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料文库 > 大事记 > > 文章页

省妇联2008年开展“送温暖三下乡”活动的情况

文章来源:海南妇女网发布时间:2010-12-30 16:31:00

  根据中宣部、全国妇联等14部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以及全国妇联《关于开展2008年“送温暖、三下乡”活动的通知》(妇厅字[2007]23号)精神,省妇联结合本省实际,

  研究制定了省妇联2008年“送温暖、三下乡”活动方案,并向全省下发了《关于开展2008年“送温暖、三下乡”活动的通知》,深入扎实地开展了“送温暖、三下乡”活动。

  一、整合资源开展“送温暖、三下乡”活动

  ——省妇联主席王琼珠携班子成员黄玲珍、苻彩香、李幼伍等带着新春的祝福,新年的问候,走访慰问了省妇联老干部并同老干部进行座谈;深入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慰问12位红色娘子军老战士,给她们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深入昌江县昌化镇慰问“全国十大绿化女状元陶凤交”,并考察了陶凤交的育林苗圃和种植的海防林,详细听取了陶凤交种植海防林的情况汇报;深入海口市人民医院,慰问身患白血病的儿童杨辉,给他送去慰问金10000元,并鼓励他坚定信心,战胜病魔。同时希望通过媒体的报道,呼吁社会各界对杨辉同学的关注;深入省公安厅收容教育所,慰问值班干警和正在接受戒毒矫正教育的妇女学员,给她们送去了一批慰问品,鼓励她们真心忏悔过去,彻底告别昨天,开始崭新的生活。

  ——联合海口市妇联深入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慰问单亲特困母亲;联合省人行、省石油公司筹集资金1万元,深入保亭县三道镇扶贫点,对100名贫困母亲进行慰问;争取安利海南分公司捐助资金2万元,为海口市秀英区美舍村建造储水池,解决农民生产用水困难问题;争取安利海南分公司捐助资金1万元,用于慰问50名特困儿童;争取海南省血液中心捐助资金3万元,支持文昌市美柳村新农村建设及村妇代会集体经济的发展;争取新加坡热心人士张齐娥资助13.6万元,送给全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姚义德,解决他抚养十一名被弃女婴所需的资金问题;联合省儿童福利会前往琼中县慰问三名特困女童,给她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人民币900元;联合省儿童福利会深入临高县慰问两名患病儿童,并给每人送去500元现金。同时,召开全省巾帼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推进会,并在文昌市美柳村举行了全省“岗村、企村联手共建新农村”签订协议仪式。省血液中心等13个巾帼文明岗、单位、企业与13个村庄联手共建,从农村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为联手村庄送去项目、资金、农科技术、法律、医药等。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关于动员组织广大妇女坚决打好抗灾救灾硬战作贡献的通知》精神,及时向安徽、广西、广东、贵州、湖北、湖南、江西等七个受灾省区妇联发送了《给灾区妇联的一封信》,同时,动员全省妇女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以实际行动支持灾区人民度过难关,搞好灾后重建工作,省妇联向灾区捐款16000多元,此外,在省妇联主席王琼珠的带动下,省妇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向灾区人民捐款3780元。

  (二)组织各级妇联开展“送温暖、三下乡”活动

  全省18个市县妇联根据省妇联下发的《关于开展“送温暖、三下乡”活动通知》精神,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想方设法,认真做好“送温暖、三下乡”工作。海口市妇联对贫困母亲、贫困家庭、困难的孝老爱亲模范等95户家庭进行慰问,并下拨资金4万元到四个区妇联开展慰问活动。同时,联合市委宣传部、文体局、卫生局等12个单位,开展“三下乡”活动,向农民发放家庭美德、法律等书籍进行宣传,组织志愿者为群众现场服务。四个区妇联在送温暖活动中,共慰问了特困儿童、孤儿、留守儿童、贫困母亲等353名。定安县妇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部门,深入10个乡镇慰问困难女党员、贫困儿童等139名。澄迈县妇联争取县委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县委常委洪光华的带领下,深入县农机厂慰问下岗女工,给她们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各级妇女组织共慰问特困母亲80名。三亚市妇联开展法律下乡活动,举办培训班8期,受训人数达3600人次。屯昌县妇联联合县纪委、司法局、农技中心、医院等单位,深入乡镇开展文 、法律、科技、卫生下乡活动,发放《廉政教育普及读本》、《冬种瓜菜种植管理技术》、《农民常用法律法规》等书籍13000本,受惠群众达8500人。其他市县均通过各种方式开展“送温暖、三下乡”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好评。