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大事记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2012年上半年大事记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3-03-14 10:24:00

  1月6日,省妇联赴“联村进企”驻点村——琼海市阳江镇桥园村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

  1月11日,省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副省长符跃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送审稿)。省政府妇儿工委33个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1月11日,省妇联举办“海南省女新闻工作者迎新春·话发展联谊会”。我省新闻宣传与思想文化战线的部门负责同志、省内有关新闻媒体负责人、女新闻工作者代表等近40人出席了联谊会。

  1月12日,省妇联举办“迎新年,展女性风采”女知识分子联谊晚会。我省部分高校、医院、科研机构、中小学校50多名女知识分子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1月13日,省妇联五届六次执委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替补9名执委。

  1月15日,海南北大校友举行“北大学子·助力海南”—2012年迎新团拜会,省妇联儿童部向与会的北大校友介绍了我省春蕾计划——春蕾助学助困行动的实施情况。省妇联主席刘锦以北大优秀校友的身份在团拜会上致词,并代表省妇联向献出爱心的北大校友致谢。500多名北大校友参与了“天涯·北大春蕾班”的义拍活动,募集到的6.7万元拟用于创建1—2个春蕾班,资助贫困儿童小学6年的生活补贴。

  1月16日,省政府妇儿工委办组织召开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第七周期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项目海南省启动会。

  1月,省妇联组织推荐4名励志孤儿参加由海南省慈善总会和海航举办的“梦想照进现实”公益活动评选。昌江县乌烈村的钟尊汉入选,获得“家境特别困难、勇于进取的好学生”荣誉。

  1月,配合全国网校开展“亲子秀祝福,有爱别HOLD住”——龙年亲情寄语网络征集活动。1月1日至2月28日为寄语征集阶段,3月进行活动成果展示及推广。

  2月14日,海南省女性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揭晓。共评出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 30个优秀奖,20个入围奖。

  2月17日,省妇联副主席李幼伍带领机关工作人员一行,到澄迈县加乐镇李美丰村一对残疾母女家中走访慰问,为她们送去2000元慰问金、价值500元的慰问品以及一台崭新的轮椅。

  2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主持召开省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会上,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省妇联主席刘锦对起草工作作了汇报。

  2月27至28日,省妇联主办、《东方女性》杂志社协办的“海南省女性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在海南省歌舞剧院展出,共展示34名作者的85幅摄影作品,1000多名摄影爱好者观看了作品展。3月5至9日,“海南省女性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继续在海南广场省人大政协办公楼一楼大厅展出。

  2月28日,“牡丹之夜·巾帼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2周年文艺晚会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崔郁,省委常委、秘书长许俊等领导观看演出。著名歌唱家蒋大为、丁晓红和顾莉雅等在晚会上精彩献艺。

  3月1日,省妇联“践行雷锋精神·百万巾帼志愿者在行动”启动仪式在全省启动,各级妇联同步启动该仪式,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基层、社区、群众身边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各类慰问、宣讲和帮扶等形式多样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省妇联下发表彰决定,授予陈琴等10名同志“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授予唐军等56名同志“海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授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昌江支行营业部等31个单位“海南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授予陈儒丰家庭等10户家庭“海南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荣誉称号,授予陈婕家庭等97户家庭”海南省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3月5日,省妇联联合海南边防总队医院到省第二劳教所开展“亲情送温暖、帮教促回归”活动。

  3月6至17日,“海南妇女儿童十年发展成就展”在国家博物馆参加“全国妇女儿童十年发展成就展”并荣获优秀策划设计奖和优秀组织奖。

  3月8日,省妇联、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法律援助中心和海口市妇联在海口明珠广场,以“百万家庭学法律,户户平安促和谐”为主题,开展“六五”普法暨“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

  3月14日,省防艾办检查组到省妇联检查指导艾滋病防治工作。

  3月20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种润之主持会议,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省妇联主席刘锦对《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进行解读,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卫生厅专家对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3月21日,以“践行雷锋精神,送健康·送温暖”为主题,省妇联、省人民检察院、海口中山医院、海南大学微博协会的巾帼志愿者50多人,到海口市社会福利院开展学雷锋活动,慰问老人和孤儿,给他们送去药品和慰问品。

  3月,配合全国妇联做好我省女干部退休政策等情况的调研。

  3月下旬,审核2012年省妇联招录公务员网络报名相关工作。

  3月至4月,做好全省妇女组织和妇女干部的有关数字统计、资料收集和名单造册等工作。

  4月2至3日,首次组织海南妇女代表团一行14人,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代表们积极参与相关会议和分论坛,并在“博鳌女性对话:通往成功道路上的障碍”分论坛上代表海南女性“发声”。    

  4月6日,召开全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各市县(区)的市县(区)长、妇儿工委主任、妇儿工委办主任,省政府妇儿工委33个成员单位的委员、联络员,全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参加了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省政府妇儿工委主任符跃兰在会上传达了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我省实施2001-201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工作情况。

  4月11日,省妇联“南海明珠”宣讲团首场报告会在文昌市举行。报告会正式拉开“南海明珠”宣讲团全省宣讲的序幕。2个多月来,宣讲团已赴儋州、琼海、昌江、海口等市县或学校开展多场宣讲。

