党和组织同心,行动上与党和组织同步,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

  “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做出的最基本的规范,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极大丰富与发展,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妇联工作是党的群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妇联组织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职责。妇联党员干部一定要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的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要求上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一定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自觉认真学习贯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更好地联系妇女群众,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把广大妇女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二、深刻查找妇联党员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

  近年来,我省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抓作风建设、大兴实干之风,大力整治“慵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事”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四风”,妇联党员领导干部也同其他广大党员干部一样,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冲锋陷阵、奋力拼搏、忘我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拥护。但是,用“三严三实”这个高标准、严尺度来衡量,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仍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严不实”问题。罗保铭书记在省委专题党课上,将我省领导干部身上表现出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梳理归纳为八个方面:一是不重学习、眼高手低;二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三是为官不为、不敢担当;四是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五是疏于管理、放纵下属;六是公私不分、滥用职权;七是拉拉扯扯、搞小圈子;八是做人不实、弄虚作假。

  上述问题,在妇联干部队伍中也同样存在,某些方面还比较突出。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和查找梳理,发现我省妇联干部队伍中有6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其中部分与罗保铭书记指出的问题完全一致:

  (一)不重学习、眼高手低。表现为静不下心来学习,不读、不写、不思考、不交流;不注重理论学习,不读经典,满足于一知半解;不注重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自我感觉良好;以干代学,重业务轻学习。

  (二)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有的心思没有放在工作上,不用心、不负责任,得过且过;甘于平庸混日子,心安理得熬年头,工作能拖就拖、能推就推,没有紧迫感;缺乏进取心,组织纪律性不强,对自己要求不严。

  (三)缺乏勇气、不敢担当。有的只当“二传手”、“传令兵”、“收发员”,缺乏执行力,拿不出具体对策措施,工作落实不力、监督不力;面对矛盾绕道走,不想、不敢、不能直面困难,解决难题;宁可不做事、不出错,就怕做了事、担责任;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有畏难情绪,关键时刻卸担子、重要关头掉链子。

  (四)因循守旧、缺乏创新。凭习惯和经验办事,缺乏改革创新的动力和能力;思想认识落伍,措施办法落后,缺乏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难以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加强妇联组织建设、丰富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式,拿不出新招式、新办法;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和网络时代的新环境、新技术,缺乏应对的勇气和能力。

  (五)私心杂念、计较得失。在工作分工、工作条件、学习培训、公务出差、福利待遇等方面,攀比、讲条件,不是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而是盯着别人做什么、做多少;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众中倡导的“双学双比”(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好传统,在自己身上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六)拉拉扯扯、做人不实。存在好人主义现象,讲关系、不讲原则;品头论足、说三道四,甚至搬弄是非;有的不了解情况,或者无视事实真相,说不利于团结的话,做不利于团结的事。

  应该看到,我省妇联干部的主流是好的,存在的问题虽是个别现象,但也是突出和不容忽视的。所有“不严不实”的问题,如果不重视解决,危害极大。专题教育要有好效果,“三严三实”要落到实处,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各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

  三、妇联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要的是突出主题、聚焦问题,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把“严”的要求和“实”的精神立起来,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推动领导干部提振干事创业、改革攻坚的精气神,落实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各项任务。我最近对如何当好党员领导干部也有一些思考,重点讲四点意见:

  (一)要主动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有深刻的认识,他曾说“面对我们的知识、能力、素质与时代要求还不相符合的严峻现实,我们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习近平同志的“学习论”不仅给广大干部指明了学习的方法,更给一些平时疏于学习的干部敲响了警钟。工作忙不是放松学习的借口,工作必须靠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汲取营养、更新知识来推进。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不只是一种政治任务,更是一种思想和精神上的追求。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爱好、一种习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带着浓厚的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应对时代竞争和工作挑战的能力。

  要以忠诚于党的高度对待学习。从主观上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习就是工作的理念,忠诚于党、服务于大局,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严格遵守学习纪律。不仅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也要抓紧平时学习,坚持业余自学。

  要以全神贯注的力度思考学习。认为学习耽误工作、学习浪费时间是一种极其错误的思想。学习是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没有丰富的知识,如何应对复杂的工作局面。要通过学习来精通业务,争做学习的楷模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学会思考学习,不仅思考“为什么学”,还要思考“怎样去学”,实现“学用结合”。

  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落实学习。抓学习不是为了“装门面”、走过场,而是要通过学习深入思想、触及灵魂,取得实实在在的收获。要注重实效,彻底摒弃“浮躁”的心态和做法,扎扎实实抓学习、长才干。对学习充满崇敬,耐住寂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落实学习,真正把握学习的精髓,获取工作的“真经”。

  (二)要敢于担当

  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连,有权必有责。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要在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大力倡导担当精神,努力形成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用人导向。要全面考察干部的德才表现,特别注意选拔那些原则强、对群众感情深、一身正气、敢抓善管和工作中有思路、有激情、有韧劲、有实绩的干部”。

  人们常说“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敢于担责是一种精神境界。那些责任意识薄弱的领导干部,多源于或是“怕得罪人”,或是怕捅了娄子丢了乌纱,说到底是私心作祟。敢于担当、不计个人得失荣辱是我们党的干部应当努力追求的一种精神境界,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敢于担当,就意味着勇挑重担,而不是在困难面前裹足不前、不担担子撂挑子。在当今利益多元、诉求多样的时代,领导干部应当将勇于担责的意识,深化为内心深处的价值追求,并以此来指导我们的行动,敢于攻坚,面对困难理思路、找出路,不畏缩、不气馁,不讨价、不言败,从而成就一番事业。

