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大事记 > > 文章页

省妇联开展2008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综述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0-12-30 16:31:00

  2008年,本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努力营造“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全民健身浓郁氛围为宗旨,结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庆典活动,省妇联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三八”节纪念活动。

  一、开展“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海南百万妇女迎奥运健身大赛”

  3月2日,省妇联联合省文明办、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在海南大学联谊馆举办“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海南百万妇女迎奥运健身大赛”,拉开了全省百万妇女迎奥运健身活动的帷幕。来自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9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省财政厅等2支代表队荣获一等奖,省人民检察院等4支代表队荣获二等奖,省公安厅等6支代表队荣获三等奖。本次大赛得到了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省人大副主任符兴出席了大赛,省文明办陈修演主任为大赛致辞。2000多人观看了比赛。

  二、召开海南省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8周年暨表彰大会

  3月6日上午,省妇联在省政府二楼报告厅召开海南省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8周年暨表彰大会。会上,隆重表彰了11名全省三八红旗手标兵、30名三八红旗手、25个三八红旗集体、97户五好文明家庭和20个全省“双学双比先进集体、21名先进工作者、50名女能手。省委副书记于迅、省人大副主任符兴、省政府副省长符跃兰、省政协副主席赵莉莎等省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了大会。大会由省委委员、省妇联主席王琼珠主持。省委副书记于迅作了重要讲话。

  于迅副书记充分肯定了省妇联近年来开展妇女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五好文明家庭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我省广大妇女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全省广大妇女要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在海南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第二,全省广大妇女要传承美德,弘扬新风,在海南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第三,全省广大妇女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第四,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维护好妇女的合法权益。

  省妇联副主席黄玲珍、苻彩香、李幼伍、省直机关有关单位女厅级领导及妇女骨干、省妇联各团体会员负责人、省妇联全体同志以及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五好文明家庭成员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三、开展“法律进乡村,平安促和谐”为主题的“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

  3月3日下午,省妇联、海南网通公司联合到琼山监狱开展“迎奥运,促和谐”三八维权周帮教活动。李幼伍副主席代表省妇联向女服刑人员赠送《妇女维权法律知识手册》一批,鼓励女服刑人员认真接受改造,重扬生命之帆。并与琼山监狱签订帮教协议。海南网通公司、琼山监狱高墙艺术团现场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受到帮教人员的热烈欢迎。

  3月7日上午,省妇联、儋州市妇联、儋州市人民法院联合在儋州市那恁村委会举办“法律进乡村,平安促和谐”三八维权周模拟法庭讲堂。近百名村民从生动具体的模拟法庭中,接受了《婚姻法》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相关法律知识的洗礼。省妇联副主席李幼伍出席活动,并向参加活动的村民提出二点希望:一是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从模拟法庭中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和了解法院审理相关案件的程序;二是把学到的法律知识向身边的人宣传普及,带动更多的人学法、懂法、用法、守法。

  3月8日下午,省妇联、民进海南省委联合在海口市明珠广场举行“保障妇女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咨询活动。10多位律师现场为广大妇女解答了“遇到家庭暴力怎么办?”、“离婚时婚姻财产怎么分?”、“老板不发工资怎么办?”等问题,鼓励、指导妇女群众学会合理反映自己的诉求,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当场,省妇联还向广大群众发放《妇女维权法律知识手册》2000余本。是日下午,省妇联还分别在海口市琼山区、文昌市等地开展普法、帮教和培训活动。

  四、联合新闻媒体广泛开展面向社会宣传妇女,面向妇女宣传社会的活动

  一是组织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海南特区报、法制时报、海南经济报、商旅报、新华社海南分社、南海网等媒体对“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海南百万妇女迎奥运健身大赛”进行宣传报道,刻录了40盒录像带,将报送全国妇联、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庆典筹备委员会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二是组织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海南特区报、法制时报等媒体对纪念大会进行报道,在《海南妇女网》上宣传纪念大会,在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海南妇女网》上刊登《致全省广大妇女姐妹的慰问信》,海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频道于3月8日早上播放了王琼珠主席《致全省广大妇女姐妹的慰问信》的广播录音。

  三是在海南广播电视台直播海南栏目和广播台、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开辟“三八”节专栏,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有关妇女发展的法律、法规,宣传杰出妇女典型和先进家庭的事迹。

  五、开展知识讲座和送温暖慰问活动

  3月6日上午,省妇联联合三亚海润珠宝有限公司在省政府二楼报告厅举办职业女性魅力形象讲座。邀请海口西蔓色彩工作室、53届世界小姐组委会色彩顾问孙艺老师为省直机关的妇女干部传授职业女性的着装、美容、礼仪等知识。

  3月9日下午,省妇联联合海南省企业家协会女工委、海口红妆美容有限公司在海航国际商业大厦举办“三八”知性女人大讲堂。邀请了国际著名五行中医养生专家昝风生教授、中国台北博大精心心理学院资深心理学专家胡荧女士分别给广大妇女讲述了《女人四季养生方法》和《女人如何关爱自己》,专家们的精彩演讲和实用的知识,使参加讲座的妇女姐妹受益匪浅。

  3月7日上午,省妇联主席、省儿童福利会会长王琼珠带领省儿童福利会干部到海口市人民医院看望患白血病的18岁学生杨辉,给他送去1万元的慰问金,鼓励他坚定信心,战胜病魔。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向弱势群体伸出一双手,奉献一份爱,共建共享和谐社会。

  六、组织各市县妇联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海口、三亚、儋州、定安、澄迈、保亭、琼中、琼海、白沙、乐东、东方等市县设“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海南百万妇女迎奥运健身大赛”分赛区,开展百万妇女迎奥运健身大赛;五指山市开展农村妇女实用技术竞赛活动,有黎族织锦比赛、舂米比赛、割胶比赛、挑水比赛等,大力宣传和充分展示了黎族织锦文化艺术和黎族农村妇女吃苦耐劳、勤奋向上以及高超娴熟的劳动技能;海口、陵水、昌江等市县召开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纪念暨表彰会,表彰在各地经济和社会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杰出女性和先进家庭;其他市县因地制宜地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富有趣味性、地方性特色的健身、游园、法律咨询等活动,以各自独特的方式欢度“三八”节,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当地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妇联宣传部 邓春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