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交流平台 > > 文章页

“四抓四提高” 拓展寻找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5-22 15:40:00

——海南省妇联2015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总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全国妇联《关于2015年全国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妇字〔2015〕18号)和全国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海南省妇联通过加大宣传,积极发动,拓宽领域,进一步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一、主要内容

  海南省妇联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和重要抓手,立足全省各个“妇女之家”,广泛发动,扩大影响,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和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风,引导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中接受教育、传承美德,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和谐海南、法治海南贡献力量。

  全省各级妇联和有关单位积极组织传达学习全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主动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争取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协调争取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进一步明确思路、明确重点、明确举措、明确路径,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方案和措施,将寻找海南“最美家庭”活动与“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及“平安家庭”“廉洁家庭”等创建活动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巾帼志愿服务、海南文明大行动等活动相结合,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吸引群众关注,把工作扎扎实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家庭,扎实有效地推进当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二、主要做法

  海南省妇联通过“四抓四提高”,进一步推动寻找海南“最美家庭”活动深入开展。

  (一)抓发动,扎实开展,提高活动知晓率

  全省各级妇联以“妇女之家”为主阵地,把活动贯穿于“妇女之家”的日常工作之中,普遍设立“最美家庭”宣传栏和光荣榜,张贴活动公益宣传画,在社区LED屏不间断播放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公益宣传片,组织人员走家串户宣传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目的及意义、讲解活动步骤方法,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好家风好家训评议会、群众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慈母、孝女、贤妻”评选等活动,注重开展“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五个环节活动,吸引群众走出家门、聚在“妇女之家”,使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参与过程中接受生动鲜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地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二)抓宣传,营造声势,提高活动影响力

  通过网络、专栏、专版和系列报道等形式,加强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做到电视有影、报纸有迹、广播有声,形成立体化的全媒体传播声势。一是开通活动官网。海南省妇联在南海网设立寻找海南“最美家庭”活动官网(与全国活动官网链接),采取各级妇联组织推荐、妇女和家庭自荐等方式,在南海网活动专题网页上晒出“最美家庭”的故事、照片、视频等。各市县妇联在当地政府官方网站开通活动网页,宣传当地的“最美家庭”,发动当地群众参加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二是设立活动专栏。同南海网、海南日报等媒体合作,开设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栏,陆续推出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家庭乒羽大赛等系列报道。三是开展活动专访。与新华社海南分社合作,宣传弘扬“好家风好家训”,采访海南“最美家庭”和婚姻家庭问题方面的专家学者,在《半月谈》刊发活动信息。四是进行主题调研。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发掘、采访、报道“最美家庭”。今年4月,由海南省妇联宣传部、南海网记者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奔赴三亚、保亭、琼海3个市县开展寻找海南“最美家庭”活动专题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的形式,了解市县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主要做法、特色及亮点、存在问题和困难,深入基层寻找当地的“最美家庭”。五是组织专题展播。海南省妇联联系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口电视台,在固定时间固定频道密集播放全国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公益宣传片、海南省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宣传片。同时,各市县妇联也通过当地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宣传报道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全省上下形成较强的媒体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

  (三)抓节点,因地制宜,提高活动吸引力

  接地气设计活动载体,紧扣学雷锋日、“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等不同节点,找准时代对接点、群众共鸣点、需求契合点,设计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热心公益、勤劳致富、情系国防、勤俭节约等主题,宣传和推出一批同节点相对应、各具特色的“最美家庭”。比如,在今年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5周年之际,海南省妇联联合省文体厅、省妇儿办、省农信社等单位,举办海南省迎“三八”家庭乒羽大赛,首创设立五好文明家庭、贤伉俪、好翁婿、好婆媳等家庭奖项,以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为载体,吸引广大妇女和家庭踊跃参与,既切磋技艺又增进家庭成员间感情交流,既弘扬体育精神又宣传好家风好家训,很好地展示夫妻恩爱、父女并肩、母慈子孝、家庭和睦的家庭风采,形象生动地宣传和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妇联组织应有作用,得到参赛家庭的一致好评。在“五一”劳动节前夕,海南省妇联在海口市龙华区滨海新村社区举行“‘争当文明人·争创最美家庭’大型公益主题电影乡村行”启动仪式,现场播放全国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公益宣传片、海南省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宣传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片以及首场公益主题电影《世上最亲妈妈》,受到社区居民们的欢迎。自4月至6月,海南省妇联联合海南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利用电影文化资源,通过先进的数字电影放映设备,播放《山花烂漫》《世上最亲妈妈》《硬汉奶爸》等10多部公益主题电影,在全省各市县的乡镇、村(社区)巡回放映至少54场电影。通过电影媒介,促进人们的情感交流,引起共鸣,增强认同感,让广大妇女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提高认识。

  (四)抓领域,拓宽渠道,提高活动覆盖率

  结合实际,大胆创新,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拓展到机关、企业、部队。省妇联邀请部队、各单位工会女职委、省直机关妇工委参加全国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号召在部队、企业、机关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目前,海南武警总队、消防总队、边防总队共向省妇联报送“最美家庭”7户。4月至7月,海南省妇联还将联合部队开展“好警嫂”推选活动,继续把部队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引向深入。省妇联充分发挥妇联团体会员的作用,通过省总工会女职委、省农垦工会女职委在企业、农场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省直机关妇工委下发通知,要求省直各单位、各驻琼单位机关妇委会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由此,拓宽活动的参与面,扩大活动的覆盖面。

  三、主要成效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重要批示精神的一大举措,是妇联组织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海南省妇联以群众喜闻乐见、丰富生动的形式,开展“慈母、孝女、贤妻”和好夫妻、好儿女、好父母、好公婆、好媳妇、好女婿、好邻居、好警嫂等不同类型的推选活动,延伸触角,扩大范围,掀起参与高潮,使活动接地气、聚人气,形成规模声势,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3070个“妇女之家”都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25万户家庭、503560名群众参与了各类“晒、议、讲、展、秀”活动,晒出家庭照片3366幅,举办家庭故事会、评议会等活动1040次,征集家风家训737条,群众参与网络投票1138260次,网民留言互动1417次,参与自荐他荐721户,推选出各级“最美家庭”296户,“妇女之家”建立“最美家庭”光荣榜及展板1047块,在机关、企业、军营、学校等单位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127场,利用大众传媒、户外媒体、交通工具等宣传展示“最美家庭”活动4681次。

  为了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善、社区和美、社会和谐,以好的家风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海南省各级妇联还将持续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打造成家庭道德文明建设新的实践载体和优质品牌。(海南省妇联宣传部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