  (三)要务实创新

  抓作风建设,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好地工作,为群众谋福利,为国家民族发展做贡献。对妇联干部来说,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效,推动各项服务于妇女群众的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要在强化妇女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务实创新。发挥妇女在社会和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依法治国为主要内容的妇女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积极探索、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依托“南海明珠”品牌资源,不断深化以红色娘子军和当代杰出女性为代表的海南女性文化传播活动品牌和“三八”节庆文化品牌,支持各地发展具有地方历史文化内涵的品牌资源。继续开展巾帼志愿者招募工作,推动巾帼志愿者服务进社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推动家庭教育创新发展。发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女儿童问题研究会、妇女/性别研究基地作用,提高我省妇女儿童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要在大力推动妇女参与经济建设方面务实创新。进一步扩大“双学双比”和“巾帼建功”活动覆盖面,引导妇女科学认识并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引领各行各业妇女在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健全政策扶持、就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继续加大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力度,推进巾帼家政服务服务工作,让更多的城乡特别是农村创业妇女受益。继续推进妇女创业就业特色项目,做好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创建及管理工作。提升妇女整体素质和参与经济发展能力,继续办好“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扶持单亲贫困母亲和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帮助她们学技术、上项目,实现安居乐业。

  要在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务实创新。把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依法治国、法治海南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加大法治宣传、源头维权和社会监督力度,在全社会倡导先进性别文化。发挥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能,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动实施海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用好妇女儿童维权解救资金帮助受困妇女,处理好信访案件,及时反映妇女利益诉求,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的排查和化解。利用好12338妇女维权公益热线、村(社区)妇女维权站、妇女维权合议庭等维权服务平台和妇联人民陪审员、律师志愿者、“妈妈训教团”等维权队伍,加大对典型侵权案件干预力度,完善维权服务。

  要在关爱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方面务实创新。用好贫困妇女“两癌”专项救助基金,抓好“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实施,探索建立贫困患病妇女救助机制和农村妇女妇科病免费检查、预防治疗的长效机制,使更多妇女受益。建立健全帮扶关爱机制,运用各项救助政策、各类救助平台,切实加强妇联的实体化建设。建立完善农村留守妇女互助帮扶机制,帮助她们解决困难、增收致富。做大做实“春蕾计划”“巾帼圆梦”“情暖童心行”等项目,继续推进留守流动儿童书屋创建,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使党的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广大妇女儿童。

  要在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务实创新。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妇女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高度统一起来,积极探索创新开展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的新办法新途径。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水平,扩大和夯实妇联基层组织基础,深化“妇女之家”内涵,巩固和探索新的妇女组织模式,发展壮大团体会员,进一步拓宽妇联工作覆盖面。加强实体阵地建设,对下属单位和归属省妇联管理的社团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引领其更好地为妇女群众服务。做好人才队伍的培养工作,加大对妇女干部的培养、教育和锻炼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妇女组织的联谊及友好交往,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和经验,不断提升妇女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能力。在妇联机关内部加强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坚持党建带妇建,增强妇联系统党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四)要清正廉洁

  一个人是否能够成就一番事业,并不在于他给自己定了多高的目标,而在于他内心是否能有一种坚定的信念,是否在不断变化的情势下总能把握自我。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岗位、职务在变,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在变,但有一点不能变,那就是理想、信念不能变,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世界观的改造,都要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从而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纵观所有腐败官员蜕变的心路历程,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基本的价值取向不知不觉发生了变化,特别在升迁无望、濒临退休等特殊时段,加速了这种变化趋势。还有许多官员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心存侥幸,有一就有二,一发不可收拾,在错误的泥潭里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加强自我约束;交友要慎重,择善而交;爱好要高雅,坚决摒弃低俗情趣;心态要平和,淡泊名利,抑制浮躁;家庭成员之间要互相支持,建设廉洁家庭。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样的情况下都能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执着地追求自己崇仰的事业,不为官大官小而烦恼,不为利多利少而烦忧,不为上去下去而烦愁。作为手中有一定权力的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切实管好自家门,看好自家人,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真正成为堂堂正正、廉洁奉公的人民公仆。

  四、认真组织开展省妇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的放矢、指向性强,是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部署,体现中央驰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我们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做好省妇联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加强领导。省妇联党组高度重视,按照省委的部署做好工作安排,处级以上干部全员参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二)正式启动。今天我们以专题党课的形式,正式启动省妇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时制定省妇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扎实开展专题教育。

  (三)重在落实。做好各项规定工作,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工作,务求实效。贯彻从严从实的要求,抓好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以专题教育促作风转变,促工作成效。

  (四)责任到位。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我作为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党组成员和全体处级以上干部积极参与、尽职尽责。具体工作由组织联络部负责,机关党委协助,各党支部积极配合,确保专题教育见实效。

  同志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搞好这次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扎扎实实开展专题教育,以“三严三实”为准则,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妇联干部,为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履职尽责,为推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扛起妇联的责任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附件:省妇联主席刘锦“三严三实”党课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