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交流平台 > > 文章页

全国妇联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4-11-07 17:03:00

  一、会议概况

  10月16日至17日,全国妇联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各省区市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各计划单列市妇联分管副主席及宣传部长、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妇联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分析、研究和部署。7个省区市妇联副主席围绕作大会交流发言。会议期间套开全国妇联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

  (一)全国妇联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精神

  10月17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全国妇联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就创新推进新时期妇联宣传思想工作与各省区市妇联分管领导和宣传部长进行了深入研讨。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主持座谈会。

  宋秀岩同志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联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抓住家庭这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阵地,彰显妇联开展家庭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传统优势,立足基层、发动群众,拓展载体、创新形式,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落实到家庭、活跃在家庭、见效于家庭,以家庭和睦增进社区和善、促进社会和谐,凝聚妇女和家庭建功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宋秀岩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妇联组织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将家庭作为妇联组织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脚点,以弘扬和传承良好家风为着力点,坚持常态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切实增强活动的群众性和吸引力,切实使群众参与的过程成为最直观接受教育的过程,使广大妇女和家庭乐于参与、踊跃参与,在参与过程中感悟“最美”、接受教育、见贤思齐,用源于群众的“最美家庭”感人故事诠释良好家风的独特魅力。她强调,妇联宣传思想工作要做改革创新的排头兵。要善于研究新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积极探索观念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方式创新。谋划工作要把握好实质、核心和要义,不但要提出新思路,更要拿出实现目标的路径和办法。检验妇联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要注重群众的参与、认可和受益,用群众的感受说话,用基层党政领导的评价说话,用翔实有力的数据说话,以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举措把工作落地、落实、落到位。

  宋秀岩同志强调,妇联组织要树立大宣传意识、构建大宣传格局,宣传思想工作在妇联全局工作中占有重要位置,妇联新闻宣传工作对外要积极争取党委宣传部门的重视、积极协调主流媒体的支持,对内各部门各单位要齐抓共做各司其职,上下妇联组织要联动配合齐奏共鸣,形成新闻宣传工作强大合力。要用好新媒体,积极推动妇联官微与主流媒体互动、与专家学者等知名微博互动,各级妇联组织微博互动,探索运用微博扩展联系、吸引、服务各层面妇女的空间。要加强妇联宣传干部队伍建设,把各方面优秀女性吸纳进来,凝聚更多力量,提升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妇联组织要大胆创新,既坚持“一盘棋”做好规定动作,又结合当地实际探索自选动作,彰显自身特色和活力,为全国妇联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鲜活经验。

  (二)全国妇联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同志的讲话中。

  焦扬同志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妇联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联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强调当前要重点推进以下8项工作:

  1、以落细落小落实为重点,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一是以城乡社区“妇女之家”为主阵地,以专家巡讲、社会征文、各界座谈、文艺节目等妇女群众喜爱的形式宣传核心价值观理念,讲好核心价值观故事,引导各行各业妇女在本职岗位上、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融会贯通、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二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与妇联新闻宣传工作同等重视、同步推进,紧紧依靠党委宣传部门,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妇联报刊网络和新媒体要切实担负起神圣使命,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全媒体宣传、全栏目融入、全方位覆盖,大力宣传“三个倡导”,大力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妇女和家庭典型。三是持续组织优秀成功女性走进“妇女之家”和机关、企业、校园,与各层各类妇女面对面沟通,以切身经历引导妇女坚守信仰、坚持核心价值观。四是多设计和开展紧贴妇女和家庭需求的活动,激发妇女和家庭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内生动力。

  2、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重点,创造性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一是把握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的主线,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把活动贯穿于“妇女之家”常年工作之中,从增强群众性、开放性、互动性、提高群众的参与率、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入手,策划群众需求的主题,注重群众受益效果;所有“妇女之家”必须设立“最美家庭”光荣榜,“最美家庭”光荣榜必须一年四季常设常新。二是每年2月至5月为全国统一部署、集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时间,计划在明年2月再次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统一部署。在“5·15”国际家庭日,全国和各省区市共同隆重向社会推出一批“最美家庭”。三是各地妇联可以在不同节点设计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活动,如每年春节、学雷锋日、“五一”节、“六一”节、国际环境日、“八一”节、重阳节前后集中宣传文明新风“最美家庭”、热心公益“最美家庭”、勤劳致富“最美家庭”、教子有方“最美家庭”、勤俭节约“最美家庭”、情系国防“最美家庭”、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等等,使“最美家庭”寻找和展示贯穿全年;各地要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好夫妻、好儿女、好父母、好公婆、好媳婿等“最美家庭成员”推行活动,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打造成家庭道德文明建设新的实践载体和优质品牌。四是扎实推进目前正在开展的“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中国妇女报》开辟专栏、发出征稿启事;今年底将由中国妇女出版社编辑出版《全国“最美家庭”故事汇》、《好家风故事》、《好家训精粹》。五是加大对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宣传力度,媒体宣传与社会宣传齐头并进,活动官网、官微常年开设;各级妇联新闻宣传齐奏共鸣,切实使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宣传工作力度不减、热度不退、不换镜头、不改频道、常抓常新。六是落实全国妇联《关于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的意见》,借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建立完善群众自己评、群众评群众、群众信得过的“五好文明家庭”创评机制,对获得“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要在其生活的社区举办授牌仪式。