  4月11至13日,省妇联副主席李幼伍带领相关部室负责人赴乐东县开展调研工作。

  4月12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海南省妇联、海南康芝药业联合举办的“康芝红脸蛋”基金在海南的第一个项目落户海口市甲子镇新民小学,向新民小学192名贫困住宿学生捐助为期一学年的营养餐补助,价值103680元人民币。

  4月17日,省妇联、省慈善总会、省老区建设促进会连续第三年开展“关爱革命老区儿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创建的第5所红色爱心图书室落户万宁市东澳镇风华园小学。

  4月19日,省妇联到“综治干部下基层、服务管理创平安”活动联系点——乐东县大安镇加巴村,开展主题为“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的法律宣传咨询游园活动。吸引了约600名干部、群众和学生参加。现场发放法律知识手册、平安家庭手册等宣传资料700册,宣传环保袋600个,奖品500份。

  5月4日,开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项目“进社区”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性与生殖健康宣传资料1100余份、宣传品840件、计生药具800份。

  5月6日,省人社厅、省妇联、省总工会共同举办“海南省2012年春风行动暨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5月7日,省妇联启动2012年“母婴健康快车”送健康活动,计划年内对全省18个市县贫困乡镇的5400名妇女进行免费妇科病检查。

  5月,《海南日报》对《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作系列解读。

  5月7至9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省妇联承办的“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研讨会”在三亚市召开,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出席。会议就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首批研究成果进行交流研讨,对今后深度数据开发的主要研究任务进行筹划。

  5月20日晚,省妇联、省教育厅、文体厅等单位主办的海南首届亲子文化艺术节在海口人大会堂举行了开幕式,邀请了瑞士、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等国家的幽默大师到场助阵。本届亲子文化艺术节从5月20日至6月8日历时20天,是一次大规模的少儿文化艺术盛事。

  5月18日,我省第6所红色爱心图书室落户革命老区白沙元门乡中心小学。省妇联副主席苻彩香、省慈善总会执行副会长赵若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桂兰等一行参加创建活动,为革命老区儿童带去“六一”节日的祝福,并赠送了价值4.8万元的电脑、图书、体育用品及其它学习用品。

  5月23日,省妇联联合海南南婷玩具商贸有限公司、海南新建康美兆体检医院到海口雨润特殊儿童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慰问自闭症(孤独症)儿童,并向培训中心捐赠了爱心教具(玩具)和体检卡等一批慰问品。

  5月24日,举办全省各市县(区)妇儿工委负责人培训班。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刘锦介绍了2011-2020年海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背景和起草颁布过程、编制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特点等,省统计局、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省民政厅等部门负责人围绕2011-2020年海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涉及到的主要领域和指标以及本部门实施方案(计划)进行了讲解和说明。

  5月24至31日,组织海南妇女联谊代表团26人赴台考察。

  5月31日上午,省妇联主席刘锦、副主席苻彩香与儿童部工作人员一行来到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给孩子们带去节日礼物。同时和老师、家长们一起欣赏了庆祝“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

  5月,开展第八届科技月活动。

  5月,完成2011年海南省妇联系统年度统计报表填报工作。

  5月,启动200万“成美肿瘤救助基金”,实施“两癌”贫困母亲救助计划。

  6月1日,海南省2012年情暖留守儿童“六一”慰问活动走进儋州那大镇第八小学,省妇联副主席苻彩香带领儿童部、省儿童福利会一行为孩子们带来了价值15000多元的“六一”礼物。

  6月1日,省妇联组织大学生巾帼志愿者到文昌爱心学校开展“六一”慰问活动,给孤儿们赠送了书包和文具用品,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互动交流做游戏。

  6月8日,省妇联召开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

  6月10日,省妇联与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在海口市先锋学校举办“关爱流动儿童·守护一片阳光”公益活动,给学校和流动儿童捐赠了课桌、体育用品、书包和书籍等学习用品。

  6月11至20日,省政府妇儿工委办组织市县(区)妇儿工委办负责人赴青海省、新疆自治区学习考察,交流实施2001-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6月13日,省妇联副主席李幼伍陪同江西省妇女干部代表团考察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荣山村妇女之家建设、石山镇施茶村美社村妇女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情况。

  6月14至16日,全国妇联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妇联主席刘锦参会并作了题为“夯实基础,发挥作用,全面推进妇女之家建设”的大会发言。

  6月18日,省妇联召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及时学习传达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各项工作。

  6月25日,全国妇联、海南省妇联、澄迈县妇联在澄迈县大丰镇才存村联合举办主题为“妇女姐妹手拉手,不让毒品进我家”的“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教育活动。活动还考察了澄迈县金江镇江南社区戒毒康复中心。

  6月,全国妇联表彰全国城乡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省妇联报送的15个单位、21名个人榜上有名。

  6月,省妇联在五指山市番阳中心学校、琼中县黎母山中心小学、琼中县湾岭镇乌石小学实施“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计划”。

  6月,省妇联申报的3个单位被全国妇联认定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分别是:海南省五指山市光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省东方想成猪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肥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海南省琼中县兰花设施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

  1至6月,省妇联争取全国妇联61万元,对我省61名“两癌”贫困患者实施救助。

  1至6月,省妇联继续联合省文明办在全省18个市县各设立1所农村留守儿童书屋,每所书屋创建经费约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