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交流平台 > > 文章页

省妇联扶贫村工作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3-25 15:42:00

  保亭县加茂镇界水村委会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省妇联和省人行2014—2015年联手扶贫点。该村委会是黎族同胞聚居的山区贫困地区,共有9个自然村。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扶贫办的扶贫工作计划,省妇联以扶贫帮困为己任,立足定点扶贫、精准扶贫、整村推进的原则,从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积极开展“帮思想、帮门路、帮项目、帮技术、帮资金”等工作,想方设法为加茂镇界水村委会的经济发展和农民的脱贫致富进行有针对性地扶贫,扎扎实实地做了一些好事实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联手扶贫工作扎实开展

  扶贫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带领百姓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海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基础,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迫切要求。作为联手扶贫单位,省妇联党组不断增强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扶贫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扶贫办的会议文件精神,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主责,党组决定巡视员李幼伍(时任省妇联副主席,以下略)专责扶贫工作,同时选派一名优秀的科级干部驻村具体开展扶贫工作。李幼伍多次深入加茂镇界水村委会扶贫点开展扶贫工作调研,走访农村贫困户,从“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上找准扶贫工作切入点和落脚点,确定帮扶重点、对象、方法和帮扶计划,使联手扶贫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顺利开展,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以“五帮”为重点,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一)帮助建立和健全基层妇女组织,增强组织凝聚力

  建设“妇女之家”是为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的一项重要举措,它集宣传教育、维权服务、组织活动三大功能为一体。

  省妇联充分发挥界水村委会“妇女之家”的作用,帮助界水村委会“妇女之家”组建了82人的妇女文艺队,并为队员购买了8000余元的健身服装。在2014年12月中旬加茂镇举行的“2014年保亭县激情广场健身操(舞)大赛加茂片区”的预赛中,省妇联拿出2000元为15名参赛队员购买了比赛服装和舞蹈鞋,同时指导参赛队进行了舞蹈队形的编排、训练及到比赛现场排练等,最终获得了最佳编排奖。

  为了加强“妇女之家”的硬件建设,省妇联在有限的经费中下拨给保亭县妇联1万元专项资金,为界水村委会“妇女之家”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书籍等物品,同时大力帮助界水村委会在“妇女之家”的建设和管理上下功夫,建造宣传墙体,设立宣传栏。2014年7月,省妇联到界水村委会调研时了解到村委会宣传栏因强台风“海燕”损毁的情况后,在10月份投入1.3万元帮助村委会兴建了一个长10米、高2.5米,面积为25平方米的钢筋砖瓦铝合金玻璃结构的“妇女之家”宣传栏,制作了“巾帼法制”和“妇女之家”宣传内容张贴栏内,并在农闲时间,每晚组织村民在篮球场打篮球、跳广场舞,使村民有学习娱乐的活动场所,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妇女之家”成为展示妇女风采的平台。

  (二)开展科技下村活动,引导农民走科技兴农、科技致富之路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省妇联引导农民更新思想观念,变“被动”为“主动”,转“输血”为“造血”,根据界水村委会发展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指导保亭县妇联,协调农业部门开展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活动,采用咨询、讲座、现场指导等形式,向妇女群众宣传农业科技知识,共60名村民接受培训。

  (三)立足产业扶贫,带动全村脱贫致富

  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扶贫办的指导思想,结合省妇联多年在保亭扶贫的经验,立足界水的自然条件和群众的生产方式,省妇联根据加茂镇和界水村的要求,决定扶持界水黑山羊项目,经过全面筹划,首先成立“界水绿山黑山羊专业合作社”,按照村“两委”示范带动、后贫困户加入,最后全村加入合作社的模式,引导带动全体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规范合作社的管理运行机制,指导合作社建章立制、台账建档、规范财务。目前建成了芒株分社(含芒新村)、南冲分社、什母信诚众排分社,并逐步加大界水黑山羊的品牌宣传力度,已在村口安装了一块集产业分布图、行政区划图、乡村绿道图三位一体的宣传牌。正在建造保亭与国道225即五指山、三亚方向交汇口处黑山羊宣传牌。

  一是由省妇联扶持3万元,南冲村16户贫困户自筹3.2万元,成立了南冲分社,扶持种羊32只。

  二是由省妇联扶持5万元,省人行扶持3.5万元,众排村、什母村、信诚村共50户贫困户自筹10万元,成立众排、什母、信诚分社,扶持种羊50只。

  三是向省民宗委申请界水黑山羊养殖基地项目,获批25万元专项资金,目前资金已到位。全体村民加入合作社,目标将打造琼南地区最大的黑山羊养殖村。带动全村脱贫致富、共同富裕。

  (四)捐资助学,协调各方解决村小学办学薄弱环节

  2014年7月省妇联到界水小学调研时,了解到界水小学学前班25个孩子在危房教室里上课的情况后,迅速研究解决办法,及时向省教育厅报告,得到省教育厅支持。省教育厅厅长办公会专门研究解决方案,随后安排副厅长廖清林专程到保亭县教育局现场办公,敲定了界水小学校舍建设方案,将其列入2014年第一批改薄学校,总投入近100余万元,现在项目在进行中。新建的综合楼将包含教室、办公室、图书室、多媒体室、音体美室、食堂、宿舍等,预计2015年建成。

  教师节前夕,李幼伍带队慰问了界水小学的孩子们,省妇联拿出4000元资助了4名特困儿童完成小学学业,并送去了2000元的慰问品。同时为界水小学76名孩子赠送了价值10000元人手一套家用学习课桌椅,价值20000元的100套李宁牌运动服。

  省妇联将自身的人力优势与联手扶贫单位省人行的资金优势有机结合,得到省人行投入11.5万元,为界水小学建设了厕所、篮球架,配备了复印机、打印机、电脑等教学设备,得到了全校师生和全村父老乡亲的一致好评。

  (五)积极开展节日送温暖活动

  省妇联在2014年“七一”和2015年春节前夕,由李幼伍带队,分别对界水村委会5名困难女党员五保户、特困母亲及困难家庭进行了慰问,送去了价值7500元的慰问品。使她们感受到了妇联娘家的温暖和党委政府的关怀,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省妇联扶贫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