  3、以提高权威性时效性为重点,进一步创新妇联新闻宣传工作。一是把做实做强新闻宣传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的工作,作为妇联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环节,坚持观念创新、载体创新,落实《全国妇联关于加强和改进妇联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要有全年的新闻宣传工作总体计划,更要有重要节点、重点工作的具体新闻宣传策划方案。各地妇联都要逐步建立起“三个机制”,即定期组织新闻发布的工作机制,与同级党委新闻宣传主管部门、主流媒体、新媒体紧密融洽的联系沟通工作机制,涉及妇女儿童的舆情跟踪、研判、回应、反馈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妇联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和影响力。明年全国妇联宣传部将就这方面工作专门进行调研督导。二是将网上舆论引导工作作为妇联新闻宣传工作创新点,维护好建设好“女性之声”官微和各地妇联官方微博、团体会员官方微博等妇联系统官方微博群,各地要善用新媒体手段,用正面声音和亲切服务吸引网民、引导舆论;加强妇女儿童舆情监测工作,发挥舆情直报点、舆情观察员的作用,加大舆情直报、专报力度;依靠社会力量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观念鲜明正确、有性别视角的网评员队伍,形成妇联网上舆论工作优势。三是加强中国妇女网等网站建设,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充分发挥中国妇女报刊协会的平台功能,指导部分报刊单位转企改制,开展妇女工作好新闻评选活动;推动建立中国女记者协会,建设女性新闻工作温馨的“娘家”。

  4、以热爱祖国、民族团结为重点,切实做好新疆各族妇女群众的思想引领工作。全国妇联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做好新疆妇女群众工作、立足于去宗教极端化提出4项重点工作。要以去宗教极端化为着力点,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党委政府最需要我们做的工作上,聚焦到开展新疆各族妇女群众的思想工作和人心工作上。

  5、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为重点,大力推进先进性别文化建设工作。一是明年恰逢纪念第四次世妇会20周年和我国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各级妇联要上下联动、共同发力、抓好落实,以明年“三八”妇女节为节点持续到9月,精心策划主题、设计内容,主动联系主流媒体,充分利用妇联所属媒体,在各级妇联门户网站、官微矩阵群、QQ群等建立宣传专栏和专题,在各大媒体、各大网站刊发专题、专访,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对妇女发展的高度重视,宣传我国实施基本国策取得的丰硕成果,宣传妇联组织的积极作为,形成宣传基本国策新一轮热潮。二是全国妇联和各省区市妇联联手开展基本国策宣传教育专项调研工作,总结开展基本国策宣传教育经验,寻找并努力突破基本国策宣传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研究新时期基本国策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新趋势,探索深化基本国策宣传教育、促进先进性别文化建设的有效机制。三是全国妇联将组织编写我国实施基本国策白皮书并适时向国内外发布,各地也要积极组织编写基本国策相关宣传品,精心制作和连续播发宣传基本国策的公益广告,进一步提高基本国策社会知晓度。四是深入推进基本国策宣传教育进党校、进高校、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组织专家学者巡回宣讲,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发放基本国策宣传品,使基本国策更加深入人心。

  6、以制度化建设为重点,规范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一是从抓制度、抓培训、抓示范入手,明年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巾帼志愿服务专项调研,摸清基本情况,把握群众需求,找准工作创新点,探索建立有利于巾帼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机制。二是按照中宣部部署,在总结各地经验基础上,探索建立巾帼志愿服务各项工作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开发巾帼志愿者网络注册登记系统、管理系统、信息发布系统、评价系统。三是按照分级分层负责原则,加强对巾帼志愿服务骨干人员和管理者的示范培训。全国妇联组织编写的巾帼志愿服务指导手册明年第一季度将正式印发,同时依托专家力量研制了一些培训课程目录,提供各地参照使用。各地要把常态化、全覆盖的培训作为深化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壮大师资队伍,健全培训教材,开发培训课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四是明年将树立一批巾帼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命名一批基层巾帼志愿服务示范点。同时,以“三关爱”为重点,围绕“邻里守望”持续开展“践行雷锋精神.百万巾帼志愿者在行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专项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使这项工作绽放出新的光彩。

  7、以榜样示范为重点,扎实做好妇女先进典型选树表彰工作。一是制定出台《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表彰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这项评选表彰工作。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工作、第11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选表彰活动即将启动,请各地认真做好推荐工作。二是持续组织“优秀女性先进事迹报告团”进机关、企业、军营、社区,扩大“优秀成功女性进高校”、现代女性大讲堂、和谐家庭大讲堂等的社会影响力,引导广大女性见贤思齐、奋发向上。三是认真实施《巾帼成才行动指导意见》,开展专题调研,深入研究女性发展的特点规律和需求,协调继续教育、职业教育、开放大学、女子学院、广播电视网络等方面资源,在部分大中城市试点组织开展“精彩人生·女性自学计划”,助力女性成长成材。

  8、以服务妇女需求为重点,继续推进妇女和家庭文化建设工作。一是第七届中国家庭文化艺术节今年年底将要收官,中国妇女网在全国寻找“最美家庭”专题网页上开通了艺术节专题页面,请各地踊跃报送相关情况,通过网上展示与评议,展现家庭文化建设成果和妇女群众良好精神风貌。二是加强与体育部门合作,深化妇女健身活动,组织开展妇女健身工作专题调研,持续开展好妇女健身骨干示范培训。加强与环保水利部门的共同协作,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大力推进“共建美丽家园行动”、“巾帼环境友好使者行动”和家庭节水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二、省妇联贯彻落实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法治海南建设中彰显巾帼风采。组织各级妇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会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妇联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动员广大妇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海南中彰显“半边天”作用;抓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契机,履行好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能;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坚持依法治理,积极救助困难妇女儿童、帮教特殊人群;在普法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着力打造妇联维权品牌和法治宣传教育阵地,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思想舆论引导广大妇女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养、推动本职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二)继续挖掘地方女性文化,弘扬红色娘子军精神。红色娘子军是海南乃至中国历史上的一份独特遗产,红色娘子军展示的精神魅力构成了一张独特的海南女性文化名片。省妇联将一如继往地把宣传思想工作同海南红色文化相结合,充分体现地方特色,进一步收集、整理和挖掘红色娘子军资源,宣传和弘扬红色娘子军精神,让红色娘子军精神成为引领妇女参与海南科学发展和法治海南建设的先导力量、带动力量。

  (三)抓好品牌引领,推进海南先进女性文化建设。近年来,海南省妇联倾力打造了“南海明珠”宣讲团、艺术团等宣传工作品牌,致力于弘扬海南女性先进文化,成为全省知名女性文化品牌。我们将继续发挥“南海明珠”系列品牌的作用,通过全省巡回宣讲、文艺演出、送法下乡等多种形式,宣讲四中全会精神,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维权等知识,提高广大妇女的思想素质、法律素养,倡导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四)接地气设计活动载体,宣传正能量。妇女宣传思想工作要“接地气”,贴近基层、贴近社会、贴近实际,才能吸引妇女、感动妇女、凝聚妇女。省妇联2013年首创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后来在全国得以铺开。实践证明,这是妇联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点赞正能量、宣传妇女先进典型的有效载体。我们将把此项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持续不断地开展下去,通过群众推荐、媒体报道、编辑出版“最美家庭”故事等大力宣传家庭美德,深化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以家庭和谐推动社会和谐。

  (五)善于利用新媒体,创新宣传工作。新兴媒体的突起和发展,给妇联组织的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了新挑战。面对宣传手段多元化、宣传工作日益开放的新形势,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紧抓机遇、立足省情,巩固报刊杂志等传统舆论阵地,同时利用“南海明珠”、“天涯巾帼”等微信群和QQ群、微博、网络等新兴媒体,传递社会正能量,传播“妇联声音”,扩大妇联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六)抓好理论引领,提高妇女儿童问题理论研究水平。目前,省妇联在全省创建了3所“海南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基地建设,发挥基地作用,利用基地的人才和资源优势,强化海南妇女儿童学法用法守法等课题的研究,为妇女儿童健康全面发展提供必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